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向WTO起诉欧盟太阳能补贴

来源:《金融时报》发布时间:2012-11-07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昨日给全球围绕可再生能源的大量贸易纠纷增添了一个案卷,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就意大利和希腊的太阳能发电计划启动针对欧盟的争端解决程序。

中国在申诉书上指控,意大利和希腊政府优待本地生产商,由此违反国际贸易法律。此案类似于欧盟本身针对加拿大安大略省一个同类计划启动的程序。

中国称,为鼓励太阳能发电而授权实行较高“上网电价”的意大利和希腊法律,允许提供“禁止的”补贴,对外国企业构成直接歧视,必须依照WTO规则立即废除此类补贴。

中国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方认为,上述补贴措施违反了世贸组织协定关于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的规定,构成了世贸组织协定禁止的进口替代补贴。 ”

北京方面昨日发出的磋商请求是WTO争端解决程序的第一步,这个程序最终可能由一个独立的裁决小组授权实施贸易制裁。

欧盟贸易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该机构正在研究本案。欧盟官员曾在私下里警告一些成员国,称这些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和生物燃料计划有可能违反全球贸易法律。

希腊提出了一个称为“太阳神”(Helios)的雄心勃勃的太阳能发电项目,拟利用绵延数英里的太阳能电池板方阵,捕捉该国的充足日照,然后将电力输送至德国的客户。但是,尽管欧盟能源事务专员冈瑟•厄廷格(Günther Oettinger)给予支持,但“太阳神”项目迄今未能脱离设计阶段,原因是受到两方面的阻碍,一是长途输送电力的可行性令人怀疑,二是德国公用事业企业兴趣不大。

在许多国家得到政府大力支持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已成为全球贸易中最具争议的问题之一,考验着WTO规则制约不公平补贴的能力。虽然近年补贴已被削减,但也有一些补贴转向侧重打造本土产业。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宣布针对中国输美的太阳能电池开征反补贴关税,而欧盟正考虑采取类似行动。中国也已在WTO对美国的决定发起挑战。

作为欧盟调查的中国太阳能电池出口制造企业之一,天合光能(Trina Solar)指出了对复杂的可再生能源计划适用贸易规则的难度。

“许多国家的政府给予支持,因此这是一个细节是什么、细节是否合法的问题,”天合光能的欧洲公共事务总监容思礼(Jodie Roussell)表示。“上网电价是一种激励还是补贴?信贷额度是一种激励还是补贴?”

根据日内瓦智库——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获得的一份泄露的草案,WTO的一个争端解决小组已作出对安大略的上网电价计划不利的裁决。贸易律师们表示,若这个裁决得到证实,可能引发一波补贴案。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向WTO起诉欧盟太阳能补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