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商务部终裁的风向标作用

发表于:2012-10-12 14:24:00    

  “为光伏行业贸易保护主义开先河,或对欧盟反倾销裁决作出不良示范”

尽管中国光伏企业尽力配合美方调查,并展开了数月的抗辩与游说,但奇迹依旧没有发生。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作出终裁,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这基本为美国针对此类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双反”)扫清了道路。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公告,中国企业的最终反倾销税率为18.32%~249.96%,与初裁相差不大;而最终反补贴税率则大幅增至14.78%~15.97%。

按照美方贸易救济程序,此案还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于今年11月23日左右作出终裁。

包括阿特斯、天合光能在内的中国多家光伏企业昨日称,仍将继续抗辩,同时也不会放弃美国市场。有光伏企业称,由于此次税率的降低幅度并不大,企业不会改变之前制定的全球化战略,以分散风险。

中国商务部昨日又一次表示“强烈不满”。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称,美国商务部无视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的合理抗辩,“希望美方改正其错误做法,尽早终止对华太阳能电池产品的贸易救济措施,支持中美两国产业交流与合作。”

有业内人士分析,美国仅占中国光伏出口10%左右的份额,对中国光伏产业造成的影响仍有局限,而它带来的对欧盟的示范效应才是最可怕的。

占中国光伏出口70%左右份额的欧盟此前已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这一反倾销调查将延续15个月,是中国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也是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涉案总值高达265亿美元,攸关已陷入产能过剩的中国光伏业的生死。

  终裁税率“微降”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1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价值约为31亿美元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但其中也包含一些此次调查未涵盖的产品。

美国商务部此番最终裁定的反倾销税率从今年5月份初裁的最低31.14%下调至18.32%,最高幅度不变。而反补贴税率则大大高于初裁的2.9%至4.73%。

其中,针对尚德电力征收31.73%的反倾销税和14.78%的反补贴税;前者与初裁结果一致,但后者较初裁的2.90%提高。

天合光能则受到18.32%的反倾销税和15.97%的反补贴税,初裁结果分别是31%和4.73%。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