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观察】向日葵员工辞职风波的背后

发表于:2012-09-29 09:38:18    

索比光伏网讯:9月26日下午3时许,张琳(化名)拉着装满衣物的箱子来到位于浙江绍兴袍江工业区三江路的北门,最后刷了一次厂子的进出卡。走出这道门,就意味她将告别这个已经工作了三年的地方。

近日,受光伏行业“寒冬”持续拖累的向日葵陷入员工辞职风波。受实际工资减少影响,向日葵已经辞职或者心态摇摆的员工并不只有张琳。

9月26日~27日,记者多次走进向日葵厂房内发现,整个厂房空荡荡的,不时有员工拉着装有衣物的袋子和拉箱走出厂房。

秋寒逼近的9月,光伏行业似乎愈发“寒冷”,天合光能、江西赛维、尚德电力相继曝出裁员消息。缩股、减产、裁员,光伏企业们正在纷纷以各自的方式“断臂求生”。

生产线收缩致“僧多粥少”

向日葵与部分员工的劳资矛盾公开化是在9月25日。

当日,向日葵部分员工停工,主要原因是员工要求辞职,并提出经济补偿要求。

9月26日,刚刚辞职的一位曾在向日葵电池组上班的前员工向记者介绍称,此次停工的员工主要是组件组的,他们要求辞职并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但公司并未答应。

据向日葵有关员工向记者介绍,年前已经关掉了一条生产线,上个月又关了一条,部分员工挤到了余下的生产线。目前公司本来订单就不多,开工不足,挤在余下生产线的员工“僧多粥少”,公司不得不采取轮班措施。这样一来,上班人员每月也只能拿到2000~3000元,相比以前满产时每个月拿到3000~4000元,仍存在一定差距。该员工表示,前期要求提高待遇的主要是电池组员工,电池组停工也导致了组件组没活做。

记者通过向日葵董秘杨旺翔证实得知,员工工资主要采取计件制,做多少拿多少,按照绍兴市的最低收入标准,计件收入没有达1160元的,公司发足1160元。

有员工表示,订单多时,向日葵员工一度达到上千人,目前包括9月25日停工的大概也只有500人。

“不足将进行招聘,有进有出。”杨旺翔回应说。

也有向日葵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形势下,为了留住员工,公司正在考虑给员工加薪,可能不日就会出台加薪方案。但该说法未获公司管理层证实。

9月26日~27日,记者多次走进向日葵厂房内,即使是下午下班时,也并未看到超过10人的“下班潮”。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