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创业板十大“吸血鬼” 光伏股占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12-09-29 09:35:20

索比光伏网讯:是时候清算了。

从2009年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截至2012年9月21日,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创业板公司已迅速扩容至352只。这一速度堪比百米赛跑,令人叹为观止。

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创业板公司并没有像开板时宣称的那样拥有高成长性和高盈利。取而代之的是业绩下滑,甚至亏损。从今年中报来看,出现亏损的公司就达到9家,向日葵、国联水产、天龙光电这样的亏损大户的亏损金额甚至超过了5000万元。

另一方面,股东的减持却毫不手软。在控股股东三年锁定大限尚未来临之前,早已有包括PE、自然人股东在内的原始股东的疯狂套现。为了达到顺利减持的目的,高管辞职潮也开始涌现。其背后的逻辑也相当清晰:相对于巨额的收益,薪酬对高管们的诱惑甚至连“毛毛雨”都算不上。

创业板这个曾经被赋予了无限期望的新生事物,已俨然成为少数人的造富板,大小非的减持乐土。真正被蒙蔽、被戕害的是那些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他们凭着一腔热情,拿着真金白银杀进了这个游乐场,经过千刀万剐,体无完肤。

统计显示,截至9月21日,股价跌破发行价的创业板公司达到228家,占比65%。跌幅超50%的公司有34家;领跌的奥克股份跌幅超过65%……此外,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的市值在三年的时间里蒸发了370多亿。

这些股价大幅下跌的公司,是名副其实的股市“吸血鬼”。在保荐机构靓丽的业绩包装下,它们带着美丽的面具上市,经过大浪淘沙,它们渐渐显示出本来的面目,在逐步被市场所抛弃的过程中,投资者成为最终的买单者。

在创业板重启三周年的时候,我们盘点出创业板十大“吸血鬼”,借此为投资者敲响警钟:创业板并非投资者的游乐场,而是墓地。

奥克股份:从昔日新贵到吸血恶魔

“吸血”杀手锏:股价阴跌不止

上市日期 2010年5月20日

发行价格 85元

股价跌幅 65.76%

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

曾以85元高价发行、一时风光无限的奥克股份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市场弃儿。其在以65.76%的跌幅领跌创业板的同时,也吞噬着投资人大量的财富,正如“吸血鬼”中残忍的恶魔之首,一招致命。

回顾奥克股份上市两年以来的走势不难看出,其在最初的半年时间里股价仍能节节攀升,但进入2011年后就再也无法改变下跌的颓势,一路阴跌。虽然自今年5月以来,控股股东和监事会主席相继增持公司股票,但无法扭转大势已去的格局。

奥克股份之所以被市场抛弃最好的诠释,莫过于业绩的下滑。通过近几年公司的财务报告不难看出,公司已逐步走上了一条业绩下降的不归路。2011年,公司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4%的背景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94%。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且下滑程度分别达到33.52%和47.54%。

随着奥克股份股价的下跌,机构也承受着巨大的损失。今年一季度,齐鲁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帐户和华安创新基金纷纷减持该股,并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显示出对该股已毫无兴趣;二季度新进的深圳悟空投资管理公司和江西国际信托-资金信托(金狮109号)也被牢牢套住。

奥克股份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池用晶硅切割液、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太阳能行业目前尚未有回暖迹象的背景下,可以预见的是,公司业绩无法取得基本改善,未来股价恐将在漫漫熊途上继续沉沦。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创业板十大“吸血鬼” 光伏股占半壁江山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