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观察】走入新能源不归路的比亚迪

发表于:2012-09-29 09:28:26    

索比光伏网讯:曾经的比亚迪风光无限,是我国民营企业跨界经营的典范,掌门人王传福的个人财富也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而急剧蹿升,2009年荣膺中国内地新首富。然而,时间仅仅过去两年,昔日的明星企业便迅速陨落,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与投资者的深思。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几年前的战略失误是造成比亚迪身陷困局的根本原因,现在公司财务危机四伏,资金链十分紧绷,稍有不慎则有断裂之虞。

被迫重拾传统汽车业务

俗话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但这一格言用在比亚迪身上显然不适合。2009年,比亚迪作出一个惊人决定,将公司战略方向确定为利润率更高、前景广阔的新能源,包括LED、光伏" title="光伏新闻专题">光伏发电等。

由于新能源业务处于孵化期,投入大,产出少,使得公司不得不对资源重新进行配置,几乎中断了传统汽车的研发,企图以现有品牌影响力的惯性来维持增长。然而这种“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的美梦注定是不现实的。

更致命的是,以王传福为首的比亚迪高层低估了新能源应用的技术难度与商业化进程。结果,累计投入的几十亿元如泥牛入海。随着欧债危机的深化,欧洲的几大主要光伏应用市场如德国、意大利等连续削减补贴,全球光伏业掉进了冰窟,整个产业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比亚迪自然在劫难逃。

这个时候,比亚迪才发现,公司非常缺钱,以前能提供稳定利润来源的消费电子代工业务因为大客户诺基亚的没落而失去了高增长,而以前最重要的现金奶牛——传统汽车现在也挤不出以前那么多的奶量了。

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比亚迪整车销售22万辆,同比下降23%;销售收入为102.8亿元,同比下降25%。于是,比亚迪开始重振传统汽车业务,企图挽回失地。一位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比亚迪公司对战略失误的自我纠正,也是无奈之举。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