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毛巾大王”孙日贵梦碎光伏

发表于:2012-09-29 09:41:21    

索比光伏网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在中国光伏" title="光伏新闻专题">光伏产品遭遇欧美“双反”调查之时,9月26日,孚日股份发布公告称,受光伏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品的销售价格持续下跌,合资公司埃孚光伏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埃孚光伏”)不再具备可持续经营的经济基础,并决定清算解散该公司。

4年前,埃孚光伏在潍坊市高密太阳能光伏产业园热热闹闹地开业。在孚日股份董事长孙日贵的眼中,光伏产业无污染、低能耗,前景广阔,并试图重点发展光伏产业逐渐取代纺织成为公司第一主业。

4年间,市场陡然生变,国内光伏企业遭遇“滑铁卢”。当初,激情满怀的孙日贵显然无法预料到市场的戏剧性变化。

细数孚日股份在光伏产业方面的投资发现,公司持有博世太阳能的长期股权投资已经计提减值准备,而2012年同样不容乐观;合资公司埃孚光伏即将清算解散,而全资子公司孚日光伏已经收缩投资,并且进行了大面积裁员。

被称为“毛巾大王”的孙日贵的光伏梦已经全面溃败。

利润严重压缩

埃孚光伏注册成立于2008年7月1日,注册资本1750万欧元。孚日股份与德国Aleo solar AG公司分别持股50%,主营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和销售。

按照规划,埃孚光伏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将销往欧洲,而德方Aleo solar AG公司将负责包销3年。

埃孚光伏的成立是孚日股份跨入新能源行业的第一步,孚日股份寄予厚望。2008年8月8日,埃孚光伏首条10MW生产线投产,当年生产出口销售组件8580个,总功率 1.55MW, 实现销售收入 4048万元,而净利润显示亏损631.81万元。

2009年年报显示,埃孚光伏实现销售收入1.68亿元,净利润为415.97万元。2010年,销售收入增加至3.46亿元,净利润为1745万元。而2011年的业绩则急转直下,净利润仅有少得可怜的15.7万元。

公告显示,2012年度1-8月,埃孚光伏营业收入为35141.35万元,净利润623.76万元。

孚日股份一位高管曾在此前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埃孚光伏产品销往欧洲,受国内产能过剩、汇率波动以及欧债危机的影响,严重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未能实现预期收益。

“主要是因为德方在市场和经营上出了问题,想停下,但是我们自己也不能接这一块,所以也就不要了。”9月27日,孚日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彭仕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