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借光伏“双反”转战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表于:2011-12-07 11:35:54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最新针对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发起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发出了令人警惕的信号——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将矛头对准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本月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裁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对美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对中国输美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展开“双反”调查。

根据程序,美商务部可能于2012年1月和2月分别就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作出初裁,而是否征收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的最终决定,最早将于2012年5月和8月作出。

美国商务部11月9日声明将对中国输美太阳能光伏电池板进行“双反”调查。这也是美国首次针对中国清洁能源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北京的贸易分析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双反”调查,只是美国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的开始,中国的整个新能源领域乃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可能成为它的目标。

“为了摆脱当前的经济困境、转移国内的不满情绪,以及确保未来的国际经济主导权,美国视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眼中钉,千方百计地想遏制其发展,而贸易保护方式是主要选择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李杨博士说。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正在掀起占领新兴产业制高点的竞赛,以为自己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创造战略性条件保障。这轮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实质上也是增长空间的危机。

2010年,中国政府确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个产业作为现阶段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力图将其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表示,中国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过程中,肯定会受到美国的多种形式特别是贸易战的干扰,而新能源产业很可能是显现的第一个目标,针对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的“双反”调查正在证明这一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