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美光伏贸易战:谁会是最后的胜者?

发表于:2011-11-30 09:36:00    

数据表明,为生产光伏产品,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20多亿美元的多晶硅、EVA、浆料等原材料。中国生产企业在2010年从美国进口的设备及支付的技术转让费不少于30亿美元。中国光伏业内人士直言,中国对美出口光伏产品金额小于从美进口的金额。因此,如果中美开打光伏贸易战,美国的损失恐怕更大。

中美光伏贸易战正步步升温。

2011年10月18日,美国SolarWorld联合另外6家并未公布身份的光伏企业向美有关部门提出申诉,要求对中国输美光伏电池、组件等太阳能产品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已立案。目前,国内企业联合抗辩已结束,此案正式进入美国商务部调查阶段。而作为对美国“双反”调查的反击,我国商务部已经决定对美国可再生能源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启动贸易壁垒调查。

在此背景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日前举行“应对美国太阳能产品‘双反’调查”新闻发布会,举证申明美国对中国光伏的“双反”申诉是对中国光伏产业及产品输美现状的歪曲。以英利、尚德、天合、阿特斯为代表的14家中国光伏企业也组成了联合抗辩团队,并在发布会现场用事实与数据驳斥了相关传言,表达了联合应诉的信心。

  双反实为双输

近期,受全球经济震荡、欧债危机蔓延导致需求严重萎缩、多数国家调整光伏补贴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光伏市场增速放缓,产能过剩现象凸显。对于美国而言,尽管其对光伏产业的补贴幅度已令其国内产业瞠目,但该产业却未能成为美国新的经济增长引擎。于是,美国便加快了向中国同类产业密集放箭的步伐。但事实表明,剑指中国光伏产业对美国自身而言是一个双输的结果。据机电商会副会长王贵清介绍,中国光伏产业是美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中的重要一环,在其增长与发展的过程中作出了不可取代的贡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