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双反”调查 太阳能行业产生分化

发表于:2011-11-16 09:41:35    

索比光伏网讯:11月9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将调查中国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是否在美国市场上以超低价格倾销产品。宣布将对中国输往美国的太阳能电池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这是美国对中国清洁能源产品首次发起“双反”调查。

按照公告所列日程,展开“双反”调查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在12月5日前后进行初裁,如果认定对美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美国商务部将继续进行调查,直至2012年1月和3月分别裁定是否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关税。

面对着“双反”调查,美国太阳能相关企业和研究者采取了哪些行动呢?本文将对此作出集中报道。

美国太阳能行业“站队”

上周美国太阳能行业形成了一个新的组织——美国太阳能合理价格同盟(以下简称“价格同盟”)。

这是中美两国太阳能行业“交火”以来出现的最新组织。所谓新组织是相对10月19日成立的、以德国太阳能公司SolarWorld在美国的分公司为“出头鸟”的美国太阳能生产同盟(以下简称“生产同盟”)。这里用“出头鸟”一词没有歧义,只是因为,结成生产同盟的7家公司中只有SolarWorld一家以实名出现,其他公司均为匿名。

价格同盟代表了美国太阳能行业生产者和安装商的利益。包括爱迪生太阳能公司(SunEdison)和SolarCity太阳能公司在内的25家公司都是联盟的成员。该联盟还包括硅片制造商,如MEMC电子材料公司,总部在中国但在美国有基地的公司,如尚德电力、天合光能和英利绿色能源;还有项目开发商和太阳能金融服务提供商等。

Sungevity是美国加州的一家太阳能服务提供商,也是价格同盟的一员。该公司的创始人丹尼·肯尼迪近日在一个清洁技术峰会上称:“供过于求对你我来说都是好事,我们不该把廉价的太阳能板看作威胁而应当成机会,我们不是一直在想方设法降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让更多人用上太阳能吗?”

当前,美国的太阳能行业容纳就业超过10万人,并以每年6.8%的速度增长。这些都是促进就业并拓展经济发展领域的良机。价格同盟认为,贸易申诉的方法是“短视”的,这种做法可能会导致美国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上升,并打乱美国太阳能市场的发展。

爱迪生太阳能公司的法律顾问凯文·拉皮迪说:“征收高关税将推高美国太阳能行业的成本,需求减少或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现在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美国太阳能电池生产商的日子是否好过,而是美国太阳能发电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

爱迪生太阳能的创始人吉格尔·沙是价格同盟的发起人之一和同盟主席,他说:“美国太阳能行业中反对SolarWorld进行的贸易申诉的占多数,因为美国现在从事太阳能行业的10万人中,大多数人都在销售、市场、设计、安装和维护阶段,这些工作的存续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太阳能电池板价格的高低,如果太阳电池板的价格因为申诉而被提高,很多工人就要失业。”

美国太阳能业内人士估计,在10万人中,有超过5万人在太阳能安装领域工作,他们受雇于美国1000多家太阳能公司;大约有2.5万人在太阳能相关的制造业工作,粗略地计算一下,从业于太阳能电池制造的最高约3000人,其余的在支架、玻璃和逆变器等制造领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