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光伏行业仍处下行通道

发表于:2011-08-25 09:46:00    

PVinsights数据显示,上周组件价格再次出现下跌,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甚至出现1.10美元/瓦的低价。由于上半年欧洲需求疲软,加上国内公司纷纷扩产,导致行业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欧洲港口库存积压一度达到接近10GW。进入7月份以来,德国需求回暖,库存逐渐回复到正常水平。预计光伏价格仍然具备一定下降空间,但有望在3季度内企稳。

2月份以来,光伏产品价格全线下跌,组件价格跌幅接近40%,电池片、硅片以及多晶硅价格也都出现了30%左右的下滑。价格的大幅跳水导致各环节毛利水平的急剧下降,下游组件价格下跌带来的压力逐渐向上游传递。在行业景气度下滑时期,公司严抓管理,在所有环节尽可能降低成本,行业进入精耕细作的微利阶段,行业整合已经开始。

  国内市场启动,全球需求稳定

国内出台上网标杆电价,提振国内市场的启动。根据我们的了解,第三季度,国内需求可能达到1GW,全年国内的光伏项目招标总量可能超过2GW。限制光伏电站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的占地面积较大,每MW需要占地30-50亩。国内光照条件较好的青海、西藏等地区土地资源充足,加上近年来电网建设的加强,使得国内具备良好的电站建设条件。从全球来看,预计今年全球安装量基本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长,行业在经历的多年的快速增长以后进入稳定增长阶段。

  关注设备和辅材市场

光伏产业链中,多数环节都已经实现国产。目前国内厂商在主要设备方面进口依存度仍然很高,包括多线切割机、丝网印刷机、自动焊压机等重要设备全部依靠进口,且价格不菲。设备的进口替代是行业重要的发展趋势,精功科技和京运通在实现了多晶硅铸锭炉的国产化以后,得到了相当丰厚的收益。在辅材方面,产业链中尚未实现国产的环节主要是银浆和电池背板,很多企业在积极进行研发或试生产。光伏行业中,新的产品供应商要进入一线厂商的采购名单需要较长时间,对于规模、产品质量等都有较高的要求。目前EVA膜、光伏玻璃都已实现国产,预计在2-3年内,全部辅材都将实现国产,光伏组件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