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掘金万亿市场 推动“工业绿动力”

发表于:2011-05-21 10:43:00    

以万亿元计的工业热利用市场开始吸引太阳能产业的目光。

5月11日上午,被称为全球首个CPC复合抛物面镜聚光集热器中温太阳能工业热力系统正式在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诺瑞特”)投入运行。此前不久,同样被称为全球首个可应用于工业领域的屋顶式太阳能中高温蒸汽系统,在山东德州皇明中国太阳谷试机成功。

“这是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从民用转向工业应用的开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出席当天的新闻发布会时说。

“对于太阳能生产企业而言,这一变化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说,中温集热器5年内形成年产10亿元产值,形成数百亿元的市场;如果实现10%的替代目标,全国将形成13200亿元的太阳能市场总量。

山东太阳能企业试水

力诺瑞塔将CPC中温太阳能工业热力系统称为“太阳能锅炉”。

“CPC中温太阳能工业热力系统采用独有的中高温太阳能管,将15℃的冷水加热到95℃,为燃煤、电热锅炉提供预热水,再由锅炉将水加热到150℃的蒸汽,供工业生产使用。”申文明介绍说,作为燃煤、燃气、燃油锅炉的高效热力补充,太阳能锅炉将更多地应用于造纸、食品、化工等8大工业生产的热能领域。

5月11日,在力诺集团了解到,应用于力诺集团动力中心10吨燃煤锅炉改造的太阳能锅炉正在调试。按照申文明的说法,通过太阳能系统,每天可将135吨自来水从20℃加热到95℃,按最终提供150℃蒸汽计算,可节能11.8%每年节约标煤1275吨。

在力诺瑞特低能耗馆,同时展示了基于光热技术的太阳能空调:300平方米房间的制冷、采暖与热水,完全依靠一台17.5KW的溴化锂机组。加上照明节电,从开始运行到4月26日306天内,已经累计节电10.68万度。

在当天启动的“工业绿动力”计划仪式上,申文明坦言,未来五年,“工业绿动力”将作为力诺瑞特子品牌在工业领域重点推广,核心目标是实现印染、纺织、造纸、海水淡化等8个行业10%的热源替代。

此前不久,全球首个可应用于工业领域的屋顶式太阳能中高温蒸汽系统,在山东德州皇明中国太阳谷试机成功。这个系统采用皇明研发的“线性菲涅尔反射”聚光集热技术,可提供100℃—250℃的工业用热,该技术也成功应用于高温热发电领域。

据皇明太阳能中高温工业事业部负责人王杰介绍,该产品由皇明集团生产,已出口到美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地。目前皇明集团正在陕西、山东、上海等地多个行业建设太阳能中高温应用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