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301调查 或将出现三种可能性

发表于:2010-11-11 10:45:00    

前美国贸易代表处官员夏尊恩(TimothyStratford)认为美国对中国新能源产品补贴政策进行301调查可能出现三种可能结果。

夏尊恩在10月29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第一种可能是调查演变成为WTO诉讼。即中美双方并无意愿进行具有建设性的对话和讨论,结果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出的申诉将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进行处理。中国政府则向WTO提出反诉,这一调查将最终演变成为两桩WTO诉讼。他认为这是最坏的一种可能,

不仅如此,诉讼的解决可能耗费长达几年的时间,在此期间也会对全球各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第二种可能则是中美双方就新能源产品补贴问题进行充分的双边磋商。夏尊恩介绍,WTO《反补偿协定》中将补贴分为被禁止的补贴和可诉补贴两大类,前者包括按照出口实际提供的补贴和因使用国内产品替代进口给予的补贴,如果被认定对国内产品进行了此类补贴,在WTO诉讼中将必输无疑。可诉补贴尽管未被禁止,但如果被证明对其他WTO成员国的相关产业造成了损害或威胁,也会在诉讼中告负。

夏尊恩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双方将首先通过磋商取消各自在新能源产业补贴中的被禁止条款。考虑到对于可诉补贴认定的复杂性,双方很可能通过会谈达成一系列在新能源补贴上的共识,从而解决此次贸易争端。

第三种可能性则是化双边磋商为多边磋商。包括日本、加拿大以及欧盟在内的很多国家均为本国发展可再生能源制订了相关的贸易补贴政策,如何处理这些政策与其他国家产业发展的关系也是各国都面临的一个问题。此次中美双方的磋商与沟通也可能吸引其他国家加入,共同商讨在鼓励新能源发展的同时保护贸易自由的做法。

夏尊恩表示,在中美双方尽全力解决这一问题之前,尚难以判断何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最大。他向中方建议,希望中国政府了解美国政府进行此次301调查并非有意针对中国,而是对美国国内工人及其公众对自身利益及就业感到担忧的回应。因此,中美双方都应该客观看待此次调查,积极对话寻求解决办法。

作为曾经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员,夏尊恩曾负责制定和实施美国对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和蒙古的贸易政策,目前担任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他认为,哪怕不是出于中期选举临近以及中美汇率争端等方面的政治考虑,面对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此次提出的长达五千余页,罗列了大量证据的起诉书,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几乎不可能拒绝这一调查请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