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威保变:薄膜太阳能电池将成为业绩亮点

发表于:2009-06-27 09:19:00    

天威保变的传统变压器业务产能提升,盈利稳定;新能源业务也频出利好,贡献提升,近日公司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市场成功,有望成为新能源业务又一亮点。

天威保变6月26日公告,天威薄膜设计年产能为46.5兆瓦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已顺利完成设备安装和设备安全测试、厂务系统调试以及单机工艺调试。该生产线于6月24日开始进行第一次整线工艺整合,6月25日顺利产出了第一批非晶硅单结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这批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输出功率符合设计标准,初始光电转换效率8%左右。预计天威薄膜2009年实现产能8兆瓦。

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组建顺利下线,标志公司新能源业务盈利潜力再度提升。相比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非晶硅薄膜电池虽然转换率较低,但其生产成本低廉,且还有下降空间,产业化推广空间大,此外薄膜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还有提升空间,因此市场前景也更加看好。天威薄膜预计09年可产组件8MW,二期项目也正在规划中,随着规模扩张和成本降低,该项目的盈利空间有望继续提升。

从08年业绩看,天威保变的变压器主业和新能源业务都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其中,变压器业务订单持续增长,且大单频出,奠定了公司业绩增长的根基。特别在变压器的技术创新和新品推出方面公司跟进的节奏较快,08年公司自主研制出了世界首台最高电压等级和最大容量的1000MVA/1000kV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成功中标广东粤电惠来电厂、浙江苍南电厂两个1000MW级大型火力发电厂项目共4台1140MVA/500kV超大型三相一体变压器订货合同;研制成功了世界首条±800kV特高压云广直流输电工程用±200kV换流变压器,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继07年公司向印度转让400kV电力变压器技术后,公司08年与埃及Energya公司签署了关于《技术转让及新工厂建设技术支持协议》,此次技术转让的范围不仅涵盖了66kV、245kV电力变压器,同时也包括11kV、22kV油浸及干式配电变压器的技术,并提供合同范围内的新工厂建设技术支持,进一步提升了天威保变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和声誉,有利于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

新能源业务进展顺利,公司两个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预计11月底可实现试生产;两台1.5兆瓦样机并网运行良好,现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公司预计今年可生产150台1.5兆瓦风电整机,目前风电二期正在建设当中;叶片公司已完成部分生产厂房的建设,预计2009年可生产1.5兆瓦风电叶片150片。

此外,公司的成本和支出控制也非常出色。公司以保定工厂为核心,充分发挥秦皇岛工厂、合肥工厂的产能及地域优势,坚持技术统一、市场统一、采购统一的原则,充分发挥规模经济优势,在08年上半年原料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仍然保持了毛利率22.47%的较高水平高于07年的22.02%;期间费用虽然同比增长了52.17%,但期间费用率12.43%与07年的11.31%相差不大,事实上支撑了公司的业绩增长。

资料显示,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简称“天威薄膜”)是天威保变的控股子公司,从事薄膜太阳能电池及配套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安装与服务,注册资本36,000万元,天威保变持有其97.22%的股权。根据公司的总体规划,2012年该公司生产能力将达280兆瓦,2015年达到500兆瓦。

2008年,公司营业总收入43.69亿元,同比增长38.41%;营业利润9.93亿元,同比增长102.86%;利润总额10.21亿元,同比增长99.81%;净利润9.43亿元,同比增长109.7%。2009年一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1.8亿元,同比减少24%。每股收益为0.16元;来自天威英利和新光硅业的投资收益下滑,导致业绩负增长。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