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20GW!响应“一带一路”,TCL中环国际化更进一步!

来源:投稿发布时间:2023-10-19 11:16:36

10月17日-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在同期举行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TCL中环(SZ:002129)与Vision Industries签署《联合开发协议》,推动在沙特共同建设晶体晶片项目,为公司全球化战略迈出了坚实一步。沙特Vision Industries公司CEO Ayman Al Hazmi,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首席运营官张长旭等出席签约仪式。

TCL中环全球化战略的里程碑

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材料制造商、光伏电池组件供应商和智慧光伏解决方案服务商,TCL中环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产能规模,均已成为行业翘楚。目前,TCL中环凭借G12技术平台与工业4.0生产线的深度融合,在大尺寸、薄片化、N型硅片等领域已经形成了显著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与此同时,截至2023年中报,TCL中环的晶体产能已经达到165GW,硅片市占率全球第一,预计2023年末将达到180GW。

2022年,TCL中环提出了“实施光伏材料全球领先战略,保持综合实力全球TOP1”的发展战略,其中商业全球化与产业全球化战略已经成为公司保持全球市场竞争力重要路径之一。

早在今年5月,TCL中环便已经与Vision Industries签署合作条款清单,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在沙特阿拉伯投资建设光伏晶体晶片工厂项目。本次与Vision Industries签署的《联合开发协议》,明确项目一期目标产能为20GW,对于推动TCL中环新能源光伏产业全球化战略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将奠定TCL中环新能源光伏业务“外循环”的基础,并进一步提升TCL中环的全球市场竞争力。

中信证券指出,从供应链长期安全性的角度出发,产能的均衡布局将保证避免供应受突发事件而中断的风险;同时在海外光伏需求分散化的趋势下,厂商贴近项目地,有助于提高不同市场的竞争力。

为中国光伏产业“出海”树立标杆

长期以来,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始终处于绝对领先地位。CPIA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的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全球市占率分别达到86.95%、97.90%、86.69%和80.80%。2022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高达5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0.3%。

不过,随着“逆全球化”趋势愈发显著,以美国和欧盟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和地区,针对中国光伏行业实施加征关税、限制进口和制裁名单等管制措施,同时通过补贴等方式大力扶持本土企业,因此全球化产业布局已经成为中国光伏产业保持全球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方向。

近些年来,中国光伏企业“出海”正逐步加速,但供应链体系、生产成本、人才储备等因素导致海外产能项目难以真正落地,尤其是技术难度更高、投资规模更大的硅片环节。因此,TCL中环与Vision Industries的合作,也为中国光伏产业的全球化发展提供了支撑与借鉴。

尤其是TCL中环基于“工业4.0”技术打造的智慧工厂,目前已经实现了晶片制造体系全产线的自动化运行,形成少人化、智能化的生产模式,具有极强的可复制性,可以实现工艺技术优势的迁移,能够有效规避在不同国家因土地、人力等因素而导致的成本问题。

根据数据分析显示,在同等产能规模下,TCL中环只需要1.3万人左右,而竞争对手则需要3-4万人。与此同时,TCL中环当前晶片工厂人均产值已达到1000万/人/年,人均工资超2万美元/年,即使是在人力成本高企的欧美等发达国家,在成本端依然具有显著的竞争力。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全球能源转型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活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也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重要国际性合作平台。在国际绿色低碳发展趋势愈发显著的当下,绿色能源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合作范畴。

TCL中环与Vision Industries的合作,是充分利用TCL中环先进技术、先进制造及Vision Industries公司及其股东方在能源、氢能、海水淡化等丰富的区域资源及业务布局,打造全球技术领先、制造柔性、规模化的光伏晶体晶片工厂,积极发挥了中国光伏企业在国际平台上的“绿色领导力”,推动了中国光伏产业的全球化发展,为全球能源系统转型、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重要力量。

尤其是沙特作为名副其实的“石油王国”和中东地区经济大国,经济发展高度依赖石油收入。但由于国际油价的周期性特征显著,以及光伏等清洁能源技术日趋成熟,对石油等传统能源的替代趋势不可逆转,因此对于沙特而言,摆脱对石油的单一依赖是当务之急。

2016年4月,沙特正式发布了“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旨在实现经济多元化和能源结构转型,以推动经济的稳定持续增长。根据沙特的规划,至2030年,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份额提高到约50%,同时减少使用液体燃料。

TCL中环沙特项目在中东地区落地,打造沙特首条具有全球领先技术优势的光伏产业链,将进一步填补中东地区光伏产业链中上游的空白,并助力沙特“2030愿景”战略的实现,推动沙特及中东、北非、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能源转型。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光伏改变了人类获取能源的方式,赋予能源「可制造」的属性。在一代代光伏人的努力下,从供能航天器到点亮万家灯火,光伏已融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你我参与能源低碳转型的绿色桥梁。

TCL中环清洁能源转型
2024-02-29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近日,TCL中环旗下内蒙古中环晶体材料有限公司获评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成为继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之后又一获此殊荣的光伏企业。

TCL中环光伏企业光伏材料
2024-02-01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凭借在推动光伏行业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及带动价值链生态圈碳中和的卓越表现,获评由TÜV南德意志集团联合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联盟、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储能领跑者联盟评选的“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光伏产业
2024-01-25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全球化的布局和发展驱动各集团供应链进行跨越式演进与升级。杭州端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端点科技”)携手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成功打造的供应链一体化平台,标志着循环可持续的生态供应链正在成为推动光伏产业前行的新引擎。

晶科能源端点科技光伏产业
2024-03-19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不仅是光伏技术创新的高地,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桥头堡。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广东省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正逐步成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热土。

广东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双碳目标
2024-03-18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双碳目标制定以来,被认为“门槛低、估值高”的光伏行业,似乎成为上市公司跨界的首选,已经有累计上百家企业宣布跨界进入这一领域。其中部分略显“鲁莽”的跨界追光者,已经以失败告终。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所说,“这些跨界企业忽略了光伏产业的‘四快’特点,所有企业都应对产业和技术保持敬畏感。”

跨界光伏光伏时代光伏产业链
2024-03-16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3.8亿成立新公司!宝钢股份入局新能源涉及风、光、储

3.8亿成立新公司!宝钢股份入局新能源涉及风、光、储

3月15日,上海宝钢新创享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8亿元,经营范围包含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储能技术服务等。

宝钢股份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3-19
4月1日执行!国家发改委: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

4月1日执行!国家发改委: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

3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15号,公布《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该办法自2024年4月1日起施行。

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
2024-03-18
财政部:安排340亿元,继续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财政部:安排340亿元,继续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近日,《关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指出,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340亿元,继续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双碳可再生能源新型能源体系
2024-03-18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随着太阳能技术的不断发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卓越的光电特性而备受科学家的关注。尽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光伏技术之一,然而与实验室规模的PSCs相比,大面积PSCs的效率较低、稳定性差以及可重复性问题成为阻碍其商业化的主要障碍。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在实际生产中提高大面积PSCs的性能,使其更具商业化可行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GW!响应“一带一路”,TCL中环国际化更进一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