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纪振双:大规模开发海上光伏需要理清和解决的问题

来源:国际能源网发布时间:2023-10-12 14:01:59

《山东省海上光伏建设工程行动方案》发布后,海上光伏被热议。近期,随着山东省首批竞配项目陆续进入开工建设阶段,海上光伏再度成为热点。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认为,总体看:海上光伏仍处于场景开发和技术定型阶段。本文从更宽视角,探讨性地提出了海上光伏需要理清和破解的问题。

一、海上光伏应用场景和系统形式

根据显在及潜在应用场景和系统形式,图1-1给出了海上光伏(含海岛)应用场景和系统形式分类(示例)。

图1-1.海上光伏应用场景和系统形式分类(示例)

围绕海上光伏的应用场景和系统形式,先要理清以下2个问题:

1、大规模开发海上光伏的必要性及优先顺序

图1-1所列不同场景和系统形式的海上光伏,在满足现实需求、开发难度和经济性方面,存在明显差异,站在行业角度,先要理清开发建设各类海上光伏的现实意义,以及技术上的可行性和经济上的合理性。以“并网”和“离网”两类形式的电站为例,站在国家角度,在海岛及其周边或海上平台建设准微网性质的独立系统更具现实意义,而大规模开发和建设近海并网型光伏还存在许多需要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我国在安排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时,即安排了少量海岛光伏项目,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曾出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随着技术进步,目前已具备建设光储或光储柴独立运行并满足一定范围内用电需求的技术条件。另外,近些年,我国加大了海岛及海洋经济的开发和建设力度,此类场景下,开发和建设海上光伏,除具备经济性,社会效益更为明显。

2、与应用场景适配的系统形式及技术成熟度

相较于陆上光伏,海上光伏的建设和运营环境更为复杂,需要针对不同场景下的运行环境及设计约束条件,研究开发与之适配、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工程建设和运管方案。目前,图1—1所示的各类场景和系统形式,某些类型海上光伏的建设方案已相对成熟;某些类形的海上光伏尚处在方案研究、论证和小规模实证阶段,尚不具备大规模开发应用的技术条件。

总之,站在国家及产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海上光伏要充分考虑现实需要及技术上的可行性和经济上的合理性,条件不成熟时,不宜盲目、大范围地开发和应用,否则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二、海上光伏的系统构成及其建设和运营过程

图2-1为陆上并网型光伏发电站典型系统构成。

图2-1. 陆上光伏发电站典型系统构成

根据海上光伏的运行环境,围绕电站系统构成,与陆上光伏相比,需要理清以下问题,

1)需要增减的系统构成或要素。如,是否需要增加:消(避)浪设施、防止海生物积聚措施或清理设施、海上救援设施;

2)结构形式或运行方式存在明显差异的系统构成。如:组件支撑结构及设备平台,线缆布设方式,消防系统;

3)功能强化或性能提升的系统构件。如,设备支撑结构,通讯系统。

图2-2为陆上光伏发电站典型建设和运营过程。

图2-2. 陆上光伏发电站典型建设和运营过程

根据海上光伏的建设和运营条件,围绕图2-2所示过程,与陆上光伏相比,需要理清以下问题,

1)需要增减的过程及要素。以前期准备为例,围绕图2-3所示因素,在站址条件调查和评估,以及行政许可和审批方面,需要增减和调整的内容。

图2-3. 海上光伏建设和运行环境示例

2)作业方式发生显著变化的过程。例如,工程施工、设备吊(安)装、设备检修和维护。

与陆上光伏相比,海上光伏建设和运营过程的作业方法存在明显差异,需要参照海洋工程的建设方式和要求,开展海上光伏的建设和运管。另外,由于海上光伏设计和施工难度加大,对从业单位专业能力及其他方面的要求会显著提高。

三、海上光伏发电设备

图3-1为光伏发电设备概览。

图3-1. 光伏发电设备概览

海洋环境中的物理和化学特征与大陆有明显差异,设备选型中应特别注意环境适应方面要求确定和满足,包括不同海洋环境下的特定要求。与陆上光伏相比,围绕图3-1所示过程,需要理清和破解以下问题,

1)电气一次设备在承载、防腐、绝缘耐热和其他方面性能要求,以及安装方式上的差异。以组件为例,目前,业界将注意力放在防腐及海洋环境下耐老化性能研究上,重点并不突出,实际应用中,第一位需要考虑的应是组件的结构安全,特别是抗风压/吹、耐冲击性能方面;另外,对布置于溅浪区的组件,还应考虑满足抗浪击/拍(见图3-2)方面的结构和性能要求。

图3-2. 浪击示意图

再如逆变器,目前业界将注意力放在防腐及IP防护等级上,不够全面,例如,针对海洋环境下污染等级提高(3级或4级),还需要考虑箱体内污染降级及电气绝缘问题。

2)适合于海上光伏,组件及其他设备支撑结构的选择,包括结构类型、构件材料、构造方式。此部分的研究,目前尚处于比选、验证和定型阶段,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3)其他设备的选型,如:电气二次设备、消防设施、运维设施。与陆上光伏相比,这部分设施设备的功能需求和性能要求,也存在较大差异,也需要进一步理清。

结语:长远看,海上光伏作为光伏产业的分支,前景广景。与陆上光伏相似,未来的海上光伏也会呈现多样化的发展格局。需要做的是:从国家和产业的角度,一是确定优先发展的应用场景和系统形式;二是理清现状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多维度共同努力,为海上光伏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目前,光伏行业也已经迈入了700W+超高功率时代,而随着能源变革的深入推进、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在新能源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的远大目标下,光储氢系统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环保的能源解决方案,受到了广泛关注。当下,发展光氢储系统一体化已然是大势所趋。

天合光能海上光伏发电光氢储系统一体化
2024-03-04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华晟新能源携异质结全产业链产品出展,向外界集中展示了公司在N型异质结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展会首日,全球首款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V-ocean正式焕新亮相,各项性能再度提档升级,华晟还与多家重要客户达成重磅签约,喜迎2024国内渠道业务“开门红”。

华晟新能源太阳能利用大会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
2024-03-01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2024年2月28日-3月1日,亚太地区2024年重要国际展会——日本国际智能能源周春季展在东京如期开幕。日本展作为亚洲地区规模大、专业性强,影响力高的国际性可再生能源行业展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光伏供应商,供应商们携带最新的技术成果和解决方案全情参与到这个强手如林的“比赛场”中,来自中国的泉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它推出的一系列高效异质结组件,以其卓越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独到的自然资源高效利用成果,在该次春季展上崭露头角。

泉为科技海上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29
阳光能源Giga-N系列产品矩阵高能亮相济南展会

阳光能源Giga-N系列产品矩阵高能亮相济南展会

2月29日-3月2日,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携六款GIGA系列组件亮相ET08展台。其中,阳光能源展出的应用于海上光伏的全新产品凭借创新技术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的驻足了解。

阳光能源海上光伏GIGA系列组件
2024-02-29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光伏行业能源转型
2024-03-08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在近日开幕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华晟新能源光伏产业异质结
2024-03-07
加强产业合作!欧盟拟加速推进光伏制造业发展

加强产业合作!欧盟拟加速推进光伏制造业发展

在欧盟能源理事会于3月4日举办的一次会议上,参会人员对欧洲光伏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并重点关注加速光伏系统安装和保护欧洲光伏制造业免受低价光伏产品进口压力的双重目标。

光伏产业光伏系统光伏战略
2024-03-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纪振双:大规模开发海上光伏需要理清和解决的问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