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智能光伏生态体系建设优势详解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3-08-21 17:48:01作者:zhy

光伏设备智能化,是指利用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系统集成,将传统制光伏造业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和灵活化的生产过程,其核心理念是以数据驱动、信息集成和自动化生产,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智能化的生产模式来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在光伏领域,智能设备的优势在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同时能够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TCL中环副董事长、总经理沈浩平在2021年出席光伏智能大会上并表示,随着210硅片平台技术的推出,在大重量、大面积的光伏产品方面,光伏制造业“两条曲线”的进步变得愈发重要,而在工业4.0时代,两者将会合二为一。

他所指的两条曲线是基于对过去二十多年全球光伏行业,尤其是光伏制造业的发展,归纳提出:一条曲线是指的是工艺技术变革所带来的光伏转化效率的提升;另一条是制造业的曲线,基本遵循由有序代替无序,自动化带动手工线,更加科学地对制造流程进行管控。

沈浩平判断,以先进技术、集成以及制造方式推动行业发展是未来三到五年光伏行业制造应该始终高度重视的发展方向之一。这同时也符合高质量发展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毕竟,我们不能由简单的劳动来维持光伏行业的持续发展。”

智能光伏生态体系建设优势详解

这背后涉及的概念是光伏行业的智能化发展。工业4.0为光伏行业开启了新的平台,光伏制造、电站管理、智慧电网、智能应用都将此作为能量流和应用流作为核心纽带,演化出新的光伏智能网络。

从制造的角度来讲,沈浩平认为,智能化将进一步使光伏产业链的上下游合作更加紧密。“从中环最近的体验来看,由于目前多晶硅价格的上升,很明显的发现受益于智能制造,我们极大程度提升了光伏制造业在质量标准的归一性,换句话说,过去我们想实现产品的一致性,受限于技术手段和设备,在一个新的制造体系里面,这方面的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极大的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为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产业高效可持续发展,加速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进程,中国能源研究会将于8月24-26日在宁夏银川举办2023智能光伏大会,聚焦产业链落地与合作,打造新能源产业全制造周期与应用周期两大智慧体系,同时践行宁夏打造绿色生态宝地,构建生态保护大格局战略,赋能推动宁夏新能源“智谷”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zhanhy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近日,TCL中环旗下内蒙古中环晶体材料有限公司获评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成为继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之后又一获此殊荣的光伏企业。

TCL中环光伏企业光伏材料
2024-02-01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凭借在推动光伏行业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及带动价值链生态圈碳中和的卓越表现,获评由TÜV南德意志集团联合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联盟、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储能领跑者联盟评选的“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光伏产业
2024-01-25
TCL中环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光伏ESG实质性披露*行业先锋奖”

TCL中环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光伏ESG实质性披露*行业先锋奖”

2024年1月10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在苏州隆重举行。TCL中环斩获“光伏ESG实质性披露*行业先锋奖”。

TCL中环光能杯
2024-01-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智能光伏生态体系建设优势详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