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做难而正确的事!TCL中环的碳中和计划这样实施

来源:TCL中环发布时间:2023-07-17 16:20:34作者:TCL中环

从今年6月份以来

一波波极度严重的热浪正席卷全球

新的温度纪录不断被刷新

地球越来越接近全球变暖的警戒线

(即温度比工业化前的水平高1.5℃)

人类的生存环境似乎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和气候问题,人类没有选择袖手旁观。自2015年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巴黎协定》正式签定以来,已有130多个国家全面提出了基于全球碳中和的减排目标,而中国的“3060”双碳战略,更是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碳中和是人类一项严肃而又艰巨的长期任务,作为低碳能源的光伏产业是巨大的受益者,也是助力碳中和最重要的手段。TCL中环作为光伏产业的创变者与引领者,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制定“零碳”战略,并于7月6日正式发布了《TCL中环碳中和白皮书》,承诺在自身运营边界:不晚于 2030 年实现碳达峰,不晚于 2050 年实现碳中和。

扫码二维码查看完整报告

驭势为和

企业担当

TCL中环始终秉持“环境友好、员工爱戴、社会尊重、客户信赖”的可持续发展愿景,坚持科技与绿色实践并行,从企业运营、产品生态圈、新能源电力三大维度齐头并进,开展实施碳中和目标战略,助推能源转型、绿色发展,为社会注入绿色能源。

“零碳制造,驱动能源零碳”,是TCL中环碳中和背景下的发展期望,零碳制造的光伏产品在未来25年生命周期中不断地提供零碳能源,促进能源零碳时代的到来。

数据为基

零碳之路

TCL中环邀请第三方权威机构就公司运营环节中的碳排放进行详实解析,我们以2021年作为公司基准年,推拟了TCL中环未来产品产量、源网荷储规模、屋顶光伏规模、自持电站规模、绿电使用占比、节能技改、碳信用抵消等“双碳”重点数据,得到“基准情景”与“双碳情景”两情景碳排放预测结果。

TCL中环“双碳”情景分析

预计到2050年由于业务增长,基准情景排放量将持续增加,TCL中环将通过各种减排与抵消措施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预计减排与抵消比例如下:节能技改:14.62%,绿色运输:0.02%,屋顶光伏:0.46%,源网荷储:15.34%,自持电站:3.47%,绿电购买:54.84%,碳信用抵消:11.25%。

创智提升

打造零碳中环

TCL中环高度注重环境友好、发展过程中的稳健经营及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坚持“制造绿色”和“绿色智造”双轨驱动,通过产品与工艺的技术进步,不断提升转化效率,降低硅片损耗,提升生命周期发电能力,持续降低产品生命周期排放强度;立足零碳目标,推动制造精益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打造全球绿色工厂标杆,同时在内蒙和宁夏的生产基地建设“绿色制造、绿电供应、绿能开发”的绿色园区。2023年将实现生产基地屋顶光伏分布式发电系统覆盖率100%,致力实现“电源、电网、负荷、储能”稳定,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实现可持续运营。

2022年,TCL中环推进40余项节能降耗项目,累计节约用电5021.45万千瓦时,合计减排超过 5万 tCO2e,累计节水1234.35 万吨,整体用水同比下降23.67%。

聚焦光伏

助力零碳社会

光伏发电作为绿色、高效的新能源,是能源转型的主要趋势和解决方案,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TCL 中环扎根光伏产业,持续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扩大光伏产业投资,提高产品效率,提升光伏产品产能,降低光伏产品 LCOE,提高生命周期发电能力,为全球双碳进程提供能源转型助力。在自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同时,TCL中环积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相关方工业4.0制造转型,着力提升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通过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绿色回收等举措构筑更强韧、更绿色的供应链,推动产业链整体可持续发展!

TCL中环产品全生命周期减排路线

TCL中环G12、叠瓦组件产品均通过法国权威机构碳足迹认证,为客户带来兼具更优性能和更低碳的产品。据南德认证检测公司 (TÜV SÜD) 新能源研究院测算,公司每年出货光伏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将为社会提供超过4万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电力,减排约 2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以低碳产品驱动“零碳能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中环产业园考察时强调:坚持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TCL中环将继续秉承可持续发展初心,通过技术创新、工艺进步以及工业4.0制造方式转型,打造集约化、智能化的柔性制造平台,在工艺与制造中创造价值,推动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持续降低光伏度电成本,为全球减碳贡献光伏力量。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光伏改变了人类获取能源的方式,赋予能源「可制造」的属性。在一代代光伏人的努力下,从供能航天器到点亮万家灯火,光伏已融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你我参与能源低碳转型的绿色桥梁。

TCL中环清洁能源转型
2024-02-29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近日,TCL中环旗下内蒙古中环晶体材料有限公司获评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成为继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之后又一获此殊荣的光伏企业。

TCL中环光伏企业光伏材料
2024-02-01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凭借在推动光伏行业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及带动价值链生态圈碳中和的卓越表现,获评由TÜV南德意志集团联合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联盟、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储能领跑者联盟评选的“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光伏产业
2024-01-25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针对“新能源+”和能源新技术等源头减碳路径,围绕绿氢、风电、储能、高碳燃料清洁利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我省能源系统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

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
2024-03-26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3月20日,第二届“SEMI SCC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聚焦碳中和战略与实践、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产业链协同与合作等核心议题,汇聚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分享宝贵的行业经验和前瞻性的见解,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引领产业走向绿色未来。

光伏产业碳中和
2024-03-21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加快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发挥好标准的支撑作用,在2022年和2023年专项计划的基础上,经研究,现开展2024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的征集工作。

碳管理碳达峰碳中和碳足迹标准
2024-03-15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做难而正确的事!TCL中环的碳中和计划这样实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