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量产平均效率25.4%!东方日升新建n型产能将以异质结为主

来源:摩尔光伏发布时间:2023-06-12 09:37:56

近日,东方日升(300118)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坚定看好异质结技术作为下一代基底电池技术,因此公司新建N型电池组件产能以异质结技术为主。同时,为提高公司光伏产品电池自供比例,延长原有电池组件产线的生命周期,公司对TOPCon也保有一定水平的技术储备并对相关技术进行了产能规划。目前公司主要的在建电池组件产能是位于宁海的“浙江宁海5GW 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位于江苏金坛的“4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和6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以及位于安徽滁州的“年产10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其中金坛项目已于2023年4月27日下线首片电池片,首线进入爬产状态,其他产线也将陆续进入调试爬产状态。

公司位于金坛的异质结量产线已于4月27日下线首片电池片,首线进入爬产阶段,其他产线也将陆续进入调试爬产状态。同时,该量产线同步导入中试线上已经验证成熟的相关技术,包括双面微晶技术、薄硅化技术、低银含浆料技术等。其下线的首批210尺寸半片超薄异质结电池片平均效率达到25.4%。截止6月初,该量产线良率已达90%以上。根据目前新增产能及后续产能爬坡情况预计,公司2023年量产异质结电池产出能力可达2-3GW。公司异质结量产线中已导入使用110微米厚度的硅片。同时,异质结中试线以及实验室中,公司已在测试使用100微米及以下厚度的硅片。公司量产异质结组件产品的纯银单瓦耗量已降至10mg以内。

1、公司近况介绍

东方日升是以光伏下游电池组件的制造为主的一家企业。

在过去的两年里,偏期货定价性质的组件价格在不断追赶原料价格的上涨,在这一过程中,公司的制造板块压力较大。自2022年年初以来,原料价格的涨势有所缓和,组件价格追赶至相对合理值。因此在22年公司电池组件业务经营方面营收增长,盈利情况有所改善。另外由于硅料价格在2022年持续高位,公司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硅料产能在2022年为公司创造不少的利润。公司2022年的收入和利润主要是由公司的光伏产业制造板块提供,即硅料以及电池组件板块。光伏电池组件产能方面,截止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有15GW的电池产能和25GW的组件产能,上述产能主要分布在安徽滁州、江苏金坛、浙江义乌、浙江宁波、马来西亚以及内蒙古包头。目前公司在建的电池组件产能主要是位于宁海的“浙江宁海5GW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位于江苏金坛的“4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和6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以及位于安徽滁州的“年产10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等公司规划的投建项目,其中金坛项目已于2023年4月27日下线首片异质结电池片,首线进入爬产状态,其他产线也将陆续进入调试爬产状态。同时公司储能的相关产业发展迅速,相关产能运行情况良好。

2、公司未来光伏电池组件产能的规划

公司未来的相关新增产能会以N型电池组件为主,目前该型电池的转化极限效率相较于传统的P型电池有一定的优势。现阶段电池技术处于迭代期,P型(PERC)电池转化率提升速度日益减缓,其产品生命周期已经接近完全期。公司坚定看好异质结技术作为下一代基底电池技术,因此公司新建N型电池组件产能以异质结技术为主。同时,为提高公司光伏产品电池自供比例,延长原有电池组件产线的生命周期,公司对TOPCon也保有一定水平的技术储备并对相关技术进行了产能规划。目前公司主要的在建电池组件产能是位于宁海的“浙江宁海5GW 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位于江苏金坛的“4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和6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以及位于安徽滁州的“年产10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其中金坛项目已于2023年4月27日下线首片电池片,首线进入爬产状态,其他产线也将陆续进入调试爬产状态。

3、公司异质结产线的运营情况

公司位于金坛的异质结量产线已于4月27日下线首片电池片,首线进入爬产阶段,其他产线也将陆续进入调试爬产状态。同时,该量产线同步导入中试线上已经验证成熟的相关技术,包括双面微晶技术、薄硅化技术、低银含浆料技术等。其下线的首批210尺寸半片超薄异质结电池片平均效率达到25.4%。截止6月初,该量产线良率已达90%以上。根据目前新增产能及后续产能爬坡情况预计,公司2023年量产异质结电池产出能力可达2-3GW。

4、公司异质结薄片化进度

公司异质结量产线中已导入使用110微米厚度的硅片。同时,异质结中试线以及实验室中,公司已在测试使用100微米及以下厚度的硅片。

5、公司异质结低银含浆料导入进度

经过多年异质结中试线的试验以及论证,公司异质结量产线已导入综合纯银占比低于50%的金属化方案,配合组件端SMBB技术,相关异质结组件产品能够在降低综合成本的同时保持较高的功率水平。目前,公司量产异质结组件产品的纯银单瓦耗量已降至10mg以内。

6、公司异质结组件下游接受程度

公司旗下伏曦异质结组件产品经第三方机构TüV南德测试,最高功率超过740W(132片半片版型组件),相关组件产品的大功率优势明显。公司也持续不断地将一些异质结组件发送给合作方进行试用,从目前的反馈情况看,相关合作方对于公司异质结组件产品的接受程度较高。

7、公司异质结产品的主要应用场景

异质结组件产品应用场景相对成熟,产品性能适用于多样化的发电场景。过去异质结技术相关产品价格相对高企,应用场景偏向分布式电站以及屋顶光伏。目前公司推出的伏曦异质结系列产品由全新量产化技术打造,产品竞争力提升明显。因此,公司的异质结组件能够发挥出高双面率、低温度系数等技术特性,为包括集中式电站在内的多样化光伏发电市场提供异质结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与土耳其顶尖光伏企业CW ENERJI MUHENDISLIK TICARET VE SANAYI ANONIM SIRKETI(简称“CW Enerji”)成功签订MOU框架合作协议,意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升双方在土耳其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东方日升中东非负责人周鑫与CW Enerji CEO T.Tarik SARVAN出席签约仪式。

东方日升光伏企业光伏产业
2024-04-09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日前,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集团”)在浙江宁海举行高层会晤,共同探讨新能源行业发展背景下双方合作机会,共研共创,共同推动双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美的集团企业业务总裁王新亮,美云智数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秦军,东方日升董事、总裁伍学纲,副总裁王圣建,流程与信息中心总监单郸等出席会议。

东方日升美的集团太阳能电池组件
2024-03-07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日前,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应邀出席论坛,与在场光伏企业代表、金融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高校人员等近千余名参会代表,共同聚焦光伏行业发展热点、焦点问题等展开交流。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异质结
2024-03-06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豪掷50亿!北建能源7GW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签约

豪掷50亿!北建能源7GW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签约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据了解,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拟在经开区投资建设高效

北建能源异质结电池光伏企业
2024-04-18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浪潮中,光伏技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场技术革新的大潮中,HJT(异质结)技术以其卓越的性能和潜力,正逐步成为引领光伏产业效率革命的新力量。相比之下,传统的TOPCon技术似乎已在这场竞

HJT(异质结)技术光伏技术
2024-04-17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结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优势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实现了光电转化效率提升潜力高、更大的降成本空间、更高的双面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4-16
“琏晟”携手,向光而行丨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琏晟”携手,向光而行丨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琏晟”携手,向光而行,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月11日,在江苏无锡举办的“2024年度N型光伏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上,眉山琏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琏升光伏科技”)与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股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HJT
2024-04-12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件,涉及众多专业术语。以下是对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的详细解释,希望能帮助你更深入地了解这一领域。一、组件太阳能组件是由多个太阳能发电单元通过串并联方式组成的设备,其主

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量产平均效率25.4%!东方日升新建n型产能将以异质结为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