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运维的重点从维修技术转向运营

来源:协合运维发布时间:2022-11-29 07:41:02

近几年,分布式光伏在我国光伏装机中的占比逐步提高。2021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2927.9万千瓦,历史上首次超过集中式光伏;今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装机达19.65GW,几乎占据我国新增装机的2/3。分布式发展强劲,正成为我国光伏装机规模增长的重要力量。

然而,分布式光伏“快车道”增长之下,如何运维得好是一个巨大挑战。

相较于集中式,分布式光伏单体规模较小,空间布局分散,如果仍采用传统集中式光伏“驻场”的运维模式,就会造成成本居高不下和资源大量浪费。

数字化被认为是克服分散化带来运维成本高、效率低下问题的关键路径,是分布式光伏运维的必然趋势。但其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利用数字化工具,对运维工作进行自上而下的高效管理。

基于此,协合运维建立了分布式光伏线上+线下运维管理体系,为大规模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维提效降本。

以管理为主的技术服务

面对如此“小而散”的分布式光伏,运维面临的最大挑战已不是维修技术能力的实现,而是如何通过合理分配运维人员、高效安排工作计划、精确规划运维线路等来提高用工效率,最大化降低人员成本,提升人员效能,即从维修技术转向了对运维的组织管理。

协合运维将这一理念深入到分布式光伏运维管理体系的设计中来,结合设备的状态监测结果、运行分析指标和运维人员的专业水平、在途时间、时空距离等要素,制定最优运维策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资源的科学分配与合理调配,降低了总体运维成本。

数字化赋能,深度融合服务场景

协合运维利用自主开发的新能源数字化共享平台Power+驱动电站智慧运营,与现实服务场景深度融合,从线上监控告警、智能分析、诊断预警等到线下工单执行全过程数字化闭环管理,实现电站数据化可感知、服务过程透明可追溯、服务结果有指标评估、人员服务能力科学评价。

同时,协合运维总部专家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通过监盘敏锐地发现问题、精准分析运行数据,制定最优的运维工作计划,并指导现场运维,从而实现分布式光伏线下运维工作线上化管理。

共享运维,实现资源高效利用

对于分布式光伏,协合运维采用“共享运维”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人员复用率和运维效率。当发现故障时,以遍布全国各地的交付网络和人员经验为基础,遵循响应速度最快、人员配置最优的原则统筹安排消缺计划,实现区域内资源高效联动、调度与服务共享,同时中后台专家团队进行远程支持。

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能力

协合运维依托于在运维的1500万千瓦新能源电站的服务管理能力,已经在全国多个省份开展分布式光伏一站式服务业务,具备高质量的项目交付能力,能够提供从资源开发、融资、电站设计、设备采购、施工建设、验收并网到资产管理的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全链条服务,为客户投资高质量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保驾护航。

现阶段,分布式光伏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分布式与集中式并举开发模式下,以数字化为驱动引擎来连接和管理线下资产的运维模式是必然趋势。协合运维将不断优化运维管理体系、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为规模化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运营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协合运维李宏玉:敢于选择的人生永不设限

协合运维李宏玉:敢于选择的人生永不设限

现年29岁的李宏玉,是协合运维最年轻的厂长助理之一,司龄8年的他,先后服务于6所风光电站,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从懵懂的“追风少年”一步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厂长助理。

协合运维光伏电力
2024-01-30
突破3GW!协合运维南方分布式运维管理中心落子江西

突破3GW!协合运维南方分布式运维管理中心落子江西

2024年开年之际,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在服务容量超过3GW,基于在分布式领域的服务规模和集中化程度不断增加,近日,协合运维在江西南昌成立南方分布式运维管理中心。这是协合运维针对分布式光伏打造的区域网络化运维的关键布局,标志着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服务在业务发展和管理上双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
2024-01-26
再获殊荣!协合运维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再获殊荣!协合运维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大奖。

协合运维光能杯
2024-01-11
喜讯!协合运维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运维企业

喜讯!协合运维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运维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运维企业大奖。

协合运维光能杯
2024-01-11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2月15日,美国能源署(EIA)再次更新其2024年度新增电力装机目标,其中大型光伏电站(EIA定义为超过1兆瓦的电站)将新增36.4吉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58%。

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2-19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目标的交汇,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登上”了千家万户的屋顶,不仅为许多小家庭提供了增收的良好途径,也为实现全民聚沙成塔、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具体路径。

建发新兴能源户用分布式光伏
2024-02-18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2月3日,豫能控股发布暂不参与省投智慧能源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豫能控股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书面通知,就其下属企业河南省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项目征询公司的投资意向,投资额42.26亿元。

豫能控股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
2024-02-06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2月3日,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京能国际深耕保山,推进本地新能源业务发展布局在保山首个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也是保山全市目前投产最大的用户侧分布式光伏项目。

京能国际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2-06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如果把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统计到一起,巴西现在的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超过38GW。这意味着巴西电力矩阵中的16.8%,来自太阳能!

光伏装机分布式电站
2024-02-06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日前,国家电网相关数据平台公布了国网区域内各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数据。总体来看,国网区域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光伏总体新增约175GW,集中式新增约88.8GW,分布式新增约86.2GW。

光伏装机风电新能源
2024-02-06
美企“双反”关税诉讼后续,中国组件需警惕追溯性

美企“双反”关税诉讼后续,中国组件需警惕追溯性

前段时间,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太阳能制造商Auxin Solar宣布,它将起诉美国商务部和海关及边境巡逻队,原因是无人认领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AD/CVD)付款。

太阳能制造商光伏装机硅片
2024-02-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运维的重点从维修技术转向运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