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股票投资 说好的“长期主义”呢?

来源:能融天下发布时间:2022-01-15 11:19:47作者:红炜

2021年初的时候,受股票投资平台“雪球”之邀,光伏产业人的老红写了《光伏产业还有20年高速发展期》,认为“投资光伏产业,具备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基础,是‘找到最好的公司,做时间的朋友’最佳的应用场景”。

可是到了年底,回看过去一年A股市场的光伏板块,能够做到“找到最好的公司,做时间的朋友”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比如隆基、通威两个企业,是光伏产业界和股票投资界都公认的好公司、龙头企业,如果在2020年买了这两只股票,会赚得盆满瓢满,但是如果在2021年坚持持有这两只股票,却会饱受煎熬。2021年,光伏设备板块的涨幅是42%,合盛硅业、兆新股份股票的涨幅超过3倍,晶澳科技、天合光能股票的涨幅超过两倍,可到了12月30日,隆基、通威股票的涨幅,分别只有23.62%和10.19%,大量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选择了离这两个公司而去。

是隆基、通威变成了“不好公司”了吗?不是。是股票投资人不看好隆基、通威的未来了吗?更不是。经过了2021年光伏产业链供求失衡、价格波动的产业严重“内卷”,相信更多的股票投资人更加看好这两个企业,可是他们当中的不少人,还是选择了不“做时间的朋友”,让老红忍不住想问一声:股票投资人喜欢说的“长期主义”呢?

作为过去10年每天阅读光伏产业10小时的人,老红从大量资料中,看到的2021年的光伏产业和隆基、通威企业是什么样?

2021年的光伏产业产业是:

光伏产业在被更多的人认知、认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40年,工业污染的切肤之痛,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高度认同碳中和目标。因为这种高度的认同和新能源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让2021年的许多权威文章已经把光伏新能源产业,提升到“房地产之后拉动中国经济重要产业”的地位。当然在“雪球”,也有“比如新能源、元宇宙、还有一些亏损妖股……这些股票基本面并不足以支撑它们那么高的估值与涨幅”这样的看法。

光伏产业在被更多的政策支持。有光伏媒体统计,过去的一年,国家及各省的光伏产业鼓励政策文件多达600多个。仅12月份,国家层面的光伏产业鼓励政策文件就多达13个。老红的《光伏下午茶》已经做了7年,2021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中间的政策消息大幅增加,从往年的每天一两条到当年的有时多达十几条。除了农业,从未见过哪个产业能够在持续十年政策支持后,还能得到如此强大的政策支持。2021年最重要的政策,就是明确了“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的手里”、“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体系”,而未来能够端在自己手里的新能源,只有光伏和风电。

光伏产业在被更多的资本追逐。2021年,各种资本潮水般涌入光伏产业,仅加工环节就新增投资规模高达7200亿元。反映在A股市场,“黑鹰光伏”有过这样一个统计:20年前,中国光伏上市企业只有18家,总市值只有740亿。2020年12月18日,光伏总市值首次突破20000亿。2021年6月28日,117家光伏上市公司总市值首次突破30000亿。两个月后的8月30日,光伏上市企业达到126家,总市值超过40000亿。

2021年的隆基、通威两个企业是:

两个企业都坚持了自己的价值观。2021年,取消补贴、进入完全市场化的光伏产业,受产业和全球能源市场多种因素影响,成为了有史以来市场最混乱的一年,集中表现在新资本涌入、产能疯狂扩张、产业链价格紊乱、企业茫然而被动。与此同时,老红能够感受到隆基、通威所表现出的定力,就像不久前隆基的李振国在接受采访时回顾2021年说:其实我们的套路很老套, 在2006年就有过铺垫和战略思考。第一,技术路线到底是什么:我们的逻辑是光伏是能源属性,发电成本最低是终极追求目标;第二个是我们怎么看待这个行业的竞争格局。我们认为凡是人类能造出来的,都会过剩的。隆基需要打造的能力,是在惨烈的充分竞争环境下,如何保持住自己生存和发展的能力。

两个企业都保持住了自己的市场地位。2021年,在强大的政策肯定和是市场期望值驱动下,海量的新资本涌进光伏产业,不断侵蚀光伏企业已有的市场地位。在这一不利背景下,隆基、通威两企业仍旧保持了较好的任性。例如“能源一号”总结隆基:“2021 年的整体出货量将同比增长37.6%+至80GW+……硅片市场占有率目标在45%到50%”、“组件未来市占率就是30%左右,今年组件出货目标40GW,市占率可能是23-25%的水平”。在老红的印象中,这符合李振国过去多次讲话中给隆基的市场定位。

两个企业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业绩。“增收不增利”是2021年光伏企业三季报的普遍现象,恐怕这也将成为企业年报的基本格局。在这一背景之下,相信隆基、通威两企业通过艰苦的努力,仍将取得不错的成绩。隆基的三季报是,实现归母净利润75.56 亿元,同比增长18.87%。而前两天通威预告称,2021年预计净利润80亿-85亿元,同比增长122%-136%。

总之,回看2021年的光伏产业和隆基、通威两个企业,少有产业能像光伏产业这样持续气势如虹,少有光伏企业能像隆基、通威这样让人觉得找不出大的毛病。在光伏产业,老红一时找不到比这更适合坚持“长期主义”的投资标的,还是坚定地说:“投资光伏产业,具备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基础,是‘找到最好的公司,做时间的朋友’最佳的应用场景”。

2021年一年的关注“雪球”,给老红印象最深的是,光伏产业人和股票投资人的思维是不同的,每一个光伏股票投资人对“找到最好的公司,做时间的朋友”的理解和坚持水平也是不同的。

《光伏下午茶》是2018年6月受邀来到“雪球”的,但老红从未关注“雪球”。《光伏产业还有20年高速发展期》一文,让老红开始每天阅读雪球,阅读光伏股票投资人对光伏产业的看法。通过一年的阅读股票投资人,老红发现,让大多数投资者做到“长期主义”也难,因为从各种信息看到:大多数光伏股票投资人更关心哪个企业是否签署了一个“整县推进”项目、哪个企业的一个产品是否被特斯拉使用,他们很难去关心这个企业10年后会变成什么样,未来会否成为万亿市值的企业;大多数光伏投资人更关心企业当前收益对股票价格的变化和自己如何变现,很难去关心企业当前收益对企业未来价值意味着什么。就像2022年的1月6日,看到通威预告净利润增长122%-136%,老红选择为通威在成为最优秀光伏企业的漫长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而高兴,而绝大多数股票投资人却选择因为这个业绩不意外而抛弃,当天通威股票开盘先是冲高43元每股又快速下跌到41元每股。

市场总是正确的,市场也证明了“长期主义”不是所有人都能玩的游戏,想玩而玩不好的人结果会很难看。“长期主义”是一碗好酒,但不是所有人都有那么好的酒量。

2022年的光伏产业,多种趋势同时存在:强大的社会期望还会带来强大的扩张冲动,制约光伏发电大发展的稳定、经济输出问题还远未解决,代表下一代的技术路线还未明显胜出,企业优胜劣汰、集中化发展的诉求还在日益强烈,这些都意味着,光伏企业难有意外好业绩和意外好股价。事实上A股2022年开年至今,光伏板块已经平均下跌了10%以上,坚持“长期主义”太难了。

参考资料:

《2021回放│今天,A股有望打破尘封28年的纪录》

《2021年投资总结:失落的一年》

《一文了解《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 六大细分领域谁更有价值?》

《2021光伏资本十大事件!》

《隆基李振国:今年组件高价持续,新的重大技术突破几乎没有了》

责任编辑:小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3月7-9日,第十一届中国(江苏)国际新型光伏创新发展大会暨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颁奖典礼在江苏南京隆重开幕,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受邀参会,并获得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光伏产业
2024-03-11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光伏行业能源转型
2024-03-08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2月8日光伏板块拉升走强,截至发稿前亚玛顿、阿特斯领涨,双良节能、弘元绿能晶科科技等多股飘红

光伏板块光伏股市
2024-02-08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2024年1月22日,阳光电源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经初步测算,预计营收710亿元-760亿元,同比增长76%-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103亿元,同比增长159%-187%;扣非后的净利润91.5亿元-101.5亿元,同比增长170%-200%。

光伏板块光伏企业
2024-01-24
暴涨的光伏,是否真的“王者归来”?

暴涨的光伏,是否真的“王者归来”?

12月28日,中证光伏产业指数(CSI:931151)暴涨7.57%,带领A股市场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复盘自2022年8月高点以来的走势,光伏产业指数距离高点已经跌去了53.32%,个股更是惨不忍睹,跌幅超过60%的比比皆是,甚至连隆基绿能、通威股份等头部企业也未能幸免。

光伏产业光伏板块
2023-12-29
光伏板块2022H1总结:暴跌阶段上游抗跌,暴涨阶段逆变器成主线

光伏板块2022H1总结:暴跌阶段上游抗跌,暴涨阶段逆变器成主线

2022年上半年,光伏板块在宏观环境和行业基本面的共同作用下,经历了一轮大悲大喜的极端行情,在一度暴跌39%的情况下,4月27日A股市场企稳后又暴涨60%。在这轮急涨急跌的行情中,既体现了光伏板块的成长属性,又彰显了行业基本面的高景气——毕竟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成长性板块的表现相对不佳,但光伏板块在上行行情中却有众多个股再创历史新高。

光伏板块N型电池硅料
2022-07-15
福莱特拟定增不超25亿元,用于光伏组件项目等

福莱特拟定增不超25亿元,用于光伏组件项目等

1月20日,记者了解到,A股公司福莱特(601865.SH)非公开发行股票。福莱特此次发行价格为29.57元/股,发行数量8454.51万股,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8家,其中,GOLDMAN SACHSCO.LLC获配金额4.5亿元,UBS AG获配金额2亿元

福莱特A股募集资金
2021-01-21
光伏入选A股十大热门板块!盘点上市公司年内总涨幅

光伏入选A股十大热门板块!盘点上市公司年内总涨幅

12月31日,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市普遍大涨,光伏领域更是受益显著。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所言,光伏的融资环境正在改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从笔者的观察看,多数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良好,

光伏A股光伏市场上市公司
2021-01-04
加码光伏玻璃后,彩虹新能源建议首次公开发行A股

加码光伏玻璃后,彩虹新能源建议首次公开发行A股

20202年10月20日,彩虹新能源董事会发布公告,籍光伏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的契机,为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更好地实施公司发展规划,实现公司收益及股东回报的可持续性增长,董事会经审议批准授权公

彩虹新能源光伏玻璃A股
2020-10-20
安彩高科:拟定增募资不超12亿元 用于年产4800万平方米光伏轻质基板项目等

安彩高科:拟定增募资不超12亿元 用于年产4800万平方米光伏轻质基板项目等

安彩高科7月13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的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35名(含35名)特定对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年产4800万平方米光伏

安彩高科光伏轻质基板光伏股票
2021-07-14
大全能源今日申购,股价21.49元

大全能源今日申购,股价21.49元

7月13日,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全能源)启动申购,申购代码787303,本次公开发行股份30000万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5.58%,发行价格21.49元/股,其中网上发行数量4200万股,申购上限为4.2000万股

大全能源多晶硅大全能源股票
2021-07-13
宁德、隆基之后再押新能源,2亿美元投资比亚迪!高瓴资本A股最新持仓全名单出炉

宁德、隆基之后再押新能源,2亿美元投资比亚迪!高瓴资本A股最新持仓全名单出炉

日前,有消息称,高瓴资本斥资2亿美金参与了比亚迪最新一轮定向增发股票的购买。2月18日,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向媒体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我们对高瓴资本参与本轮定增表示感谢和认可。相信前瞻资

隆基宁德股票市场
2021-02-21
开年至今,大涨的光伏股都有谁?

开年至今,大涨的光伏股都有谁?

截至1月23日,2021新年以来已经走过了15个交易日。数十家的新能源个股尤其是光伏个股,在中国内地、港股及海外资本市场中实现了不错的涨幅。A股排名情况看,阳光电源、固德威、锦浪科技、隆基股份、特变电工、通威股

光伏财经光伏企业光伏股票
2021-01-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股票投资 说好的“长期主义”呢?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