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83条政策、涉及24个地区!11月份最全光伏政策大盘点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12-01 10:35:13作者:高歌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走过11月份,全年已接近尾声。光伏政策在11月份集中爆发,据索比光伏网不完全统计,总共高达83条(国家21、地方62条)涉及24个省市地区,包含国家政策、光伏项目、分布式光伏、光伏补贴、双碳目标、“十四五”规划电力市场、整县等其他相关政策。

那么,11月份的光伏行业有哪些政策值得重点关注呢?下面来看索比光伏网的梳理。

国家政策(21条)

11月10日,在中美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上,中美双方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双方赞赏迄今为止开展的工作,承诺继续共同努力,并与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各国国情的基础上,采取强化的气候行动,有效应对气候危机。双方同意建立“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推动两国气候变化合作和多边进程。随后,根据美国当地时间11月10日下午,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正式拒绝了一个自称“美国光伏制造商反中国规避行为”的组织(简称“A-SMACC”)于今年8月份提交的反规避调查请求,拒绝原因为A-SMACC组织拒绝透露其成员名称。

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发表《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讲话。表示中国将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为亚太及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我曾在中国黄土高原的一个小村庄生活多年,当时那里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百姓生活也陷于贫困。我那时就认识到,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己。中国将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国将坚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

11月2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光伏发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从光伏行业的目标规划和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引导、年度开发建设方案确定、项目管理、电网接入、运行监测和市场监督、技术质量管理和安全监管等方面进行修订,以更好的指导光伏全面平价新时期的发展方向。

同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就《关于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文件并未按照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规模或电压等级,提出不同的标准,大多数条款适用于所有分布式光伏项目,包含户用光伏、工商业光伏。该文件中对分布式光伏项目的选址、设计、设备、参与单位资质等方面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远高于现有的户用光伏实际执行情况。因此,若按此标准执行,户用光伏项目的成本将大幅提高。同时,电网处的手续更加繁琐,多个环节需要电网的审批。

 


 

地方政策(62条)

11月11日,山东省能源局发布《山东省能源局关于公布2021年市场化并网项目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山东2021年市场化并网项目共152个,合计规模为10.51GW。其中,2021年底并网的项目为90.55MW,2022年底前并网的项目为3.032835GW,2023年底并网的项目为7.389GW。获得项目的业主共计66家,其中,阳光新能源规模最大,1.23GW,其次是华能,规模达到1.175GW,华润位居第三,规模达到820MW。

11月18日,江苏省能源局发布《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开展2021年第二次光伏发电项目竞争优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项目共192个,总规模为9.26GW,分为一类分布式、一类集中式、二类集中式三类。

其中:一类分布式光伏项目100个,合计规模为407.2818MW;

           一类集中式光伏项目56个,合计规模为5434.4MW;

           二类集中式光伏项目36个,合计规模为3419MW。

获得项目的企业共计40家,其中国家能源集团获得规模最大,达到1.325GW;华能集团以1.04GW位列第二,国家电投以1.03GW排名第三。


光伏项目政策(15条)



 

屋顶分布式(10条)

 

“十四五”规划政策(7条)

十四五


全国各地暂停光伏项目备案统计(全年统计)

据索比光伏网统计,截至今年11月末,全国共有13个地区发布暂停申报工作的消息,此外,福建省南安市虽未有正式文件,但经销商爆料称,当地已无法进行分布式光伏备案并网。


BIPV、补贴、电力、双碳、整县、其他相关政策(26条)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83条政策、涉及24个地区!11月份最全光伏政策大盘点

83条政策、涉及24个地区!11月份最全光伏政策大盘点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走过11月份,全年已接近尾声。光伏政策在11月份集中爆发,据索比光伏网不完全统计,总共高达83条(国家21、地方62条)涉及24个省市地区,包含国家政策、光伏项目、分布式光伏、光伏补贴、双碳目标

11月份光伏政策统计光伏政策
2021-12-01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五部门:通过绿色信贷、阶梯电价等手段,加大节能降碳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

五部门:通过绿色信贷、阶梯电价等手段,加大节能降碳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

《通知》提出,在此前明确25个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的基础上,增加乙二醇,尿素,钛白粉,聚氯乙烯,精对苯二甲酸,子午线轮胎,工业硅,卫生纸原纸、纸巾原纸,棉、化纤及混纺机织物,针织物、纱线,粘胶短纤维等11个领域,进一步扩大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范围。

光伏政策工业硅节能降碳
2023-07-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83条政策、涉及24个地区!11月份最全光伏政策大盘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