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两两相望”!新能源交易事业在一南一北两大城市再获推进

下一篇:《光伏春秋》春秋初兴之全球电池组件巨子(六)

分享

《光伏春秋》春秋初兴之全球电池组件巨子(五)

发表于:2021-06-25 16:06:07     作者:光伏扫地僧(夏爱民)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五节 日本Kyocera日出东方京瓷迎新阳光 老三借力东风飙升称老大

提起京瓷(Kyocera),读者诸君知道的应该不少,但也不会象日本企业如丰田、索尼那样知晓,甚或很多消费者、普通百姓根本就不知道。

初看中文名字,不看英文,还以为是北京陶瓷厂商或景德镇陶瓷厂商中的一员呢。再看英文名称,看来似乎是日本企业,应该是日本东京陶瓷之类的组合缩写,毕竟Kyo与日本首都的东京(Tokyo)关联很大,而东京为今日之世人、国人和读者诸君所熟稔。

不过以多数简称是以前半部分为关键的缩写,则好像不想那么回事。Kyo开头的也有一些,部分熟悉日本历史、地名和文化的可能较易联想到日本的老首都——京都(Kyoto),这大概相当于中国的老首都如古之长安(今日之西安)。好多读者已经熟悉日本,也知道京都与东京的关系,即便不熟悉的也会开玩笑说“日本人真会偷懒,老首都变新首都,将名字颠倒一下就行了。”

这就像是国人眼里的老北京陶瓷,这也是日本人眼里的老京都陶瓷。不错,京瓷就是京都陶瓷的简称,想当年也就是靠陶瓷起家和命名的,只不过如今的京瓷顺应历史潮流发展而紧随其上,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早已从一个小的陶瓷作坊变成了日本乃至世界电子等诸多领域的工业巨子,其创始人的名字和故事、经营哲学也象京瓷一样成为传奇,也是知晓者深知,不知者不知。说到这里,读者诸君能够脱口而出那个名字吗?如果不行,合上书本,苦思冥想一下,看能否想出来?当然了实在想不出来也不用急啦,笔者后面也会揭开谜底的。

既然是讲光伏的,让我们先来看看京瓷在光伏业务领域的历史和成长轨迹吧。日本京瓷公司创立于1959年,最初为一家技术陶瓷生产厂商。1975年京瓷进入太阳能光伏产业。1993-2004长期位居亚军,1998和1999年登顶称王,21世纪与夏普和三洋并称世界级三大日本光伏品牌。

日本阳光计划之后,1975年京瓷与其他公司合作成立日本太阳能株式会社,可谓世界光伏产业先锋和老将。1975年与其他公司合作成立日本太阳能株式会社(Japan Solar Energy Corp.,JSEC),开始从事太阳电池的开发 ,合资伙伴为Matsushita Electric Industrial Co., Ltd., Sharp Corporation, Mobil Oil Corporation and Tyco Laboratories Inc。有谁能想到,这是改变日本和世界光伏命运,孕育日本光伏产业从夏普开创和进入的航天之后的进入商用、民用的开元大事,改变世界光伏的大事呢。

顺便提一句,这个时候的中国,刚刚经历了基辛格、尼克松访华、田中角荣访华及中日邦交正常化等外交大事件,中国外交终于从中苏一边倒、中苏关系恶化到中苏边境冲突、舆论对立,路线斗争乃至核大战阴云密布的内外交困中,中国与美日等恢复接触或邦交,中国的外部环境得以从泰山压顶的困境中走出生天,开创了新的三国时代。当然了,内部,正处于文革的热火朝天中,民众在处于四人帮斗争的水深火热之中,似乎没有尽头,没有盼头。又有谁知道,一年后中国就变天了呢,三年后,再次大变局从闭关自守到改革开放,走出生天,开创新时代,三十年后又进而悄然改变了世界格局呢。

1976年率先生产带状硅(Ribbon Si)组件。

1979年获得当时特大订单8千瓦光伏电池被NEC用于秘鲁PERU通讯基站,此为当时最大采用 edge-defined film-fed growth (EFG) 技术的产品应用。

同年,担任过美国国务卿、熟悉世界各国的基辛格博士写出了日后让自己成名也让日本震惊于世的一本书——《日本第一》。而这个时候的中国经历了大跃进、十年文革、打到“四人帮”之后,华国锋、邓小平、陈云等开启了中国新一轮的或平稳或较快的改革开放这一历史和世界巨篇。也许基辛格博士本人或后人会想,日本之后会是哪一个呢?站在今日,很多人会说是中国,更大胆放言中国将如何如何,可是当年当时的中国基本处于经济最低谷甚或说濒临崩溃的边缘也不是很夸张。可是中国通过特殊的计划经济、治理整顿、计划中有市场一步一步挺过来,三十年后,始有如此沧桑巨变之中国。面对昔日如此艰难的历史和今日的巨变,面对今后如此不稳的世界经济,中国转型的巨大挑战,刚刚创业十多年的光伏企业、产业、企业家们,社会各界和政经精英们,读者诸君们,我们的自信没有了吗?我们的底气没有了吗?我们的未来没有了吗?不,国际国内历史经验和十八大的三个自信应该给我们一点深刻的启迪——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1980年Yohkaichi 工厂开始量产,且开发了各种技术的太阳能热水器。在光伏产业第一个开发和量产铸锭式多晶硅生产技术太阳电池,产品销往欧美,成为如今的主流技术。

1980年首推太阳能路灯。1984年建立京瓷Sakura光伏研发中心,1985年荣幸的接待瑞典国王访问。

1984年京瓷率先研发集成太阳电池的交通信号灯问世。1984年推出使用太阳电池最为强制循环泵动力的太阳能热水器。1988年京瓷10*10cm多晶硅电池取得15.1%的最高世界纪录。1991年安装日本首个并网光伏系统,1993年发布家用屋顶太阳发电系统。1993年单晶电池10*10cm取得19.5%的世界最高效率。1995年多晶硅量产,从10*10cm扩展到15*15cm。

1990、1993年日本光伏应用份额第一。

1993年京瓷以产出4.8兆瓦位居日本榜首,世界前三,当时夏普、三洋等产出仅1兆瓦,全日本产出仅16.3兆瓦,京瓷约占30%。

1996年日本成立京瓷太阳能株式会社。

1997年15*15cm多晶硅电池取得14.5%世界最高纪录。1997年产出增长到15.4兆瓦,日本产出增长到32兆瓦,京瓷占据近半壁江山。

1998年京瓷产出24.5兆瓦,代表日本超越西门子成为全球老大。1998年京瓷时代来临。1999年京瓷产出倍增到30.2兆瓦,夏普猛增到30兆瓦,京瓷与夏普并称世界冠亚军,日本产出86兆瓦,贡献近三分之一。 (图片均源自京瓷公司网站)

1999年,登上世界宝座的京瓷,面对国际市场的兴起,开始国际化战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成立京瓷太阳能美国公司。

回顾京瓷的发展历程,可以将京瓷光伏业务的发展分为以下几个历史阶段:

萌芽探索阶段(1975-1992):从1975年成立合资太阳能公司到1992年,主要探索太阳能技术的应用,无论是太阳电池还是太阳能热水器;以及太阳电池在通讯基站电源、路灯和交通信号灯应用,京瓷也是日本和世界太阳能技术开路先锋。

飞速成长阶段(1993-1998):随日本新阳光计划启动,从1993年开始-1998年,京瓷步入飞速成长期,实现了六年产出增长五倍的历史纪录和里程碑,从世界前三,跃居第一。

如日中天阶段(1998-1999):1998年京瓷跃居世界第一,1999年京瓷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后起之秀夏普开始了大跃进,实现了从前十到前六到前三和第二的历史跨越,且与京瓷并肩称王。

二十一世纪进入光伏春秋中兴时代,2000-2004年京瓷连续五年保持世界亚军,开始国际化、专业化和垂直整合布局,作为日本企业殊为难得,此为后话。

我们不让介绍一下日本京瓷公司的实力,以及其创始人近半个世纪创业的发展历程,以飨读者诸君,也希冀读者诸君能够从京瓷从作坊崛起到世界电子巨头以及光伏业务的发展历程有所感慨、有所感悟、有所体验、有所借鉴。

京瓷株式会社 (KYOCERA Corporation),企业创建者兼名誉会长为稻盛和夫。日本京瓷公司创立于1959年,最初为一家技术陶瓷生产厂商。技术陶瓷是指一系列具备独特物理、化学和电子性能的先进材料。如今,京瓷公司的大多数产品与电信有关,包括无线手机和网络设备、半导体元件、射频和微波产品套装、无源电子元件、水晶振荡器和连接器、使用在光电通讯网络中的光电产品。注册资本 115,703百万日元 营业额(并表) 1,283,897百万日元 本年度纯利润(并表) 106,504百万日元 集团公司数 200多家(含京瓷株式会社。非控股子公司除外。(截止到2009年3月27日) 集团员工人数 63,477名(非控股子公司除外。截止到2007年3月31日。)

京瓷集团——来自于日本古都京都,创造两个世界500强的企业(2002年全球排名第232、451位),资本收益率名列全球第15位,领先三菱(10位)、日立(11位)、东芝(12位)、NEC(13位)、三洋(15位)、松下(16位)、夏普(19位)、索尼(21位)。

尽管京瓷拥有如此出色的成绩,但世界各国和国内很多人都对其了解甚少,主要是京瓷的业务主要为工业商业业务,也即常说的B-2-B业务,而很少B-2-C,也即消费者业务。

如果说当今世界计算机芯片霸主intel公司的CPU,是采用京瓷公司的精密陶瓷IC表面封装技术的话,人们才会感受到京瓷的实力。其实京瓷涉及的领域包括电子、电信、办公设备、机械、陶瓷刀具、人造宝石等。有人开玩笑地说京瓷为什么利润率能位居全球第十五位,是因为京瓷能把土(瓷土)变成钱(金钱)。

让我们来看看稻盛和夫创业和京瓷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以便读者诸君能够更好的“窥一斑而见全豹”。

稻盛和夫1932年出生于日本鹿儿岛,鹿儿岛大学工学部毕业。27岁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名京瓷Kyocera),52岁创办第二电电(原名DDI,现名KDDI,目前在日本为仅次于NTT的第二大通讯公司),这两家公司又都在他的有生之年进入世界500强,两大事业皆以惊人的力道成长。

1959年4月1日在京都市中京区西之京原町101番地建立公司总部并设立工厂(注册资金300万日元、员工28名)。

作为一家精密陶瓷的专业生产商 -“京都陶瓷株式会社”开始创业

1960年 4月 在东京开设办事处 滋贺工厂

1963年 5月 在日本设立滋贺工厂(现滋贺蒲生工厂)

1968年 3月 作为优秀中小企业,荣获日本中小企业研究中心颁发的第 一届中小企业研究中心 奖(现为最优秀企业大奖)全国表彰奖

1968年 8月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开设常驻办事处

1969年 7月 在日本设立鹿儿岛工厂(现鹿儿岛川内工厂)

同年,成立美国当地法人 Kyocera International, Inc.

1971年 1月 与Feldmuehle公司在德国成立了合资公司(现Kyocera Fineceramics GmbH)

1971年 3月 在Kyocera International, Inc.开始生产精密陶瓷零部件

1971年 10月 在大阪证券交易所第2市场部及京都证券交易所上市

1972年 3月 因“大规模集成电路用陶瓷多层封装的开发”而荣获日本第18届大河内纪念生产特 别奖

1972年 7月 在京都市山科区建造了新的公司大厦,并将总部公司搬迁到此处

1972年 9月 股票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第2市场部上市

1972年 10月 在日本设立鹿儿岛国分工厂

1974年 2月 指定调换为东京证券交易所以及大阪证券交易所第1市场部

1974年 4月 “电子线路用陶瓷积层技术开发”荣获日本第16届科学技术厅长官奖

1975年 7月 美国Kyocera International, Inc. 总公司及工厂搬迁美国至圣地亚哥

1976年 2月 在美国发行ADR(美国信托证券)

1976年 7月 京瓷子女海外研修之旅开始实施

1977年 12月 香港当地法人Kyocera(Hong Kong)Ltd.(现Kyocera Asia Pacific Pte. Ltd. )开始营业 1979年 1月 与Feldmühle公司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合资成立Kyocera Feldmuehle, Inc.

1979年 9月 向Cybernet工业(株)投入资金

1979年 10月 在日本鹿儿岛县国分(现为雾岛市)市开设综合研究所

1979年 12月 在日本设立鹿儿岛电子株式会社

1980年 5月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在美国第2次发行ADR

第二电电企画(株)设立

1980年 8月 在日本设立滋贺八日市工厂

1981年 3月 在日本设立京瓷办公设备株式会社

1982年 10月 10月1日与Cybernet工业(株)等4家相关公司合并,新公司更名为“京瓷株式会社”

1983年 4月 京瓷办公设备株式会社和本公司国内营业部门合并,京瓷电子设备株式会社(后与现京瓷通信系统株式会社合并)开始起步

同年,和鹿儿岛电子株式会社合并,成立鹿儿岛隼人工厂

1983年 10月 和株式会社雅西卡合并

1984年 4月 支援设立财团法人稻盛财团 (现公益财团法人稻盛财团)

在东京都世田谷区设立东京中央研究所(现京瓷办公信息系统·东京R&D中心)

1984年 6月 和日本的Ushio电机株式会社、SECOM株式会社、索尼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等24家公司设立第二电电企画株式会社

(历经第二电电株式会社,成立KDDI株式会社)

1984年 8月 在日本千叶县佐仓市设立太阳能中心

1986年 5月 在德国成立Kyocera Electronics Europe GmbH (现Kyocera Mita Deutschland GmbH)

1986年 7月 在东京用贺事业所(现京瓷办公信息系统·东京R&D中心)设立LSI设计中心

1987年 1月 在美国设立Kyocera America, Inc.及 Kyocera Electronics, Inc.

1987年 9月 在墨西哥设立Kyocera Mexicana, S.A. de C.V.

1988年 9月 在德国设立Kyocera Europe GmbH,作为欧洲地区的统辖公司

1989年 8月 Elco(现京瓷连接器制品株式会社)集团加盟京瓷集团

1990年 1月 AVX集团加盟京瓷集团

1990年 3月 在美国成立Kyocera Industrial Ceramics Corp.

1991年 4月 将Kyocera Feldmuehle, Inc.转为全额出资的相关公司,并更名为Kyocera Engineered Ceramics, Inc. (现与Kyocera Industrial Ceramics Corp. 合并)

1991年 10月 制定京瓷环境宪章

1992年 9月 在美国华盛顿州成立Advanced Ceramics Technology Center

1994年 1月 京瓷和任天堂等20家公司共同出资,在日本成立株式会社京都Purple sanga(紫火鸟)

1995年 3月 在日本神奈川县横滨市设立横滨研发中心,移交东京中央研究所

1995年 8月 在京都府相乐郡关西文化学术研究城市设立中央研究所

在中国成立东莞石龙京瓷光学有限公司(现东莞石龙京瓷有限公司)

1995年 9月 在日本成立京瓷通信系统株式会社

位于日本鹿儿岛县隼人町(现为雾岛市)的京瓷酒店开业

1995年 11月 稻盛和夫名誉会长与访日的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会面

1995年 12月 在中国成立上海京瓷电子有限公司

1996年 9月 在日本成立京瓷太阳能株式会社

1997年 11月 稻盛和夫名誉会长与访日的时任李鹏总理会面

1998年 4月 稻盛和夫名誉会长与访问京瓷的时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会面

1998年 8月 在京都市伏见区建成了环保型的京瓷总公司新大厦,该大厦引进了太阳能发电系统等各种节能设备。总公司搬迁入环保新大厦。

1999年 8月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成立Kyocera Solar, Inc.

进入光伏春秋中兴时代的二十一世纪世纪之交,京瓷进一步拓展其优势领域,且紧跟国际形势和发展趋势,开始布局新技术和国际化,如光伏等,此为后话。

京瓷哲学——把“何为正确的做人准则?”作为判断事物的基准,并将其渗透到一切行动中,是表现光明正大、认真努力的重要性的人生哲学、经营哲学。

京瓷经营理念——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

以心为本的经营——京瓷创业初始,只是一个缺乏资金、信用、业绩的小街道工厂。可以依靠的只是仅有的技术和相互信任的伙伴。为了公司的发展,大家都竭尽全力,经营者也用毕生的努力回报大家的信赖,坚信工作伙伴决不是为了私利私欲,所有员工都真心地庆幸自己能够在这个公司工作,人人都希望公司不断发展,这就是京瓷的经营。虽然常言人心易变,但同时也再没有比它更坚不可摧的。以这样牢固的心与心的连接为基础经营,这就是京瓷的基本理念。

品牌宣言——“The New Value Frontier”(即在最尖端领域不断创造新价值)是京瓷向社会发出的能够表现公司强烈意愿的宣言。京瓷将发挥集团的综合实力,用独有的技术和视点开辟和构筑时代与市场所需求的价值形态。

品牌宪章——京瓷为了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以独创性和高品质,不断创造新价值。为此追求事物的本质,力求提高品质以自身的技术、视角,开拓适应时代和市场需求的价值

京瓷的创始人为稻盛和夫,其著名的变形虫管理模式强调发挥最小经营组织如同细胞(Cell)的盈利能力,1997年后在家里出家修炼佛教,陆续形成了新的经营思想,其创办的管理私塾也广受业界赞誉。这些均左右着京瓷发展、战略。

稻盛和夫经营12条:

1 明确事业的目标与意义:确立正大光明、符合天理大义的崇高目标。

2 设定具体目标:始终与员工共享既定目标。

3 胸中怀有强烈愿望:要怀有能够渗透到潜意识中的强烈而持久的愿望。

4 付出不逊于任何人的努力:一步步踏实工作,付出不懈努力。

5 追求销售最大化和经费最小化:利润无需强求。量入为出,利润将随之而来。

6 定价为经营之本:制定价格是领导的职责。价格制定在顾客乐于接受,公司能够盈利的交汇点上。

7 经营取决于坚强的一致:经营需要足以洞穿岩石般的坚强意志。

8 燃起斗志:经营中需要不逊于任何格斗场上的坚强斗志。

9 拿出勇气做事:不能有胆怯的举止。

10 不断从事创造性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坚持改革改良,在创意上下功夫。

11 要以关怀坦诚之心待人:买卖是双向的。要使包括对方在内的所有人皆大欢喜。

12 始终抱有乐观、向上的心态,抱有梦想与希望,以诚挚之心处世。

2008年金融危机后,日本航空公司陷入绝境,2010年1月19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2010年2月1日,稻盛和夫出面掌舵陷入困境的日航的经营,力挽狂澜,再创奇迹。2010年2月1日出任破产重建的日航董事长,到2011年3月底共424天。一年创造了日航历史上空前的1884亿日元的利润,是“全日空”利润的三倍,去年全世界航空公司中利润第一。前一年同期日航的亏损额也有约1800亿,这一来一去将近3600个亿日元,超过了为拯救日航日本政府3000亿日元的注资。

因宣告破产,日航的规模缩小到原来的三分之二,销售额缩小到前一年的四分之三,然而却取得了日航历史上空前的高额利润。从横向来比较,因为缩小规模,日航这一年的乘客数量低于日本另一家航空公司“全日空”,但利润额却是“全日空”的整整三倍,这个奇迹不可思议。

仅仅用了一年时间,日航做到了三个第一,一个是利润世界第一,一个是准点率世界第一,一个是服务水平世界第一。现在就算稻盛离开日航,日航也能继续健康地发展了。稻盛和夫的哲学理念能一直推动着日航干部思想的前进,从而推动日航的发展。但这正是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的再次实践和完美体现。

尽管提起京瓷,许多人不知道,但企业界、政经精英们对京瓷和京瓷的创始人以及能够创立2个世界500强,领导3个世界500强,且均令其盈利的日本乃至世界的经营之神之一稻盛和夫却佩服得很,要知道中国的马云等企业风云巨子们执晚辈之礼拜访这位业界前辈,其涵义不仅仅只是企业界晚辈拜访前辈如此简单吧。

相对于夏普、松下这样的创立于二十世纪初叶的先辈企业,京瓷可谓晚辈和后进。相对于二战后后建立起来的企业如索尼和三洋而言,京瓷也是稍微晚些,但与这些企业相比,京瓷总体专注于自身的特长领域,赚取别人看不到的相对高利润,且保持低调、平稳、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战略、策略,可能更值得要做百年老店的中国企业和读者诸君明镜。

日本社会有四大“经营之圣”之说,另三位分别是松下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索尼公司的创始人盛田昭夫、本田公司的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中,他是年龄最小(也是目前唯一在世的)而被尊为“圣”的。

松下创立松下政经塾,稻盛和夫创立盛和塾,着力培养下一代日本社会的政经和产业界精英,更为人称道。稻盛和夫是日本唯一还活着的四大经营之圣。让我们向京瓷及稻盛和夫致敬,向其学习,希望读者诸君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今天盛和塾开始在世界各国尤其中国推广,介绍其成功的阿米巴经营模式,很多人将很难学习,很难复制,不易成功,但其思维、思路和精神不得不让国人更加感慨和佩服,此为题外话。

有关光伏中兴时期及其后的京瓷光伏发展历程及其创始人的故事请看后续章节。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TAG标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夏爱民
笔名光伏扫地僧,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秦顶BIPV创始人和CEO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84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3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07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