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全国碳排放配额第一天上市 如何定价?

来源:AEX 能源交易发布时间:2021-05-18 08:26:16

下月,全国碳市场的配额场内交易,将在上海开始。通常,同股票IPO一样,排放权首日上市,定价是通过拍卖方式进行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美国国会通过了《清洁空气法》的修正案,开始了发电企业二氧化硫(酸雨)排放总量控制和交易(cap and trade)。1993年3月底,美国联邦环保局(EPA)从给电厂发放的SO2配额中,拿出一小部分,委托在芝加哥的CBOT期货交易所(成立于1848年,受美国联邦期货监管委员会监管)进行首日上市拍卖。通过当日的配额拍卖,EPA总共收到2140万美元;其中,即期配额的拍卖价在151到170美元一吨;远期配额的拍卖价在122到140美元一吨。拍卖当日,芝加哥市长、芝加哥大学的科斯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桑德尔博士(排放权交易的发明人)等各界代表都来到交易所现场。

EPA之后决定将这些拍卖收入,返还给电厂。首日的拍卖,主要目的是为了市场公开、公正的给初始配额定价。

在英国,“脱欧”后,英国全国碳市场本周上线。五月19号,英国政府首次拍卖英国碳配额。本月21号,期货交易所上市配额的daily futures 合约。任何没有不良记录的个人和机构,都可以在英国国家碳配额登记簿开户,参与首日配额拍卖和二级市场交易。

下月中国全国碳市场配额首日交易,会吸引全球的目光。配额公开拍卖,并容许部分金融机构参与,是当天唯一规范的价格发现机制。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李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5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李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5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

碳排放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
2024-02-05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宣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

国家电投碳减排碳交易
2024-01-24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已经2023年12月13日省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碳排放碳交易
2024-01-15
买卖全国碳配额惹官司 法院判决承担百万差价

买卖全国碳配额惹官司 法院判决承担百万差价

北京首例碳排放配额交易纠纷案,于近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朝阳法院)宣判。该案中,北京某环保公司(以下简称环保公司)中标后却违约,导致招标方四川某发电公司(以下简称发电公司)不得不重新向其他公司采购碳排放配额,造成差价损失289万余元。法院一审后认定双方合同关系合法有效,判决采购差价289万余元及利息由违约的环保公司承担。

碳排放碳交易
2023-11-03
内蒙古环境能源交易所碳资产交易正式启动

内蒙古环境能源交易所碳资产交易正式启动

9月18日,内蒙古环境能源交易所碳资产交易启动仪式在伊金霍洛旗举行。市委书记李理,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出席,市委常委、副市长苏翠芳主持,市委常委、伊金霍洛旗委书记华瑞锋致辞,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凤云,副市长吉日木图出席。

碳交易碳排放碳资产
2023-09-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国碳排放配额第一天上市 如何定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