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全国碳排放配额第一天上市 如何定价?

下一篇:补贴0.1元/千瓦时!湖南长沙启动2021年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申报工作

分享

混沌未来&隐秘之匙:光伏智能化与“阿西莫夫的电梯”

发表于:2021-05-18 08:28:38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编者按:在颠覆与创新,抓住混沌的未来和隐秘的钥匙。

面对新技术新浪潮,你是全情投入,还是全盘否定,抑或甚至感到恐惧?

一位专注于某项新技术的上市公司CTO的观点极具代表性:“我知道这项技术会成功,但没办法给出明确的时间。但如果这个技术已经完全成熟,路线清晰可见,我又不会去做了。”

机遇、风险、不确定性,充斥着整个光伏产业。

蛙跳式创新背后:新技术的演进与融合

曾任职应用材料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及亚洲区总裁及中芯国际CEO的王宁国博士提出了“蛙跳式”创新的理论:“从产品周期分析,循序改善+蛙跳式进步,后来者居上一定靠的是蛙跳式进步。”

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的认知就不断地重复“发展-成熟-被颠覆-发展”这样的循环,可以说蛙跳式创新贯彻了两次工业革命始终。但蛙跳式创新来自于哪里?于所谓不可能中寻找可能性,从所谓“悖论”中寻求逻辑。

以大尺寸硅片为例,大尺寸是否就意味着低良率和热斑风险?如果按以往的经验来看确实如此,但加载了更高精度的专用设备和更先进的关键工艺后,210硅片良率已攀升至96%以上,电池也与小尺寸工艺持平,同时研究发现,热斑并不与尺寸挂钩,而是原有工艺控制缺陷导致。

再以组串式逆变器为例,组串式逆变器是否就高谐振划等号?在华为解决内蒙古峰威弱电网项目以前是的,但通过更先进的算法,组串式反而成为治理弱电网的利器。

蛙跳式创新,具备隐蔽性、降维打击的优势和重塑产业格局的庞大影响力。

这种隐蔽性有多么不易发觉,由创新因素的多样性、发生创新领域与现有领域的关联性、创新节点的时间跨度决定。

蛙跳式创新很少是单一维度的胜利,如同类技术效率的提升,或者通过管理降本,非常明确也因此没有争议。而近年来光伏行业兴起的几场争议颇多的浪潮中,都有蛙跳式创新的身影。

210的成功来自:更高精度的设备和关键生产工艺、高度的智能化制造水平、已未雨绸缪的供应链、方兴未艾的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支撑大电流)这些超出行业现状的技术和产品。

华为在智能组串的成功来自:更高发电量、解决复杂地形适配问题、率先引入4G&5G通信网络、搭载IV曲线解决电站运维难题,以及充分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

单晶对多晶的胜利来自:金刚线、高效PERC技术、跟踪支架以及逐年下降的组件在系统中的投资占比。

每次蛙跳式创新,几乎都会有新的巨头崛起和新的行业竞争形势。

即使是极为注重长续经营,每年在新浪潮方面花费大量精力的500强企业,也常常在一个中长周期内被颠覆,一如诺基亚前CEO约玛·奥利拉在与微软签订手机业务“卖身契”时所说的那句:“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

2011年,撒贝宁曾在一所大学演讲时预测智能手机和4G网络成为短视频业务的基石,收获现场的笑声,而十年后的今天,互联网已经是抖音、快手、虎牙等视频与直播网站的天下。

阿西莫夫的电梯——测不准的未来和隐密的钥匙

1970年,美国成功登月后的第二年,科幻巨匠阿西莫夫感慨,在1919年到1969年的五十年间,出现过无数篇描写登陆月球的科幻小说,有些详细描写过飞行器和月球,有些预言过电视,也有写到了通信卫星,不过直到登月成功,都没有一本小说把这三件事情连在一块:没有人预测到第一次登陆月球的时候,有好几亿人可以通过电视观看登陆的过程。

阿西莫夫由此提出了“电梯理论”:如果蒸汽时代的人乘坐时光机,看到100层以上的摩天大楼,根据他的经验,就会认为爬到高层非常辛苦,所以大楼必须每隔几层就形成完整的生态体系……他可能会想的很深入,很符合当时的逻辑,但由于电气时代有电梯的存在,他的预测全错了。

电梯,这个我们早已习以为常,在建筑造价排名也不高的装置,使摩天大楼从不可能变为可能。

当变革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任何原本不起眼的一环可能都会成为通向成功的钥匙。

站在“大厦”外去看新事物新技术,无论怎么去猜,也往往因为认知局限,盲人摸象。

新科技、新材料在诞生之初往往并不起眼,但却在随后经过与现有场景融合、重构,以超出常人理解的速度改变着这个世界。

而210、异质结、智能组串式逆变器、微逆、钙钛矿、叠瓦组件、MWT技术、IBC等等新技术,到底有怎样的前景?上述的光伏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它们的成功与否,也往往并不是因为技术路线和工艺本身,而是其它如“电梯”这样很容易被外界忽略的因素。

当外界质疑HJT异质结电池切割损失大时,东方日升率先在行业引入了低温切割技术,并被广泛采用。

华为用更先进的算法,打破传统组串式逆变器谐波严重的印象,将内蒙的弱电网变得稳定可靠。IV曲线检测在作为检测工具在大规模电站上遇到实施瓶颈时,研发人员的灵光一闪将其定义为运维工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光伏行业在碳中和和产业升级的双重大势下,又会有怎样的“电梯效应”?新材料、新技术、氢能、储能、新型电网等多个领域同时兴起这样的变革,产业进入了数十年一遇的历史发展大周期,这也意味着带来行业变革的“电梯”前所未有之多。

正所谓“前途是光明的,而道路是曲折的。”光伏产业从行业整体目标来看极为明确,但发展过程却注定了纷乱无比,混沌难测。

那么,光伏企业又应如何破局?

智能化:对人的解放与拓展

数年前,光伏行业最崇尚的是工匠精神,但最近几年业内发现,仅有工匠精神不够用了。

行业在呼唤大师。

大师与工匠的差别在于:不止专精一门,而是全领域精通,并且能够组织生产。所以你会看到210推出前,中环股份、天合光能做了大量的沟通设计院、业主、材料厂商的工作;华为也在不断的延伸边界,去研究支架、组件的融合解决方案。

想要在未来大势中不被颠覆,甚至成为新浪潮的发起者,需要在自身领域的深度和相关领域的广度二者兼备。

专注于广博兼顾,这似乎又是个悖论。人和企业的精力、能力终究有极限。庄子也曾感慨“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感叹人力终有穷时,面对浩瀚无垠的知识,常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飞行器、电视、通讯卫星,可以视作专业领域的演进,而用通信卫星发射的信号在家里用电视看飞船登月,就是融合。

“以有涯随无涯”,就是我们所面临的被颠覆风险时的焦虑与恐惧。那么,如果以“无涯随无涯”呢?

人力有穷而现智能。这个“无涯”就是智能。智能除了替代人工之外,未来更多的是作为人类脑力、体力的延伸,在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所描绘的无边界世界和趋近于零边际成本的社会中,只有智能化且高度融合的能源与信息物联网才能够实现。

“电梯”是电力时代的产物,背后是电力在重塑时代。因此电力的发展是主干,而“电梯”所带来的新场景是细分领域的延伸。对于光伏而言,新能源前景、智能制造、智能应用与多场景融合是非常明确的三大趋势,在这个基础之上,光伏企业应用智能手段来制造、分析、搜集信息,再用智能化的每一个专业领域去对接其它的领域,对每一项技术保持尊敬,主动迎接浪潮,甚至自我颠覆。

而未来的工业4.0时代,也必然以智能为核心,联接新能源(能量流)、5G(信息流)、新材料(物质流),构建全新生产与应用场景,最终智构一个全新的星球。

5月21日,中环股份、应用材料、西门子、IBM、华为等全光伏行业最顶尖的智能企业齐聚天津,召开首届智能光伏大会,回溯智能光伏的过去,研讨智能光伏的未来,更可参观行业首个智能化DW金刚线切割的210硅片工厂,敬请期待。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曹宇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