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智控关断器 推进光伏数字化发展进程

下一篇:光伏上市企业:请停止你的表演

分享

前进前进:光伏五年的创新与成长

发表于:2018-06-06 15:40:25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为什么集中去写黄河水电?正如“天下武功出少林”一般,世界光伏也要看青海和黄河水电,光伏行业大量的创新都是从这里起源、发展,最后拓展到中国乃至全球市场。

笔者个人很尊敬黄河水电董事长谢小平,因为总得有人做点不一定赚钱但是对行业意义巨大的作用的事情。我们往往羡慕第一个吃到螃蟹的勇敢者,但也要看到,在这之前,他们可能还吃到过河豚和毒蘑菇。

不久前与蔚来汽车的一个部门负责人交流时谈到他们公司的电池梯级利用计划,笔者说按这个模式,你们肯定在未来还要成立能源管理公司,这位负责人笑言:“已经有啦。”所以你看,创新就像历史的车轮,一旦启动,自然而然的推着我们向前、向前、向前。


环境

戈壁滩变光伏牧场

去年的一天,共和县铁盖乡哈汗土亥村的马生兴,被村干部告知可以去村子附近那片“蓝海”放羊,那里是黄河水电的光伏电站,这片曾经贫瘠的戈壁滩,如今草“疯长”到不得不花钱清理的地步。

根据资料显示:共和县曾是黄河上游和三江源地区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总面积443.72万亩。近几十年来,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降水量减少、风沙危害等因素影响,塔拉滩土地沙漠化加剧,严重沙漠化土地以每年1.8万亩的速度增长,使该地区草场沙化面积达101.11万亩,每年进入龙羊峡库区流沙达3131万方,每年造成经济损失逾4600万元。

但这种局面开始逐步得到了改变。自2011年起,在6年的时间里,在这里大大小小四十多个光伏企业投资了3350MW电站,其中黄河水电1725MW,占约1/2。光伏电站不止给共和带来了经济收益,也在逐步地改善当地的环境。黄河水电与当地村民共同养了2000多只羊,他们管其叫做“光伏羊”。


黄河公司还与中科院寒旱研究所合作,在格尔木和共和地区的光伏电站内,开展大型光伏生态产业发展研究。在共和光伏电站种植固沙草、针茅等荒漠化草原植被,以及昆仑雪菊、燕麦和大叶苜蓿等植物,在格尔木高原砾石戈壁地带的光伏电站种植经济灌木黑果枸杞等。

目前黄河水电光伏总装机2.86GW,在建项目1.02GW,占全青海省光伏装机总量的33.7%。在这些电站中,黄河水电还开展光伏支架型式研究,探索适应发展生态恢复、利于牧草生长和畜牧业发展的支架型式;对光伏电站子阵布置、接地网、汇集线路设计、施工方法的研究,尽可能减小开挖量以防止光伏电站建设对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造成难以恢复的破坏。

很难理解,现在还有人认为发展光伏产业对于环境没有帮助,笔者现在对每个抱有这样想法的人都会建议:去青海看看“光伏牧场”吧。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曹宇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70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9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