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又一千亿上市公司进军光伏制氢

来源:能源日参发布时间:2021-04-19 08:41:57

今日晚间,宝丰能源(600989.SH)发布关于拟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公告,公告称,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 100,000 万元在宁夏宁东设立全资子公司,通过太阳能发电制取绿氢用于化工生产,实现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减少煤炭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根据公告介绍,2018 年,宝丰能源联合燕宝慈善基金会捐赠 1 亿元成立了“清华大学全球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专项基金”,支持以谢振华大使为首的专家开展绿色低碳发展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相关研究,推动清洁、低碳能源转型和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宝丰能源于 2019 年启动了 200MW 光伏发电及 2 万标方/小时电解水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目前已部分建成并已投入生产,项目建成后将年产氢气 1.6 亿标方/年,副产氧气0.8亿标方/年。该项目采用“新能源发电+电解水制取绿氢绿氧直供煤化工”的新模式,将所产氢气、氧气直接送入化工装置,实现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开辟了一条经济可行的实现碳减排的科学路径。

技术可行性分析:宝丰能源 200MWp 光伏发电及 20000 标方/小时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已于 2021 年初部分建成并投入试生产,通过连续 168 小时的标准运行调试,设备及产品的安全、质量、成本可控,综合成本可以控制在 1.34 元/标方,所产氢气也成功进入公司烯烃生产系统,达到预定目标。

经济可行性分析:宝丰能源规划用逐年提取的折旧资金分步投资建设光伏发电及电解水制氢项目。按完全用折旧资金投资、自有资金不计利息计算,光伏发电设备每瓦2.3 元,按 25 年折旧期计算,每瓦每年折旧 0.092 元;每瓦每年光照 1700 小时,可以发 1.7 度电,度电折旧 0.054 元;度电人工、维护、土地租赁费约 0.014 元;因制氢设备是连续运行,光伏只能白天发电,按光伏发电上网调峰费每度 0.1 元、53%发电 量 上 网 计 算 , 平 均 每 度 电 调 峰 费 0.053 元 ;总 度 电 成 本 为 0.121 元(0.054+0.014+0.053)。根据公司现有制氢设备的运行情况,制 1 标方氢气需要 5.2度电,用电成本为 0.63 元;制氢设备的折旧、人工、辅助等,每标方氢约 0.07 元。每方氢气的成本可控制在 0.7 元,与目前化石能源制氢成本每标方 0.6 元接近。

宝丰能源计划通过 20 年的时间,实现以新能源制取的“绿氢”替代原料煤制氢,以新能源制取的“绿氧”替代燃料煤制氧,使公司不受煤炭资源的制约,并能保持成本的稳定性;实现二氧化碳近零排放,环境容量不受限制,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无限空间。

光伏制氢,还有多大发展空间?

后疫情时代,绿色复苏与重视新能源已成为全球多数国家的发展共识。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氢能分会会长魏锁表示,发展氢能产业,对我国减少油气对外依赖,提高能源安全水平,减少大气污染排放,改善生态环境,有着重大现实意义。

英国石油公司BP最新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中指出,到2050年,氢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或将增长16%,其中电解水制氢将成供氢主体,中国的电解水制氢率先采用可再生能源,据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到205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将占氢气供应结构的70%。

我国光伏历经十余年的快速发展,一毛钱一度电已经成为现实。据初步计算,在光照好的地方,光伏制氢的电力成本约1毛5分钱,大幅低于现在制氢的电力成本,光伏制氢的竞争力也将逐渐增强,市场空间也将全面展现。

光伏制氢,技术路线有哪些?

光伏发电制氢主要利用光伏发电系统所发直流电直接供应制氢站制氢用电。光伏直流发电系统相比传统电站减少了逆变和升压的过程,主要设备设施包括光伏组件、汇流箱、支架、基础、接地装置等,光伏组件可根据制氢站输入电压和电流要求进行串、并连配置,从而提高系统效率。电解水制氢目前技术成熟、设备简单,运行和管理较为方便,制取氢气纯度较高,无污染,主要有3种技术路线。碱性电解槽制氢。该种电解槽的结构简单,适合大规模制氢,价格较便宜,效率偏低约70%~80%,主要设备包括电源、阴阳极、横膈膜、电解液和电解槽箱体组成,电解液通常为氢氧化钠溶液,电解槽主要包括单极式和双极式。聚合物薄膜电解槽(PEM Electrolyzer)制氢。效率较碱性电解槽效率更高,主要使用了离子交换技术。电解槽主要由聚合物薄膜、阴阳两电极组成,由于较高的质子传导性,聚合物薄膜电解槽工作电流可大大提高,从而提升电解效率。随着质子交换膜、电极贵金属技术进步,聚合物薄膜电解槽制氢成本将会大大降低。固体氧化物电解槽(Solid Oxide Electrolyzer)制氢。可在高温下工作,部分电能可由热能替代,效率高、成本低,固体氧化物电解槽是三种电解槽中效率最高的设备,反应后的废热可与汽轮机、制冷系统进行联合循环利用,提升效率,可达到90%。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澳蔚蓝 | 我国绿氢项目年内总投资超3000亿,光伏制氢前景可期

晶澳蔚蓝 | 我国绿氢项目年内总投资超3000亿,光伏制氢前景可期

氢气是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能用于电力、热力、冶炼、冷却、制造、化工和燃料等多种应用场景,可调整能源供应结构。因此,氢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取代传统化石燃料的能源载体,未来在能源结构中将占有一席之地。

光伏制氢清洁能源
2023-11-23
零突破!我国规模最大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零突破!我国规模最大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8月30日,中国石化宣布,我国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随着配套的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实现全容量并网,该项目可以满负荷生产绿氢,每年生产的2万吨绿氢全部就近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公司,用于替代炼油加工中使用的天然气制氢,实现现代油品加工与绿氢耦合低碳发展,全面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绿氢规模化工业应用实现零的突破。

光伏发电光伏制氢绿氢项目
2023-08-30
三峡: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成功产出氢气

三峡: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成功产出氢气

6月29日,我国首个万吨级新能源制氢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纳日松项目”)成功产出氢气。该项目是三峡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能源”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能源制氢示范项目探索新路径,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资源战略基地。

新能源光伏制氢三峡新能源
2023-06-30
总投资32亿元!中能建石家庄鹿泉区光伏制氢及氢能配套产业项目正式签约

总投资32亿元!中能建石家庄鹿泉区光伏制氢及氢能配套产业项目正式签约

5月12日,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成良和鹿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争的见证下,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与鹿泉市人民政府就中能建石家庄鹿泉区光伏制氢及氢能配套产业项目签署投资开发协议,签约仪式取得圆满成功。

中能建光伏制氢氢能
2023-05-15
50万吨EVA!宝丰能源大举动入局光伏级EVA

50万吨EVA!宝丰能源大举动入局光伏级EVA

宝丰能源宁东三期项目配套建设25万吨/年EVA装置(选用巴赛尔高压管式EVA技术),宁东四期烯烃项目包含25万吨/年EVA,可生产VA含量0-30%的EVA产品,可广泛用于高端包装薄膜、电线电缆、发泡鞋材、热熔胶、EVA玩具、功能

宝丰能源光伏EVA
2021-11-11
宝丰能源拟出售光伏发电项目以聚焦主业

宝丰能源拟出售光伏发电项目以聚焦主业

宝丰能源(600989.SH)发布公告,公司于2020年12月10日与宁夏汇丰祥分布式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汇丰祥光伏)签订了协议,拟将宁东9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资产及相关的债权、债务出售给汇丰祥光伏。转让价格为人民币3.01

宝丰能源电站交易
2020-12-11
全球最大一体化太阳能电解水制氢项目开建

全球最大一体化太阳能电解水制氢项目开建

4月17日,高端煤基新材料领军企业宝丰能源(600989)开工建设全球最大规模一体化太阳能电解水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资料显示,氢能源是绿色零排放的终极能源形势,氢能在能源、交通、工业、建筑等领域具有广阔

光伏制氢光伏发电宝丰能源
2020-04-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又一千亿上市公司进军光伏制氢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