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人民日报:“碳中和”催生新机遇 光伏产业数字化进程或将加速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1-04-07 08:39:12

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对于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行业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可以说,实现碳中和、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已经成为我国能源发展顶层设计的一部分。在此背景下,各行业也在在不断探索能源产业新发展趋势与解决方案。

 

11.webp

 

在近日召开的智能光储设计研讨会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表示,要实现碳达峰目标必须解决三大矛盾,即:解决发展和减排的矛盾;解决好近期和中期、长期的矛盾;解决好转型和安全的矛盾。“总的来说就是,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候不能影响经济发展,这样就需要我们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在数字化支撑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2021年是风电和光伏实现全面平价的首年,由于风电、光伏行业产业链节点多、体量大,其技术迭代和规模化效应仍然有较大增长潜力。长期来看,光伏和风电受碳中和政策的影响,将共同成为我国非化石能源发展的主力。在国家长期政策引导和市场扶持的驱动下,光伏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在能源行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且有希望达到战略复兴的新兴产业。此前有媒体报道,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在制造业规模、产业化技术水平、应用市场拓展、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均位居全球前列。“十三五”期间,光伏行业得到持续发展。数据显示,2016-2020年,全国光伏累计新增装机约2.07亿千瓦。2020年,全国光伏装机容量2.53亿千瓦,同比增长24.1%,比上年同期增长6.7个百分点。在谈到光伏产业未来的变化时,华为数字能源产品线总裁周桃园告诉记者,第一、,光伏电站的核心诉求从降低LCOE转向降低LCOE与提升并网能力并重;第二,光伏平价走向光储平价,传统储能必然走向智能储能;第三,绿电,必然走向千行百业,千家万户。“零碳发电、零碳数据中心、零碳网络、零碳家庭,这些都最终将构成一个零碳地球。”据记者了解,自2013年始,华为数字能源聚焦电力电子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融合创新。“‘碳中和’的影响极为广泛,不仅推动生产方式的改变,同时也是生活方式的革命。光伏与农牧渔、通信、交通、医疗、教育、商场、工商业制造等各行各业都在融合。”周桃园坦言,能源结构加速转型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将驱动能源产业进入一个大时代,华为未来将持续加大投资。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随着政策支持和技术进步,我国光伏产业成长迅速,成本下降和产品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储能为一体的光储充能源生产和利用形式,将在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以及能源结构转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人民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聚力高质量发展 | 晶澳科技出席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

聚力高质量发展 | 晶澳科技出席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

8月27日,为期三天的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WCCEE 2022)在四川省德阳市盛大开幕。本次大会以“新能源·新智造·新时代”为主题,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举办。晶澳科技受邀出席活动,同来自行业协会、国际组织和科研院所的行业专家进行深入交流,以期推动清洁能源装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支撑“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实现。

晶澳科技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碳中和碳达峰
2022-08-29
台海“热闹”了,真去对岸做光伏,有搞头吗?

台海“热闹”了,真去对岸做光伏,有搞头吗?

近期,关于台湾的话题引发了一波民生热潮,从民众们的呼声中可以感受到期盼祖国完成统一大业的强烈愿望。在“碳中和、碳达峰”大方针指引下,台湾光伏市场似乎也成为了炙手可热的热土。那么,台湾光伏市场,有搞头吗?

光伏台湾碳中和碳达峰
2022-08-03
光伏材料需求稳定,有望延续高景气状态

光伏材料需求稳定,有望延续高景气状态

根据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21年全球新增装机量达到170GW,2025年全球新增装机量乐观预计将达330GW(CAGR为18%),保守预计也将达到270GW(CAGR为12%)。

碳中和碳达峰光伏材料工业硅
2022-07-07
【会议预告】“光伏+建材”碳中和碳达峰技术研讨会

【会议预告】“光伏+建材”碳中和碳达峰技术研讨会

各有关单位:2020年9月22日,我国提出在2030年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自此,我国掀起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可再生能源革命。在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的前提条件下,碳中和这场攻坚战必须要在国家政府、

光伏+建材碳中和碳达峰技术研讨会
2021-04-11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在光伏行业的灿烂阳光下,无数企业争相挖掘这座绿色金矿。然而,供应链长且复杂的光伏产业中,哪个环节或企业最能赚钱?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数据为支持,揭示盈利的奥秘,并探讨影响盈利的关键因

光伏产业链
2024-04-02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应用端)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应用端)

经索比光伏梳理统计,目前20个省市发布的2024年重点项目名单中共有537个光伏项目。其中,数量最多的省份是贵州省,达到了172个;其次是安徽省和天津市,分别为52个和40个。

光伏产业光伏重点项目光伏项目
2024-04-01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如何在快速发展的浪潮中坚定和提升自我?如何更好的建立和运行光伏实验室?行业备受关注的户外实证,究竟何去何从?未来的智能化实验室究竟是什么样子?HJT和TOPCON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近几年备受关注的BIPV怎么样了?

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光伏产品
2024-03-28
秀洲光伏科技馆|《嘉里的太阳》首期直播来啦!

秀洲光伏科技馆|《嘉里的太阳》首期直播来啦!

《嘉里的太阳》,是一档客座嘉宾对话的直播栏目,首创融合太阳文化、光伏产业、本土人文以及地方特产,碰撞观点,激荡思想,人文走进科技殿堂。

光伏产业嘉里的太阳
2024-03-28
中国电建中标海南天能莺歌海盐场100MW平价光伏项目

中国电建中标海南天能莺歌海盐场100MW平价光伏项目

日前,经过公示,公司成功中标海南天能莺歌海盐场100MW平价光伏项目,为年底冲刺工作锦上添花。▲莺歌海盐场该项目位于海南省乐东市莺歌海镇,总投资5.5亿元,是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目前最大的单体光伏项目。项目用

中国电建平价光伏项目
2021-12-15
山东烟台公示无补贴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信息

山东烟台公示无补贴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信息

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通知》(鲁发改能源〔2019〕367号)有关要求,经审核,莱州市鑫晶光伏发电有限公司400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7个项目符合平价上网条件,

山东光伏市场平价光伏项目无补贴光伏项目
2021-10-29
250kW大电流组串式逆变器+670W大组件,“双剑合璧”助力青海双碳目标!

250kW大电流组串式逆变器+670W大组件,“双剑合璧”助力青海双碳目标!

苍茫大漠,荒凉戈壁。这里曾是广袤的未知之境。光伏,跨越地理经纬,以科技的力量,唤醒被埋藏的生机,丈量生态复苏的奇迹。这一次,和上能电气一起,走进青海海西州大柴旦腹地,在零碳足迹里寻见别样风景。在青海的

上能电气串式逆变器平价光伏电站
2021-09-24
时璟丽:平价绿电快速增长,绿证机制亟需转变

时璟丽:平价绿电快速增长,绿证机制亟需转变

2020年9月我国提出3060双碳目标,其后国内诸多能源企业纷纷提出落实双碳战略的路径和措施,加之国际上对产品用能绿色属性和碳足迹日益重视的态势,2021年用能企业对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以下简称绿电)和绿色电力证书(

平价光伏绿证机制双碳目标
2021-08-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人民日报:“碳中和”催生新机遇 光伏产业数字化进程或将加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