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山西利好政策或迎光伏投资潮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4-02 11:44:18

3月26日,山西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完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三年滚动项目储备库的通知》,就项目规划、管理、建设方面作出相关指示。

根据文件,为落实双碳目标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开工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建设完善三年滚动项目储备库。

2021~2023年期间拟建、在建光伏、风电、水电、生物质能、供热、制氢以及地热项目等均需入库,且要具备用地、用林、生态环境以及市场消纳等政策文件的支持。

光伏项目主要包括集中式地面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要明确投资主体且与项目地所在县(区)政府达成投资或租赁协议,并提供占用地性质、拟接入变电站和送出线路等方案。项目选址不得占用生态保护红线等禁止开发区域。

文件指出,于2021年4月10日前完成项目储备库第一阶段工作。此外,各市能源局要结合本地区资源条件,评估新增项目的开发潜力、电力消纳等,就山西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年度发展规模,按照统筹平衡、有序建设的原则滚动编制年度开发建设方案。

事实上,山西的光照资源较为丰富,2019年二类资源区光伏有效利用小时数可以达到1471小时,由此也吸引了一系列央企开始在山西省布局大基地。近日,晋能控股与吕梁市政府便签署了5GW源网荷储一体化能源互联网项目。加之去年签约的18.5GW项目,山西省目前公开所知签约项目已经达到24GW左右。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山西省朔州市此前曾印发《实施千亿级新能源一体化产业行动计划的通知》,规划储备了约16GW光伏项目,但由于部分项目不清晰,最终这份文件并未实际落地。

得天独厚的光照资源使得山西省已经成为投资企业的必争之地,但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山西并未申报光伏竞价项目,仅批复了600MW平价项目,且为隆基独家斩获,很多已经备案的光伏项目正在等待山西省最新的光伏项目优选规格。随着本次相关政策的出台,山西省或将迎来新一波的投资潮。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行业投资热潮下的冷思考:除了扩产还能做什么?

光伏行业投资热潮下的冷思考:除了扩产还能做什么?

3060碳目标,给清洁能源行业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和美好前景。但这种机遇和前景如何变成现实?光伏、储能等细分领域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道路上,面临着哪些困难和障碍?中国网财经推出系列报道,探讨碳中和目标下行

“30·60”碳目标清洁能源光伏投资热潮
2021-04-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西利好政策或迎光伏投资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