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万亿级光伏市场!能源局文件明确推进乡村光伏建设,户用光伏仍有补贴!

来源:光伏盒子发布时间:2021-03-06 12:27:19

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就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向各省以及部分投资商征求了意见。根据文件显示,2021年户用光伏则不占用年度保障并网规模,可以直接并网消纳,且户用光伏仍有补贴。此外,文件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千乡万村沐光”行动。

 

 

从户用光伏方面而言,预计2021年户用仍有2~3亿元的补贴金额,户用光伏补贴额度或将在0.03元/千瓦时左右,对应的户用总规模安排预计在10GW以上。事实上,户用光伏的规模化发展已成趋势,2020年的户用光伏新增规模首次突破10GW,占当年度全国新增总规模的20%以上,成为户用光伏发展的一大里程碑。结合征求意见的补贴政策来看,2021年年度新增装机中,户用光伏的高光时刻仍将延续。

放眼至“十四五”,围绕乡村建设的户用光伏将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战略。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实现乡村振兴成为了国家级战略规划。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大力发展太阳能被视为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推进农村能源消费升级,大幅提高电能在农村能源消费占比的重要手段。而“千乡万村沐光”行动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乡村振兴局的挂牌成立,意味着这一计划的战略高度。在此次文件中提出的“千乡万村沐光”行动即与该计划密切相关,“光伏下乡”的启动或将带来一个万亿级的光伏细分市场。

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是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随着分布式光伏投资价值的回归,大力推广光伏发电项目在农村的建设与应用则可以显著增加农村集体的收入。近年来,随着光伏装机成本的快速下降,全面平价后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即使摆脱补贴,仍有10%以上的收益率。

同时,上述行动的推出,也将会催生全新的商业模式,比如由村集体出资、银行贷款等,利用农村地区的闲散未利用地,进行小型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投资以增加集体收入并带动部分岗位的就业,加快现代化农村基础设施以及设备的建设。而对于经销商而言,也可以通过与村集体的协商,进行光伏系统的销售、租赁或建设等,从而开拓新的商业渠道,推动光伏业务的全面发展。

事实上,“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千乡万村沐光”行动都代表着农村光伏应用市场的开启,在叠加“双碳目标”的大趋势下,如何实现光伏与现代化农村建设的深度融合将成为打开这个万亿级光伏新市场的关键钥匙。

责任编辑:谢雯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乡村振兴”!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名单发布

“光伏+乡村振兴”!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名单发布

12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名单(第一批)的通知》。河北省围场县、山西省浮山县、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吉林省蛟河市、江苏省溧阳市、浙江省安吉县、安徽省长丰县、福建省云霄县、山东省文登区、河南省唐河县、湖北省天门市、湖南省沅陵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四川省康定市、陕西省澄城县为第一批15个符合条件的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

光伏乡村振兴清洁能源
2023-12-29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在京拜会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华电招标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物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代主席王海军及其他相关分管领导。

天合光能中国华电光伏业务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万亿级光伏市场!能源局文件明确推进乡村光伏建设,户用光伏仍有补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