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2020 华为光伏国际发展先锋案例研究

来源: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发布时间:2020-11-02 15:31:27

一、基本情况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围绕客户的需求持续创新,与合作伙伴开放合作,在电信网络、企业网络、消费者和云计算等领域构筑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优势。致力于为运营商、企业和消费者等提供有竞争力的ICT解决方案和服务,持续提升客户体验,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目前,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170 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1/3的人口。

华为进入光伏领域后,一直在思考将华为数字信息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引入光伏领域,通过跨界融合和创新,为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基于对光伏产业和电站运营的深入理解,提出“硅进铜退”的产品设计理念和“智能光伏电站”创新解决方案,获得规模应用。2015年,由国家能源局主导的光伏领跑者项目启动,智能光伏大获成功,华为组串逆变器占比达50%以上。2016年的领跑者项目,华为的智能组串逆变器市场份额更是达到65%以上。2019年1-12月,华为光伏逆变器总出货量达51.91GW,出口总额23.41亿美元。逆变器出口方面,华为出口额5.04亿美元,排名第一。华为智能光伏电站是以光伏电力变换与电力传输网络为基础,将现代先进的数字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挖掘技术与光伏技术高度融合而形成的新型电站。它以充分满足客户对光伏电站的高发电量、低初始投资、低运维成本、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等需求为目的,在25年生命周期内,实现高收益、可运营、可管理、可演进。智能光伏电站有三大核心理念:一是全数字化电站,二是让电站更简单,三是全球自动化运维。通过全数字化电站、让电站更简单等创新理念,最终目的是打造“智能、高效、安全、可靠”的智能光伏电站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二、主要做法

(一)中国-欧洲光伏项目合作。2020年3月,华为表示将通过德国合作伙伴,向欧洲太阳能市场输送大量的逆变器。其位于德国汉诺威的批发合作伙伴Wattkraft Solar将分销Fusion Solar智能光伏串式逆变器。据悉,华为将根据交易协议在2020年和2021年共提供5GW逆变器,Wattkraft已于2019年分销1.6GW逆变器。

(二)中国-印度光伏项目合作。2019年9月,华为携最新AI加持的智能光伏解决方案重磅亮相,并与印度最大的光伏电站开发商Adani Green Energy签署了860 MW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截止到2020年底印度最大光伏电站开发所有项目都将采用华为的发电解决方案及最新光伏逆变器(太阳能发电的核心部件:能够将高压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后并入电网)。

(三)中国-中东光伏项目合作。2019年,法电与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合作的Sakaka 300MW光伏项目,选用华为的智能光伏解决方案,电价只有2.34美分/kWh,折合人民币0.16元/kWh,甚至低于国内水电价格,震惊业内。2019年9月,华为逆变器助力约旦8.2MW光伏电站,华为与Philadelphia Solar合作,为安曼医疗设施Abdali Medical Center的医用光伏电站供电。该8.2MW太阳能电站完全采用Huawei FusionSolar Smart PV Solution,包括智能光伏组串式逆变器SUN2000-42KTL和SmartLogger,以及86000平方米的Philadelphia Solar 325瓦多晶电池板。该电站产生的电力将能满足医疗中心自身的用电需求,使其能够依靠安全的清洁能源提供高质量、以患者为中心的可靠医疗服务,并且在中东和北非地区促进研究、教育和卓越文化。Philadelphia Solar和华为致力于利用太阳能产业的先进技术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事业。

(四)中国-亚洲项目光伏合作。登陆韩国光伏市场2年间,华为逆变器已经突破300MW的佳绩。而韩国客户最认同的就是华为逆变器的高发电量和极简运维体验。华为智能逆变器具备多路MPPT,IP65防护等级,无熔丝设计等显著优势,发电量更高,运维更简单。韩国某光伏电站实证,与传统逆变器相比,华为智能逆变器发电量高4%以上。

三、相关启示

(一)华为以数字技术优势,强势参与光伏产业链国际合作与竞争,已经形成了全球行业第一这样的位置。但是,随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在全球持续全面打压华为,尽管全球不少同情华为,但商业还是商业;华为多年在光伏行业形成的全球布局和国际化发展可能面临重大挑战。在新形势下,华为需要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以混合模式保持对光伏国际合作的持续参与。如果每一条华为产品线能够保守住现有阵地,就是对华为稳定国际合作基本盘的积极贡献。

(二)作为以逆变器为重点的华为光伏国际拓展策略,在未来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如何把握从华为的数字化优势,持续保持国际化竞争力,即使面临外部的打压也是必须坚持。如果华为的国际化可持续,华为一定可持续。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行业领先!华为智能光伏全场景解决方案重磅亮相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行业领先!华为智能光伏全场景解决方案重磅亮相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2月29日,2024第19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综合能源展览会(以下简称: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在山东济南隆重开幕,华为智能光伏携全场景解决方案重磅亮相,成为本次大会上的人气展台。

华为智能光伏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024-03-05
加速ICT能源绿色转型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加速ICT能源绿色转型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在MWC24 巴塞罗那期间,以“加速ICT能源绿色转型”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来自全球的领先运营商、行业领袖以及产业专家共赴盛会,分享全球能源行业前沿观点、最新洞察和成功实践,加速ICT能源绿色转型。

华为数字能源光伏绿电
2024-02-29
11辆问界汽车大奖揭晓  华为数字能源伙伴“群星闪耀”

11辆问界汽车大奖揭晓 华为数字能源伙伴“群星闪耀”

问界系列汽车大奖究竟花落谁家?在2月27日举办的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答谢晚宴上,华为表彰了2023年取得杰出业绩和显著进步的合作伙伴。备受瞩目的11辆问界系列汽车大奖成为全场焦点。

华为数字能源数字能源产业
2024-02-29
华为数字能源再掀产业热潮,万人共襄盛会

华为数字能源再掀产业热潮,万人共襄盛会

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在深圳盛大举行。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伙伴、产业组织以及媒体等2000多人现场参会,结合线上共近万人参会,共同探讨和展望了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与华为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华为数字能源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0 华为光伏国际发展先锋案例研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