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俊峰:疫情或将推动旧工业文明向可持续文明加速推进

发表于:2020-08-07 17:30:41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新冠肺炎和气侯变化有什么关系么?科学上找不到任何的证据,但或许有一个猜想很快就将得到验证:大型灾难,会迫使人类进行思索和变革。”

————李俊峰

本文整理自李俊峰主任在snec第十四届开幕式后的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新冠疫情或将导致绿色革命提前到来

在迄今为止的人类历史上,像这样大范围传播的灾难在此之前只有中世纪的黑死病,黑死病带走了无数人的声明,但也削弱了神权,开启了科技、文明,人类逐步走向工业文明的时代。

但是旧的工业文明也带来各种各样的污染,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在,工业文明的开启距今天已经快400年了,我们切实的需要一个新的工业时代,那就是可持续发展,我相信这次新冠肺炎会推动我们加速这种的发展转型。

现在,我们都在讨论绿色转型、绿色发展、绿色复苏,没有一个人敢谈黑色或者灰色复苏。今年上半年的时候,在我们媒体和同仁在舆论上的努力下,迫使我们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重审,承诺今年煤电不突破10亿千瓦,而且还要继续下降,从去年的57.7下降到57.3%,这是中国政府的承诺,中国也要实现绿色复苏。

技术在进步,先进的可以落后,落后的可以超越

我们过去的发展是以消耗资源为代价的,这个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破坏、污染,现在我们已经走向一个技术依赖的时代,而技术是可以进步的,技术的进步是可以叠加、积累的,我们的成本可以不断下降。

我们还有一种情绪,美国在高科技领域强势的政府干预,大家都担心技术买不来,但其实技术是可以学习的,是可以不断进步,再先进的技术,如果固步自封也可以变成落后的,落后的技术如果能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就可以变成先进的。

在座的我看到了高纪凡,看到的施正荣,你们想一想,在2005年你们创办光伏企业的时候,那时候我们的装备,我们的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内就是落后的,就算不是最落后,肯定也是落后之一,

但是现在,我们不说是世界第一,至少也肯定是世界一流了。

能源转型的根本目的是摆脱资源依赖,光伏是我们国家摆脱石油依赖的重要手段

关于能源转型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是要摆脱对资源的依赖。

过去,特别通过第一次石油危机之后,所有的国家都害怕石油中断,大家都提出来能源独立。比如美国尼克松1973年提出来能源独立,通过不断发展,在去年美国能源真正实现独立,能源生产量超过了消费量,所以尼克松发动的能源革命可以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了。

我们现在做的很多可再生技术都是在70年代推出来的,包括光伏技术,从空间走到了地面,这也是那个时代的革命。后来英国的减煤,施罗德在2014年讨论可再生能源的时候,当时德国的发电只占2%,现在已经40%了,那个时候我们几乎是0,去年我们占到了10%。

这是一个颠覆性的变化,这次变化表现了大家在很悲观的同时也很乐观,大家在绿色转型上一点也不让步,在欧洲,他们希望2050年不仅仅是碳中和,同时和资源脱钩。

美国虽然退出巴黎协定,但是减排的力度不减,到去年为止承诺的17%已经减到15%了,今年受疫情影响,肯定也是可以实现目标的。并且还在追求清洁能源,虽然特朗普说他支持煤炭,但特朗普是2016年上台的,与2015年的数据比较,到2019年和2015年相比,这四年中间,美国的煤炭占比从14.5%下降到去年的13.4%,煤电从31%下降到去年的25%,

我们也提出更加积极的应对2050年气侯变化的方略,这些东西和我们好多方面都有关系,特别光伏可以做出很大的贡献来。

光伏是我们国家摆脱石油依赖的重要手段,按照目前光伏的成本,相当于25美元到35美元一桶石油。所以光伏可持续的发展有个很好的未来,就像黑死病推动了人类从愚昧走向科技,告别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这次疫情也很可能推动人类从旧工业文明走向一个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这需要靠我们清洁能源的变革,希望大家共同去努力。

责任编辑:谢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