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中美贸易协议透视不见硝烟的战争 你的技术侵权了吗?

发表于:2020-02-14 08:56:42     来源:光伏测试网

当前几天光伏行业的从业者们还在兴奋地谈论《中美贸易协议》对光伏行业的利好,一场突如其来的严重流感打断了大家的工作和生活,但工作还要接着干、生活还要继续过。

《中美贸易协议》对光伏行业不光有利好,也有挑战。不知大家知否注意到了协议第五条针对知识产权的条款。其实质上是包含了两个内容:

第一,从重处罚,能多罚款就多罚款,多判刑就判刑,绝不姑息;

第二,简化对证据的形式要求,减少公证、认证程序,包括尽量减少领事认证环节。

这些内容的潜在含义就是对证据要求放松、处罚加重,侵犯知识产权的风险因此急剧上升。

光伏产业是少数几个中国公司几乎全面领先西方企业的行业,但由于西方企业的先发优势,其布局早于中国企业。光伏市场之争反映出是技术之争带来的成本之争,专利是重要的保护屏障之一。中国光伏企业的专利数量也在大幅度上升中,专利之争将成为光伏行业技术之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叠瓦技术专利

2019年7月31日,SUNPOWER公司的高效叠瓦组件技术正式取得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授权,给国内叠瓦组件市场猝不及防一击,同时无形中劝退了一些光伏企业进入叠瓦制造之列,也减少了可能引起的专利侵权争议。

此时国际上拥有叠瓦组件工艺专利的主要企业包括SunPower和Solaria。国内持有工艺专利的企业SunPower持股的东方环晟还有赛拉弗和协鑫,其中赛拉弗和协鑫的专利由Solaria授权。然而协鑫此前推出叠瓦组件时却遭到了Solaria的起诉,最终以协鑫出资和解并参股Solaria而告终。

目前叠瓦技术由于半片技术发展更快,同时叠瓦一些技术缺陷在规模化生产后逐渐暴露出来,导致其专利之争随着使用叠瓦技术的组件厂少而慢慢销声匿迹。

韩华钝化技术专利

韩华针对晶科、隆基和REC的技术诉讼可谓2019年一大新闻。

这场由钝化技术引起的专利纷争始于2019年3月:韩华向德国起诉晶科和REC,向澳大利亚起诉晶科和隆基,向美国起诉全部这三家公司。

5月和6月,三家公司纷纷提交知识产权申请,拒绝承认侵权。

11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为三家企业并未对韩华的技术构成侵权,明确支持隆基、晶科、REC。目前这场专利仍在持续,最新消息表明,韩华仍然坚持向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上诉。

西屋太阳能专利事件

更早时候,2014年,美国光伏零部件安装企业WestinghouseSolar(西屋太阳能)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阿特斯及ZepSolar的专利侵权,天合光能也险被波及。尽管西屋太阳能在诉讼中提到的两项专利已经被美国专利和商标局驳回。阿特斯表示,仅是因为应用而被波及,且被诉的产品在阿特斯销售中的份额还不到千分之一,但至少也引起一场麻烦。

你用的白色胶膜,侵权了吗?

白色EVA胶膜在近几年的光伏行业应用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在常规72片单晶PERC组件中,各组件厂使用白色胶膜组件功率提升5瓦甚至更高。目前双面双玻组件的发展速度并未如预期中那么快。从单面双玻组件过渡到双面双玻组件白色胶膜无疑为最优封装材料之一。同时由于逐渐发现白色胶膜也反射穿透电池片的红外光线、对抗PID有益、可以降低背板成本等各种优势被更多的认识到,其越来越成为光伏组件的重要封装材料。而且可以预期,即使双面发电成为主流,在某些使用场合,白色胶膜依然会长期存在使用。

八年前,光伏组件封装材料几乎是透明EVA胶膜一统江湖。自从双玻组件开始量产,封装材料打破这种模式。但传统的双玻组件相比单玻组件,透光量增加,主要还是EVA是透明的,电池片间漏光,使得在电池中产生光电效应的光量因透光较高而降低,组件会有至少2%以上的功率损失。若能对这部分无效光加以利用,将将电池片间的漏光反射回组件中,将有效提升组件功率。行业中各种技术丛出不穷,如组件背面使用高反背板、高反背玻璃、白色EVA胶膜等提出诸多解决方案。实用性与有效性永远是验证一个产品最好的办法,几经验证,白色EVA胶膜便作为光伏组件厂的首选材料。但白色EVA胶膜翻白边和褶皱问题却成了另一个难题,有些组件工厂秘密在白色EVA上叠加一层透明EVA胶膜,而普利司通推出二层共挤的EVA胶膜、3M公司提出在白色胶膜上放置无纺布的方案,但以上解决方案无论效果和成本都不令人满意。

海优威发明的预交联白色EVA胶膜最终成为解决翻白边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并被广大光伏组件厂所接受。此后,尽管海优威的白色胶膜依然保持质量最好的口碑,但几乎所有的胶膜制造厂都推出了自己的白色预交联胶膜仿制产品,其进入市场以期望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时至今日,预交联白色EVA胶膜领域并没有公开的专利纠纷报道,但实际情况如何呢?

2019年5月作为国内光伏组件封装材料主流供应商的海优威公司历时五年通过多轮答辩和申诉,终于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其“辐照预交联乙烯-醋酸乙烯酯树脂膜及其制备方法”专利证书的最终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14100610515)。由于该授权时间费时非常长,期间预交联白色EVA胶膜已经成为了光伏行业组件的标配。海优威获得中国专利后,其他部分竞争胶膜厂希望通过申诉专利无效而能继续维持其一定量的市场份额,但事情远没这么简单。

在获得中国专利前,海优威已经获得了美国专利局授权(授权专利号:US9862865B2)和日本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特许第6572225),同时欧洲专利的授权也即将来到。由于海外专利写在国内专利申请之后,所以专利的撰写更为全面、专利的保护范围更宽。这就是说,即使真有国内的专利纠纷,光伏组件厂使用非海优威的白色预交联胶膜制造的组件出口至以上地区依然有被起诉侵权的可能。连同海优威在更早获得的“提高电池效率的太阳能组件结构”(授权专利号ZL201120034117.3),光伏组件厂只要使用反射率超过某特定百分比的白色胶膜(无论是否预交联),就可能直接侵权了。该反射率范围已经涵盖了所有市售的预交联白色EVA胶膜的反射率。

海优威相关人士称其除对部分组件厂发出过律师函外,因不愿透露的原因暂时并未有更多的维权动作。但因近期中美贸易协定的签订,其关于知识产权的条款对海优威非常有利,目前没有维权并不代表一直放弃维权。在这一点上,光伏组件厂应引起更多的重视,使用非海优威的白色预交联胶膜生产光伏组件是否给自身带来将来更多的潜在风险?

专利纷争推动技术进步

在专利问题频出、市场颇受影响的情况下,各企业不断加投研发支出,2018年,21家光伏制造商研发支出10.67亿美元,继2017后再次超过10亿美元,较2007年,十年间光伏企业研发投入增长20倍以上。

近年来光伏企业研发投入单位:百万美元

随着知识产权越来越被重视,近几年来,光伏专利数量也快速增加。

2018全球组件出货量TOP10企业专利总数统计

据了解,光伏胶膜行业两大技术领先企业福斯特和海优威专利申请数量分别超过了300多项和100多项,远远超过了其它所剩不多的胶膜企业,技术优势明显,头部效应是光伏行业除硅料和硅片外最为明显的细分行业。纵观光伏市场,那些获得领先的企业必然在技术领域有着强大的竞争力,资本市场或许无法阻挡一些恶意竞争,然而技术实力永远是致胜的不二法门。光伏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应尤其注重专利保护、尊重知识产权,维护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或许又要打响,你使用的白色预交联胶膜侵权了吗?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