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制造端的“逆市”增长 出口额将达历史第三高点!

发表于:2019-11-29 22:42:06     来源:全民光伏

        制造端产量增速迅猛,光伏高效技术全面“开花”

“近年来,中国光伏行业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快速发展,在全球光伏市场中取得了全面领先优势。同时,国内光伏企业也开启了从产品供应到全产业供应的局面。在政策驱动下,国内光伏产业将会持续保持健康发展态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2019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中指出,2019年是中国光伏行业从竞价光伏转向平价上网关键的一年。

光伏制造端的“逆市”增长

11月5日,国家能源局在官网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19019万千瓦,同比增长15%,新增1599万千瓦;全国光伏发电量17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成果斐然。

早在今年5月,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有关负责人在《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解读中提到,今年光伏发展政策的基本考虑是“稳、转、改”,稳就是稳市场稳预期,转就是推动光伏发电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改就是改革光伏发电管理机制、完善光伏发电发展政策。

在政策支持和各方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光伏发电应用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明显提升,成本下降成效显著。王勃华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上指出,今年,电池片转化效率在快速提升,组件在往大功率发展,技术开发趋于多样化。此前,在很多年里组件环节没有多大的创新,但是今年有很多创新,制造端逐渐以创新为动力开始活跃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市场规模有所下降,但制造端增速却在加快。”王勃华指出,去年制造端中,多晶硅的增长幅度在2018年全年都是个位数,其他三个环节的增速都在20%以下,但是今年4个环节的增长速度都超过30%,其中最高的环节甚至接近50%。

为什么我国应用端出现下降的同时,制造端产量却在增长,且增长速度比去年还快?王勃华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尽管中国的市场正在缩紧,但是全球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的过程之中。他列举了几个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例如越南上半年装机量达40余吉瓦,乌克兰上半年的装机量达去年全年装机量的90%,今年墨西哥等地也有相同的例子。此外,传统海外市场也在扩张,如西班牙9个月的装机量就达到了1.5吉瓦,超越了过去十年的总装机量。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出口量一直再创新高,除传统西方发达国家市场外,又新增了很多新兴市场。在出口光伏产品中,组件一直占比较高。而随着我国组件降本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一些此前没有条件安装光伏的地区也逐渐加入了我国出口新兴市场的行列中。

“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中国产品的出口的快速增长,中国光伏协会预计今年中国的出口额会继2010、2011年之后历史上第三高点。”王勃华表示。

根据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光伏产品出口额达305.2亿美元,2011年光伏产品出口额达358.2亿美元。历史第三高点值得期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