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中国在孟加拉国的能源投资大幅增加

来源:环球日报发布时间:2019-09-12 08:41:34

中国同孟加拉国间的能源合作又结出新成果。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的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与孟加拉西北电力公司,日前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签署新能源电站项目谅解备忘录,将各出资50%,以公私合营方式联合投资孟加拉国太阳能、风能电站等新能源项目。

孟加拉国官方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中国在孟加拉国的投资大幅增加,其中大部分资金流向电力能源部门。孟加拉国投资发展局总干事穆吉哈德上月底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孟加拉国最主要的外国投资者”,从2016年的6100万美元,到2018年的10.3亿美元,短短两年时间内中国对孟投资总额就翻了16倍多。

孟加拉国《星报》认为,由于中国经济目前正在经历结构性变化,国内生产成本不断上升,来自中国的资金越来越青睐将孟加拉国作为投资目的地国。孟加拉国驻昆明总领事伊斯拉姆日前在接受《达卡论坛报》的采访时也表示,“建立在共同发展和互惠福祉基础之上的孟中伙伴关系正在走向深化”。伊斯拉姆说,孟加拉国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仅是基于商业合作和国家友谊,还体现在中国正通过多领域参与孟加拉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

孟加拉国电力、能源与矿产资源部国务部长哈米德近日表示,对孟加拉国感兴趣的中国投资者越来越多,政府电力部门每周都能收到至少二十家中资企业的合作咨询。中企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经验丰富,这正是孟加拉国所需要的。孟加拉国商务部长孟希今年6月表示,希望中国继续加大在该国投资,特别在基础设施和旅游业方面。7月,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访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同意深化经贸、投资、产能等领域合作,扩大互利双赢。

孟加拉国布拉克大学教授乔达里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孟加拉国与中国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新能源领域正是双方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一个纽带。乔达里说,孟加拉国当前能源需求很大,孟政府已经将2022年的煤炭能源使用量增长预期大幅提高至50%,其中2.3万兆瓦的新煤电厂正在筹备建设之中。与此同时,孟政府也认识到煤电能源在环保方面的负担,因此同时也在加大力度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但目前,孟加拉国的总发电量中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的电力总额还不到1%,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从《环球时报》记者此前赴孟加拉国采访的经历来看,当地企业发展受电力影响很大,记者走访过的一些化工原材料生产厂家几乎每周都要面临停电或停气的困扰,而一旦夏季用电高峰来临,错峰供电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严重影响工厂生产活动。此外,火力发电对煤炭资源的消耗不可再生,且孟对外国煤炭进口依赖程度较高,新能源的确能够成为传统火力发电的良好补充。


图片说明: 孟加拉国西北电力公司在首都达卡附近的电厂,该电厂由中企投资建设。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近日,隆基绿能与江苏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三方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成果以“Flexible silicon solar cells with high power-to-weight ratio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自然)上。

隆基绿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2-22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即将华彩启航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即将华彩启航

2月29日,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简称:太阳能展)”即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启幕,为期三天。本届大会在展会功能、内容设置、宣传推广、精准对接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体现了展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是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

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4-02-22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各环节龙头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一定生产节奏,二三线企业近期也陆续复工,新一轮订单正在洽谈阶段,市场以观望为主,暂无明显波动。由于n型新建产能仍处于爬坡期,有效产出及产品品质具有不确定性,下游拉晶企业对高品质n型用料需求依旧旺盛。在供需关系的影响下,预计近期高品质硅料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太阳能级多晶硅硅料价格组件价格
2024-02-22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2月18日,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年产24GW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年产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及一批优强项目落地,市委书记陈云出席并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讲话。

太阳能电池光伏焊带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在孟加拉国的能源投资大幅增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