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中来光电陈嘉:Topcon量产效率将提高至24%以上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09-06 15:26:12作者:韩哲

9月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索比光伏网、智新研究院承办的2019中国国际光伏技术论坛(CITPV)分论坛——电池结构及制备工艺分论坛Topcon专场在杭州举行。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陈嘉博士在演讲中指出,N型双面钝化接触电池和组件具有高稳定性,与PERC单面组件相比,在实际应用中N型双面钝化接触组件发电量平均增益可达10%。

 

目前,N型的市场正在逐渐扩大。据ITRPV的预测显示,2019-2021年N型产品的市场份额将从10%增加到15%,每年增长量在25%左右。对于中来选择了Topcon而非IBC或者是HIT,陈嘉表示,Topcon在性价比上更具有优势。“我们可以看到Topcon在N+上面比较低,因此Topcon电池效率潜能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

虽然在研究过程中Topcon电池能够做到25%到26%的效率,但是在工业应用领域还尚未达到理想效率,陈嘉指出,金属化过程存在一定技术难点。“Topcon之所以能够达到高效率,是因为背面金属的多晶硅避免了直接与硅衬底接触。但实际上的电池制作使用的都是非常规的接触方式,虽然能够保证氧化层和多晶硅掺杂的同时有较好的钝化结果,但这种钝化方式在工业上使用起来具有一定难度,导致良品率低,效率存在一定挑战。”

中来钝化接触电池目前已达到23%的效率,陈嘉指出,中来的研发技术与产业相融合,总体偏向工业化,“我们计划在半年内导入量产,并且希望能够在半年到一年内把量产效率提高到24%以上。为此我们制定了详细的电池效率提升路线图,依托现有的各种技术和材料积累,有非常大的机会可以做到。”

目前,中来光电具有2.4 GW的N型双面钝化接触电池产能,1GW组件产能。钝化接触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到22.8%,双面率达到80%-85%;研发的电池平均效率达到23.20%,最高转换效率可以达到23.44%,VOC 达到707mV。72片M2电池组件,输出功率达到了400 W,156半片M3拼片组件,输出功率达到 445 W。其N型组件因较高的稳定性,得到多家国外电站厂家的青睐。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来光电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

中来光电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大奖。

中来光电光能杯
2024-01-11
光伏洗牌进行时,跨界企业首先“退潮”离场

光伏洗牌进行时,跨界企业首先“退潮”离场

这两年来,跨界企业成为光伏行业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势力,从各自主业上来看,他们各有来头,有能源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公司、印刷企业、家电等;所跨环节覆盖硅片、电池、组件等各产业链细分环节。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跨界光伏的企业已经多达上百家。

光伏行业TOPCon技术光伏设备
2024-02-28
正泰新能:n型占比高、全球化布局的企业更具可持续发展力

正泰新能:n型占比高、全球化布局的企业更具可持续发展力

2月27-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咨询分析机构和地方行业组织的领导和专家、光伏企业代表等济济一堂,回顾2023年全球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发展情况,展望并研判2024年产业发展走势。圆桌对话环节,正泰新能市场分析王坤鹏代表企业出席,针对光伏项目开发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正泰新能TOPCon技术光伏发电
2024-02-28
迈向27%!正泰新能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

迈向27%!正泰新能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

2月22日,正泰新能自主研发的n型TOPCon电池在3.0版本的基础上引入行业领先的LIF技术,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26.15%,研发中试线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6.6%,最高效率突破26.9%,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这一成就,不仅为新一代电池组件的大规模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正泰新能在TOPCon领域的领先实力。

正泰新能TOPCon4.0技术光伏电池
2024-02-23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保定市高新区于2月21日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创新保定示范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引领区示范大会,英利发展凭借优异成绩荣获年度诚信纳税先进单位;凭借极具创新的行业价值获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奖励,晶体硅光伏电池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创新平台奖励。

英利发展TOPCon电池产业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来光电陈嘉:Topcon量产效率将提高至24%以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