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品型态趋于多元化 价格将受市场需求及接受度直接影响

发表于:2019-08-07 13:42:11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回顾2018年的光伏市场,微型组件技术发展成熟,进而实现大量化生产,组件样式已经不如以往我们所认知的只有单一选择。2019年组件产品持续朝着多元化趋势发展,同样状况也逐步扩散到供应链上游的硅片与电池片环节。

双面(电池)组件带动电池片另一波革命性的生产转型

随着双面组件需求日益增长,主要材料双面电池片的需求也跟着增加。根据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整理出2019年上半年特高效电池片(Eff.>21.5%)单双面产品的价格走势(如图一),并区分为非中国的海外市场(上图)与中国市场(下图)。

图一、2019年上半年全球特高效电池片 (Eff. >21.5%)单双面价格走势

(上图海外(非中国): USD/W; 下图中国: RMB/W)

比较两图可以发现,由于主要双面特高效电池片的供应来源(超过98%)是来自于中国厂商,中国本地需求的便利性优于海外市场,双面特高效电池片的价格跌幅抗压性自然优于海外市场。2019年上半年双面特高效电池片价格走势,中国跌幅为0% (1.31RMB/W->1.31RMB/W),海外地区则为4.37%(0.183USD/W->0.175USD/W)。

由此可知,单双面特高效电池片的价差会因为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平衡不一而有所变化。中国市场需求度高且密集,价格变化相当频繁;海外市场或许对于产品的接受度尚未成熟,价格波动频率就显得平稳,单双面产品呈现的价格涨跌幅正是受到市场接受度影响导致。

厂商致力将组件排版空间最大化,大尺寸硅片成为焦点

除了电池片受双面组件影响产生变化之外,上游的硅片为了符合市场对于提高组件输出功率的要求,例如组件封装排版的电池片之间的距离是否可以改变,进而提出加大硅片尺寸的构想。

20多年以前,太阳能级电池片最初是以4英寸硅片制作工艺导入量产,而后延伸至5英寸,2013年进而演进到现在的156.75毫米正方的M系列硅片。对于硅片供货商而言,大尺寸的硅片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对于提高组件输出功率也能有所贡献,也因此厂商陆续发展出大尺寸的硅片供给市场。

图二、2019年上半年全球单多晶硅片价格走势

(上图海外(非中国): USD/W; 下图中国: RMB/W)

不同尺寸硅片的价格走势与上述提到的电池片十分类似。理论上来说,不同尺寸的硅片,价格会有所差距,但是市场价格的变化依旧是以需求度为最关键的考虑。以2019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单多晶硅片价格走势为例,不同尺寸硅片在市场定价之初,必然会有价差,但是当市场需求紧绷之际,中间的价差或许会被需求吃紧的因素所淡化,所以可以看到中国在5月需求度高的状态下,大尺寸与一般硅片两者之间的价差就明显收窄。

所以上述两种光伏产品的价格变化透露出相同的讯息:产品型态愈加多元化之际,买家对于产品选择的弹性更高,而当市场氛围改变时,因为有更多的选择,买卖之间的变量就更加复杂,光伏产品的价格将受市场需求及接受度直接影响,而非产品真正的价值。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