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揭秘中民投:投资公司如何不捐钱扶贫?

发表于:2019-07-17 16:11:14     作者:刘军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期,《宁夏新闻联播》中讲述了宁夏盐池县高沙窝镇长流墩村两个村民的脱贫故事。其中一位村民在短短几年内,年收入从1万多增长到20万,这背后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推动?

一、实现“整县脱贫”

宁夏盐池县高沙窝镇曾因风吹沙跑,形成沙窝而得名。在中民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帮助下,尘土飞扬的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马路边栽上了绿化树。

在美丽的环境中,高沙窝镇长流墩村的村民黄林办起了农家乐。“过去工资低,好好干的话,一年也只能收入一两万块钱。现在开了这个农家乐,一年收入四五万不存在问题。”

另一位村民顾鑫,以前打工一年收入不足1万元,一家四口日子过的紧巴巴。前几年借着太阳能产业发展和金融扶贫的东风,顾鑫贷款买了十几只羊,一年算下来,收入增加了不少。如今,顾鑫的养羊规模已扩大到700多只,一年收入20多万元。

这两户人家脱贫致富的背后,是中民投近年在盐池县的努力耕耘。

2014年8月,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中民投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在银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产业发展和民生惠民等多个领域达成共识。

这一年,长流墩村民收入约为2000元,现如今,人均收入已经增长至10839元。

而在2018年9月,整个盐池县已经正式地脱贫“摘帽”,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9个国家级贫困县区中首个脱贫退出的县区。

二、扶贫与经济效益并行

中民投在盐池建设一个2000兆瓦的大型单体光伏电站,并全面参与了各乡镇的帮扶解困工程。

扶贫并非与经济效益冲突。经过实践探索,中民新能开创了“光伏+精准扶贫”产业开发机制,为盐池县的脱贫助力。

在具体项目选择上,中民新能首先考虑的是当地有哪些资源,当地人能够做什么,进而制定相应的扶贫策略。

1.光照资源

中民新能投资5200万元,在宁夏盐池县惠安堡惠苑新村、冯记沟务工移民新村、高沙窝镇南梁村共1700户屋顶开发建设5.3MW光伏扶贫项目。

这样的模式是:中民新能为农民的屋顶免费安装了光伏发电板,光伏板的使用年限为25年,在此后的25年间,每户村民通过屋顶光伏发电,每年可获得3000元的收益。

通过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实现了扶贫的同时,中民投的能源板块,也开始拥有了自己的终端。

2.人力资源

中民投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内电站运维、数据采集、光伏板清洗、环保绿化养护、蔬菜种植、滩鸡养殖、安保清洁等提供了近1000个临时或固定的就业岗位。

将中民投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打造成为“清洁能源综合示范基地、绿色工业旅游基地、现代农牧业基地、荒漠化治理示范基地和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可提供约2000-3000个就业岗位,吸纳接收当地农民成为产业工人,为盐池县创造可持续的就业平台。

三、打造推动行业整合的投资生态

中民新能未来计划成立资产管理平台,以轻资产的运营模式,整合中小光伏电站实现规模效应。

截止至2018年12月底,全国累计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74亿千瓦,同比增长34%,行业继续高速发展。中国的光伏领域依然存在巨大的整合机遇。

截至2018年末,中民新能已投运:29座地面光伏电站,2.5万户家庭光伏电站,并网总规模达127万千瓦。其中,中民新能余江等8座电站累计390MW已进入第七批国家补贴名录。

中民投在宁夏新能源和扶贫领域的努力,始终受到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2017年汉堡G20峰会期间,德国电视一台专门以中民投宁夏新能源示范区为话题,报道了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努力。

2017年,BBC的主持人FinnAberdein专门探访了中民投宁夏新能源示范区,亲身感受了中民投是如何改变村民的生活。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