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电供应!

发表于:2019-06-25 09:31: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日前举行的“走进国家电网•官方合作伙伴助力北京绿色冬奥”主题日新闻发布会透露,该公司正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冬奥配套电网工程,打造国际领先的坚强智能电网,开展绿色电力交易,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最优质、最可靠的供电服务保障,助力北京冬奥实现绿色清洁低碳办会目标。

首批冬奥场馆7月1日用上绿电

国网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场馆绿电交易组织工作,算好“低碳冬奥”环保账,积极协调北京冬奥组委和相关政府部门,全力服务举办一届清洁绿色的冬奥会,实现冬奥场馆全绿电供应。这不仅是落实绿色办奥理念、兑现申办承诺的具体举措,也对推动我国清洁能源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绿电交易助力实现冬奥低碳目标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编制完成优先保障冬奥场馆与新能源开展交易的我国首个绿电交易规则《京津冀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并促请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于2018年11月正式印发,为冬奥场馆全绿色供电奠定了政策基础。

同时,该中心积极与北京冬奥组委沟通,协商冬奥场馆参与绿电交易的时段、电量规模以及交易流程、方式等事宜;组织中国华电集团、京能集团等发电企业与冬奥场馆签署绿电交易意向协议,配合冬奥组委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绿电供应签约仪式。在奥运史上将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新亮点。

6月20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首次组织开展了2019年7-12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绿色电力直接交易,成交电量0.5亿千瓦时。第一批7家冬奥场馆和配套服务设施将于7月1日正式用上绿色电,预计可减少标煤燃烧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万吨。

全面推进清洁取暖和绿色出行

国网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积极主动作为,推进场馆周边及交通沿线清洁取暖和绿色出行。

目前,北京冬奥相关周边地区已全面实现无煤化,共完成“煤改电”163个村、6.4万户;张家口地区正在协助政府部门开展“煤改电”任务确村确户,预计还将实现5万户居民“煤改电”工程,确保冬奥场馆周边及交通沿线清洁取暖全覆盖。

为保障冬奥场馆周边电动汽车绿色出行,国网将围绕北京至张家口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枢纽、场馆周边旅游区域等推进充电设施建设。预计2019年底前建成投运京藏、京新高速服务区以及张家口宁远机场充电站,2020年底前建成投运京礼高速服务区、京张高铁张家口站充电站,2021年底前建成投运冬奥场馆周边停车场、重点旅游景区充电站。该公司将充分发挥智慧车联网平台作用,实现充电站7×24小时运行监测,快速修复设备故障,保障广大电动汽车车主便捷可靠绿色出行。

相关电网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国网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电网建设工程主要涉及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25项110千伏及以上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和场馆10千伏配套电网工程,以及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

目前,冬奥会相关电网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其中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80%,25项110千伏及以上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已开工建设,10千伏配套电网工程按照场馆建设进度加快实施,能够确保冬奥会各赛区场馆2020年测试赛和2022年冬奥会高可靠用电需求。

供电可靠性国际领先

国网紧紧围绕提升冬奥赛区供电能力,高标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各赛区综合供电可靠率达国际领先水平。

其中,北京、延庆赛区将实现“500千伏双电源、220千伏多方向环网、110千伏双方向链式结构”的供电格局,场馆10千伏配电网形成可合环运行的双环网或电缆专线直供结构;张家口赛区将采用“双环网+联络环网单元”的供电结构,保证各重要场馆和媒体中心四路电源供电。

技术创新提升保障能力

国网实施“智慧运检”,实现设备状态智慧管控、巡视任务智慧管理、应急抢修智慧调度、现场保障智慧指挥,做到设备缺陷实时监测,故障自动隔离,主动实施应急抢修。依托“互联网+电网建设”技术,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应用,实现对工程进度、安全质量、人员环境等数据的实时采集和交互式管理,提高工程建设整体管理水平。

国网将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在冬奥会高效落地

期间,国网将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在北京冬奥会广泛应用,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建设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冬奥电力智慧服务系统,并将冬奥场馆打造成“三型两网”(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典型实践与示范样板。

在北京首钢冬奥园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项目分别搭建配电运营指挥和综合能源服务两大平台。其中,在电网侧搭建配电运营指挥平台,通过配备智能巡检机器人和多种智能传感器,远程监测电力设备运行数据、配电站室安防情况及运行环境状态,实现开闭站无人化巡检和电力设备的精细化管理,提高响应速度。

在用户侧搭建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对冬奥场馆实现从用户配电室到场馆末端低压开关的智能化监测,及时提供应急保障,提升用户的供电可靠性。同时,通过对用户用能数据进行分析,为用户提供节能诊断、能效分析等综合能源服务,实现园区用户低碳绿色用能,节约用户用能成本。

在崇礼奥运核心区,国网建设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及全景全息智慧指挥平台。该平台以泛在电力物联网、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一体化国网云及该公司相关业务系统为基础,能够满足冬奥保障应急指挥、生产运维、调度交易、客户服务等业务需要,支撑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及价值挖掘,做到数据“一处采集、处处使用”,实现冬奥保障全景实时感知、动态可控、智能分析预警、多级协同指挥、移动智能交互,支撑“绿色冬奥”智慧指挥和全景展示,为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推广提供典型经验。

在北京延庆,建设北京冬奥会首座储能电站示范项目,设计容量14兆瓦时,相当于北京2800户家庭1天的用电量,为冬奥场馆提供应急电源支撑。同时,采用“大云物移智”等新技术布局能源智能测控终端,打造全息数据信息网,实现冬奥会场馆能源信息立体化采集;实施奥运场馆“冷、热、电、储”综合能源供应模式,开展电热膜、空气源热泵、储能等设施配置方案研究,在冬奥场馆实现“多能互补、智慧高效”的供能形态;搭建冬奥会赛区“源、网、荷、储”全要素综合调控平台,实时监控赛区能源转换、能量流动、场馆能耗等情况,实现能源系统用能实时感知分析、动态优化调控、多维全景展示。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