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政策:怕你"硬"来 更怕你不来!

发表于:2019-02-15 09:24:06     作者:吴昊 郑飞 来源: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历新年是一年岁首,年节的结束才意味着新的一年“征程”真正开启。但此刻,处于迷茫中的光伏行业,并未呈现出蓄势待发的姿态,而是迫切的期待政策"雨雪"及时降临,以滋润干旱已久的行业生态以及资本市场的“小心脏”。虽然大多数人对2018年"531"政策的"硬着陆"仍然心有余悸,但经过漫漫等待之后,2019年产业政策迟迟不落地让很多光伏人度过了一个并不轻松的春节。

       依赖政策的产业 遇上不落地的政策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王勃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曾在1月17日举办的"光伏行业2018年发展回顾与2019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指出,光伏是高度依赖政策的产业,全球皆是如此。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认为,当前,我国光伏正处于从高歌猛进、补贴退坡,继而走向平价上网的关键时期,行业对政策方向的明晰比以往更为强烈。然而,从2018到2019,从阳历年等到阴历年,补贴发放、上网电价、指标规模等政策始终迟迟未到,光伏人对政策的"等候",如春闺女子期盼"归人"--"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政策"按兵不动",使从业者普遍表现出对光伏行业的焦虑。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调研梳理总结主要有:拖欠巨额补贴的解决办法以及第八批补贴目录还有多远?三番四覆征求过意见稿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何时执行?领跑者计划是否延续? 2019年标杆电价何时正式下发?平价上网项目的边界条件?等等。这些问题和未来的不确定都在困扰着行业,让大多数从业者惴惴不安,无法制定新一年的规划和生产。

       今年年初,《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拉开了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的帷幕,然而在一片叫好声中,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认为:今年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可开发的空间不大。

       具体原因一是在资源好、光照足、土地成本低廉的Ⅰ类地区却受消纳难题困扰;二是需求强劲的Ⅲ类地区则受光照条件差和土地税费高的限制。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分析,从实际情况来看,鉴于光伏"平价上网"的星星之火距离成为"燎原之势"尚有较长的路,如果政策不能为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动力",2019年的新增装机规模或将不会达到行业预期。

       怕政策“硬着陆” 更怕政策没有延续性

       虽然行业对政策有着诸多期待,但自去年的"5·31"以来,光伏人对于政策的"硬着陆"还是颇为"忌惮"。

       自2013年以来,光伏行业在电价补贴、领跑者计划、光伏扶贫等系列政策的鼓励下,迎来了高速增长期,产业发展过快也让有关部门始料未及,并带来巨额补贴缺口,最终结果导致了光伏人称"5·31新政"的出台,有关部门的初衷旨在让前几年"野蛮生长"的光伏行业回归健康、有序增长,并最终走向高质量发展。

       然而,政策的"硬着陆"却似一记晴天霹雳,瞬间引发资本市场的"飓风海啸",让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一夜"飞流直下三千尺",更有光伏企业家哀叹"十年辛苦白干,一下子又回到了'解放前'"。

       "遭一蹶者得一便,经一事者长一智"。2018年下半年,有关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并密集出台相关措施广泛征求意见,释放出了系列积极信号,使资本市场重拾对可再生能源产业的信心。

       但近期有消息称,2019年普通地面电站的规模仅有10GW,助推技术进步的领跑者计划或将完成使命戛然而止,新增30亿的补贴还将竞价等等,若这些传闻成真,今年光伏装机增量将不容乐观,尤其是2019年上半年,很多企业或将仅靠可怜的光伏扶贫和之前剩下的项目生存,落后产能也或将卷土重来。

       而无论消息是否属实,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预测:2019都将是光伏行业的一个阶段性的"低谷",市场需求或将急速下降,短期内行业都将面临较大压力。

       因此,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建议:光伏企业在期待政策利好的同时,应苦练内功,智慧应对,国内国际市场两轮驱动,"降本提质增效才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与关键。"

       当然,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也呼吁有关部门,千万不要认为"日上三竿天色早""策蹇缓行步徐徐",不管政策能否达到人们预期,但早出比晚出好,态度明确比装糊涂强!

       集思广益 换个思路或可“柳暗花明”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调查后认为政策最重要的在于两个方面:补贴与非技术成本。

       一是修改补贴制度或许能减缓当下困境。当前,巨额补贴的拖欠已成事实,深陷补贴泥潭的困境亦非一朝一夕可解。2013年国家制定的政策规定了20年的补贴年限,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下降,早期的存量项目非技术成本较低,设备质量上也出现诸多问题,鉴于实际情况,探索新的补贴结算政策或者缩短补贴年限或能在促进技术更新换代的同时,让补贴拖欠问题有所缓解。

       二是建议民营企业补贴优先发放。从融资成本和拖欠额度的角度考虑,央企具有抗风险能力强等先天优势,补贴拖欠金额也相对较大,两三百亿元的补贴对行业来说是杯水车薪,但却可以拯救所有的民营企业,此举不仅增强了民企的竞争力,还响应了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号召。

       三是土地资源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三类资源区。在非技术成本方面,土地使用税费占据着较大的成本。如果按照每亩200元租金,表面看似降低了非技术成本,但在实际操作层面,80%以上的地方难以承受如此低廉的土地价格,还是会把成本加在光伏企业身上。如果平价上网示范项目没有科学的土地价格指导,不管光伏产业链环节如何精打细算,这个利好的政策最终也会是"水中花镜中月"而已。

       事实上,把西部的沙漠、盐碱地和中东部(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土地稀缺的地区"一刀切"确有不合理之处,对此,或可参照太阳光资源、上网电价划分成三类的方式,土地资源也应根据实际情况分为三类资源区。

       四是充分发挥地方财政的积极性促进产业发展。目前,全国有不少省市或多或少的出台了一些地方补贴措施,建议有关部门参照绿色能源示范县等相关政策,针对具体项目,国家、省、市财政按照一定比例补贴可再生能源产业,国家拿大头,省、市配小头,多拿多干,少拿少干,充分激发地方的积极性,同时,也减轻国家背负的沉重压力。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