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为加推光伏扶贫的践行(八) —光伏扶贫人民利益是魂

发表于:2018-10-31 11:17:26     来源:索比光伏网

我认为“光伏扶贫人民利益是魂”,既体现于当下扶贫实体给人们带来的精神、气魄,又隐形于扶贫政策拟制人思维的魂魄之中,现聊个二三事亦或有个借鉴与醒示。

先说精神。打开光伏朋友的微信,想问扶贫做得如何?但又见不少已转改他行了,这给我不少启迪与洗礼。正如广东的一个朋友在微信转载中有说的那样:“当下两种人活得很好,一种是信仰坚定的人,一种是根本没有信仰的人。”亦或这是一种调侃,但对还坚守在扶贫一线的光伏人,我很难不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动。你看候江经理日前竣工的四川省得荣县的光伏扬水项目(见附图),可说是让扶贫之水落地的又一践行。

又说气魄。常说大事是从小事做起的,但我要说做大事终将还是要气魄的。我在2015年写过“光伏农业,其利断金”(网上可搜),说到过造林治沙的王文彪,我信服他个人认准目标奋斗的精神,我更欣赏敬仰他的气魄。谁都知道从商哪能不为利,但王文彪具有将利放到更长且致远的气魄。使之日积月累、积土为山,终将亿利集团的库布里其模式走向非洲而有添一带一路的风采。真可谓大气势来自大气魄。

再说魂魄。有说魂魄乃是为人做事的灵魄。当下中国扶贫已经推进到了要用攻城拔寨的决心来完成这一政治任务的关键阶段。但现实中还是有不协调的声音,诸如XX省就有硬生生欲“停止一切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的现象,我这里不想深拓什么,但要说几句要说的:“朋友,在你制定有涉人民利益的事项时,得认真过一下你魂魄的关。也可说,千万不要把自己“推”向“天要下雨,娘要出嫁,由他去吧”的境地啦!

总之,正在进行中的光伏扶贫需要有奋斗的精神、气魄和前行中要有过魂魄关的考量,才能迎来胜利的明天。朋友们,向着2020年一起同行。光伏扶贫人民利益是魂。

下节预告:光伏扶贫贵在持续前行

作者:茅建生 2018.10.30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光伏扬水项目日前顺利完工出水。1320块285W太阳能板,提水高度175米,输水距离600米,日提水量50立方,为当地生活用水提供便利。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