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双面”比亚迪:营收反常遭质疑 50亿公司债曝光底牌?

发表于:2018-09-28 11:51:59     来源:北京时间

 投资者可能难以想象,市值超1300亿元又有巴菲特背书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代表公司比亚迪居然还玩“虚增营收”的把戏。

媒体日前报道称,比亚迪控股51%的子公司广州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比亚迪”)未纳入合并报表范围,20几天内与比亚迪关联交易额猛达37.17亿元,为比亚迪的中报业绩做出了不少贡献。

据报道,2016-2018年上半年,比亚迪对广汽比亚迪的合计关联销售金额达68.08亿元,而广汽比亚迪2016年至2018年1-4月份营业收入合计金额仅为21.12亿元。采购68亿元,销售才21亿元,这公司得垫资40多亿元?

别急,采购金额都欠着。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比亚迪对广汽比亚迪的营收账款余额达79.2亿元,刚好与扣税前的关联销售额差不多。而从经营业绩看,广汽比亚迪自2014年成立以来,从未盈利,负债率也超80%。

这就有点像是专门为比亚迪做财务报表而设立的公司。难怪部分媒体质疑,比亚迪在巧用利润调节器,或存用控股公司虚增营收嫌疑。

比亚迪的麻烦不止于此。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门槛大幅提升,整个行业都在经历一场业绩的动荡与洗牌。体现在业绩上就是,上半年比亚迪营收与利润均大幅下滑,扣非净利润更是大亏6.73亿元。两个月前,比亚迪刚发生了一起震惊圈内外的“广告门”事件。涉事者都以无辜者自居,成了一场至今未揭底牌的罗生门。

此外,时间财经发现,排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榜首的比亚迪,占全国新能源车销量近20%。但在其2017年和今年上半年的新能源车销量和销售额增速数据中,公司内部的销量与销售额、公司增速与行业的增速,均出现了不协调情况,反差巨大。

关联交易虚增业绩?

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分别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从事汽车及相关产品、手机部件及组装、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等业务。现有员工约22万人,总占地面积近1800万平方米。

广汽比亚迪由比亚迪与广汽集团在2014年8月共同出资设立,目前注册资本3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从持股比例来看,广汽比亚迪是比亚迪的控股子公司。

但根据公司章程,广汽比亚迪董事会六名董事中,有三名由比亚迪股份委派,占其表决权比例之50%。由于按照章程约定广汽比亚迪的重要财务和经营决策需要经过董事会作出决议,董事会决议须经全体董事的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比亚迪股份和广汽集团对广汽比亚迪实施共同控制,因此广汽比亚迪为本集团之合营企业。


正是基于这一公司章程规定,比亚迪和广汽都能“成功地”将广汽比亚迪不纳入到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中。

分析称,未将广汽比亚迪纳入到合并范围,对于比亚迪而言会产生一个重要影响:比亚迪对于广汽比亚迪的销售,不管广汽比亚迪方面是否已经将对应的汽车真正销售出去,至少在财务核算方面,都会形成比亚迪的销售收入和利润;但若将广汽比亚迪纳入合并报表,广汽比亚迪若未将比亚迪销售给其的货物实际卖给第三方,那么在合并层面将需要把比亚迪对广汽比亚迪的营业收入抵消。

因此,未纳入财务报表的广汽比亚迪能够成为比亚迪的有效利润调节器,比亚迪可以向广汽比亚迪倾销其产品、将产品积压在广汽比亚迪的库房当中,以此来虚增比亚迪的营收,达到粉饰报表的目的。

比亚迪2018年6月8日公告数据显示,年初至披露日6月8日,比亚迪对广汽比亚迪关联销售金额为8.14亿元。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比亚迪与广汽比亚迪间的关联交易增至45.31亿元。


这意味着,比亚迪在半年报发布前的短短20多天向广汽比亚迪突击猛销37.17亿元产品。

公告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上半年,比亚迪对广州比亚迪销售金额分别为1731.4万元、4.27亿元、18.5亿元,45.31亿元。2016年、2017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366.21%、332.99%、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速为136133.07%。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6年至2018年1-4月份,广汽比亚迪营业收入合计金额仅为21.12亿元,远不及向比亚迪的采购金额。

此外,根据各年度报告数据披露,比亚迪对广汽比亚迪的应收账款余额2015金额为1998.5万元、2016年金额为5.16亿元、2017年金额为26.66亿元、2018年上半年金额为79.2亿元。同时,比亚迪自2015年~2018年半年报对广汽比亚迪的合计销售金额为68.25亿元,而比亚迪对其应收账款余额达79.2亿元。

报道称,根据比亚迪所属行业为汽车生产制造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应为17%,那么将68.25亿元的关联销售收入*(1+17%)后则为含税销售收入,计算后金额为79.85亿元,与比亚迪对广汽比亚迪应收账款金额79.2亿元很接近。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预计2018年与广汽比亚迪的关联方交易金额达85亿元,交易类型为“接受关联人委托销售”。公司称本次新增的日常关联交易是基于交易双方正常生产经营而预计,根据广汽比亚迪业务需要委托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销售其生产的新能源商用车。

换句话说,下半年比亚迪还要向广汽比亚迪“销售”约40亿元的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业绩销量增速反常

财报显示,2017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059.8亿元,同比增长2.34%;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减少19.7%。汽车业务收入约为545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385亿元,同比增长约13.06%,占其总收入的比例进一步增至37.55%。

不过,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的增长率,比亚迪2017年均低于汽车整车行业的平均水平。新能源车销量上,2017年,比亚迪全年仅售出113669,较2016年的100178辆同比增长11.28%。远低于新能源车行业当年整体产、销量超50%的增长速度。

进入2018年,比亚迪继续增收不增利。

上半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约541.51亿元,同比增加20.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79亿元,同比减少72.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6.73亿元,由盈转亏,同比大减160.35%。

报告期内汽车业务收入292.26亿元,同比增长26.03%,占公司营收比重为53.97%。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184.25亿元,同比增长16.65%,占公司营收比重相较2017年下降2.8个百分点至34%。

数据快报显示,比亚迪今年1-6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过7万辆,同比增长106%,稳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榜首,完成2018年20万辆销售目标的35.6%。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去年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量与销售额增速还比较吻合。今年上半年,增速却出现了大幅背离。收入仅同比增长16.65%,销量却同比增长106%。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大幅降价了,还是今年上半年销售的全是低价新能源车?比亚迪并未给出解释。

面对惨不忍睹的半年报,大量卖方分析研报纷纷预计,比亚迪三季度业绩将回暖,下半年或有超额收益机会。


近日,比亚迪发布了一则50亿元的债务融资公告。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一个《关于公司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的议案》,同意公司向合格投资者采用固定利率形式公开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含50亿元)的可续期公司债券。具体发行数量由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发行时的市场情况在前述范围内确定。

比亚迪下半年的业绩表现会“配合”这笔债务融资吗?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