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2018年夏日的苗连生

发表于:2018-09-17 09:17:35     作者:红炜 来源:老红看光伏

光伏人对苗连生还是习惯称“老苗”,觉得只有这样,才用词准确。

时隔五年半,老红第三次见到老苗。那是2018年7月酷热的一个下午,62岁的他打完一节篮球比赛正在观看下一节。赛场边上,英利“光伏队”和“服务队”的观众整齐的分坐两边,老苗居中独坐。与其说他是在观看,不如说他是在指挥。

一会儿为这个员工叫一声好,一会儿冲那个员工一声吼,一会儿忍不住就又上场了。半场的左突右冲,老苗很是神勇,但是全场的奔跑,还是会被年轻人远远的拉在后面。

制作“聊光伏2018SNEC”对话节目,是为了在一轮残酷的光伏产业整合即将爆发之时,用视频方式留下中国著名光伏企业领军人物们的思想。因为英利在特殊时期,老苗只选择与老红见面聊天。

和一众光伏大佬不同,老红最怵和老苗聊天。一个是因为,不像其他大佬经常公开发声,知道他们大致在想什么。老苗本不太爱发声,英利进入困难时期三年多来,好像除了一次纪念中国共产党的生日,他从未发过声;一个是因为,他的思维是跳跃的,老红总怕跟不上。有时他会突然不说话了,让人有种是不是说错了话的压力。

早就听说老苗退居二线了,到了英利才知道他的办公室,已经从主楼搬到后面一个招待所似的地方。

和老苗一个多小时的聊天,给老红的突出感觉是:虽然搬到了后面,却想的比在前面还要多。虽然还不知英利的重组结果,却想的全是英利发展的事情。虽然知道老苗敢想,却不知道他这么敢想。

至少三个话题,老苗真的敢想。

一个是,英利将是A股市场上是一个体量很大的企业

一次老苗反复提到2021年,老红以为他要说什么,可怎么也没想到他会说:“英利将会是A股市场上一个体量很大的企业”。老红惊诧了,资质良好的天合从美国退市快两年了,尚且未成功登陆A股,可英利还在不知结果的重组中啊。

对于英利的重组结果,老苗好像一点都不担心。他轻松地给老红分析着英利的资产负债情况,以及应该的解决方案。听着听着,老红奇怪起来:英利什么时候变成优质资产了?

本来以为此次光伏产业整合,将会成为压垮英利这头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可让老苗一说,英利这头骆驼会且活着呢。对于此次产业整合,英利早有准备,2016年初就提出要多条腿走路,持续探讨“光伏+”。今年初,老苗更对英利人说“光伏的春天要来了”。

对于此次光伏产业整合,老苗先是回顾了中国家电产业的整合过程:家电企业最多的时候是一千四百多家,只有打价格战,都是负债累累,无法实现转型升级。对此,国家的办法是“家电下乡”,立标准、给市场,经过优胜劣汰,最后剩下海尔、美的、格力几家,形成了自己的供应链体系。

当前光伏企业数量也很多,前20家都是上市公司,负债情况很严重,有息债务少的也有一百四五。他们的未来是三条路:第一,死一批;第二,完成供应链体系;第三,有品牌的生存下去。

品牌很重要,这几年英利这么难,靠的就是“英利”这个品牌活着了。将来新股东进英利,我一点股权都不要,就是希望尽快摘掉英利“黑五类”的帽子,维护好英利这块牌子。这么多相关子企业、单位,都被英利的债务牵连着,它们都是好资产呀。

因为老红聊到上一轮产业整合时,无锡尚德、赛维LDK的破产首先是因为企业信用的破产,老苗说,英利最在乎信用。前几年最难的时候,供应商们找上门来要钱,我一把就把一个别墅小区卖了9个亿用来偿还。按说那时我不应该再往里扔钱了,为什么还要扔?就是因为品牌最重要,也是因为对英利的未来有信心。

一个是,英利可以输出光伏企业的危机管理

听到这话时,老红笑喷了。在这个世界上,恐怕只有老苗会这么想问题。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企业的发展起起落落,因为有了大批的困难企业,便有了大量的危机管理和企业重组问题。老红就曾参与过几个困难金融机构的重组,深知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

英利在极度困难中生存了三年多,这是光伏产业的一个遗憾,也是一笔财富,对于那些即将在产业整合中陷入困境的企业就是财富,因为英利已经“久病成医”。

老苗说,英利可以输出管理文化。一个企业不垮,首先是人心不垮,靠的是企业文化,英利在这方面做的是最好的。英利这么多人,困难这么多年了,但企业始终稳稳当当的,靠的就是英利的企业文化。有哪个企业困难三年多了,还能像英利这样“球照打,舞照跳”?如果一个车间的各个岗位经常换人,生产就不安全。这就像打篮球,需要好的配合,球场上老是新面孔不行,打不出好成绩。

老苗又说,英利还可以输出服务。2017、18年,英利都是河北省的第一大出口企业,具有很好的物流管理基础。在其他光伏企业困难的时候,我们可以几家企业联合起来,再加上国企,分别成立资本平台和技术平台,搞工业管家,从能源管理开始。总之,英利可以输出服务。

听到这儿老红说,刚才在英利光伏展览馆,看到“崇尚实业”四个大字,很是印象深刻,这代表了英利的过去。现在强调服务,您的变化可不小呀。

老苗说,因为英利已经先其他企业困难数年了,我这三年多积累的经验太多了,在光伏产业整合的困难时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经历输出“危机管理”经验,也可以输出服务。这只是我的想法,可能来不及实现了。

听到这儿,老红有些落寞。

一个是,光伏产业的明天是低碳发展

在和老苗聊天之前,老红先去看了重新定位、装饰一新的英利光伏展览馆。有英利的朋友问观感如何,老红回答:高端大器,精心制作,投资不小。

听到这儿,老苗说,这个展览就想说明两个问题:第一,英利这个企业的文化是什么?第二,今后光伏产业到底往哪个方向走?

光伏产业的发展一定是促进人类向低碳、零碳的方向发展。光伏发电就是越便宜越好,有钱的人和要饭的人用的电有区别吗?但是环境的好坏却和每一个人有关。再过两年,光伏电站的系统造价达到两块六七,发电成本也就两毛四五,还会朝着大型电站的方向发展。现在全球已经有109个国家做到光伏发电不需要不贴了,我们也可以做到,发展的结果就是低碳。

老苗终于走到了那张老红一进门就被吸引了的中国地图前,那是一张画满了红圈的地图。老苗说,围绕零碳发展这个方向,国家应该有个总体规划,煤电、水电、风电、光伏各多少,划分出基荷用电多少,要有发电,有储能,有调峰。

老红说,看来您把您的办公室从前面搬到后面,您又把您的思考从五年提升到十年,甚至更远呀。

老苗说,在促进零碳发展方面英利是认真的,我们已经把技术研究院改名为零碳经济研究院。我们要围绕巴黎气候议定的方向,去搞零碳论坛,推动零碳经济,搞它个十年八年,这里会有大量商机的。他指着英利的朋友说:我早就和他们说过,按照这个方向去做,早到的吃肉,晚到的汤也没得喝。

要和老苗分手了,他说我不送你了,还有一级半的电视剧没看完呢。说着就用遥控器打开了电视,屏幕上播放的是《人间正道是沧桑》。

老红心想,这次来英利,本来是找要“沧桑”的,可沧桑没找到,却看到了很多希望。

红炜

2018.8.12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