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的光伏 不缺大企业缺大师

发表于:2020-03-07 10:31:53     作者:红炜 来源:能融天下

同一天读到《兽爷 都挺好》、《冯仑:江湖但余马老师》两篇文章,前者记住了“‘疯狂借钱、赌国运’的时代,真的结束了”这句话,后者记住了因为马云说“我们是一个新的物种,要消灭你们”,所以冯仑说“有时候我们都变成了他(马云)的学生”这件事。

这让老红想到了光伏产业的一个缺憾——来到不是拼资本而是拼思想时代的光伏产业,不缺大企业,但是缺社会认同的企业大师。

每一个对时代进步有影响的产业,都会产生思想上对社会有影响的企业大师,企业大师又会把所在产业变成对那个时代最有影响的产业。通讯行业有任正非,电影行业有张艺谋、互联网行业有马云。

光伏一定是一个对时代进步有巨大影响的产业,应当产生思想上对社会有影响的企业大师。

什么是“不是拼资本而是拼思想时代”?它是一个产业的进步,不再是机会引领资本,不再是“疯狂借钱、赌国运”,而是思想引领资本,是产业未来认知引领资本。就像当前的光伏产业,不再是依靠获取补贴资源引领资本,而是依靠“打破中国资源禀赋认识局限性”这样的认知引领资本。

什么是企业大师?就是能够洞见产业未来、引导产业走向未来的企业家,他的影响力,不仅在企业,更在产业和社会。就像马云在20年前还一无所有的时候,就提出“让世上没有那做的生意”,让“最有思想的企业家”冯仑也不得不承认“我们不知不觉把他(马云)当老师”,“感觉到他的看法非常准确,一针见血,对未来的判断非常清晰……他行走在未来的时代、未来的新世界里”。

有意思的是,企业大师的企业一定是大企业,但是大企业更多的不是企业大师。

吴小晖曾经把“安邦保险”做到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金融企业,叶简明曾经让“华信能源”一夜间横扫数家世界级能源企业,但是人们投去的目光,除了怀疑,没有尊重,除了好像有花不完的钱,没有任何能让人耳目一新的思考。

中国光伏产业具备出企业大师的沃土。

能源从来都是影响人类的产业,更何况光伏能源,未来是人类的主要能源,现在是既2B又2C、发展没有边界的能源。

中国光伏已经是全球最强大的光伏能源,拥有占据全球70%以上市场份额的产品,拥有全球最大的电站和最丰富的应用场景,拥有全球最强大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具备出企业大师的沃土。

新经济时代,常常不是因为技术而知道一个新技术,常常是因为思想才知道一个新技术、新企业、新产业。没有企业大师的光伏,永远只是加工业光伏,中国光伏不应该只会出首富,而应该还会出企业大师。在从需要补贴到不需要补贴,从一种技术吃三年到一种技术不够吃一年的当前,光伏产业最缺的不是钱,是思想。

能够成为企业大师的人都在想什么?

面对柳传志、冯仑这样高山仰止的企业家,马云在想什么?冯仑介绍到:“听了我们这样那样的看法,他(马云)斩钉截铁、不容置疑地说出了一个让我们很愕然的判断。他说,你们别试图研究你们怎么样变成互联网。互联网是另外一种动物,它的出现就是为了消灭你们,吃掉你们”。

面对来到无人区的全球竞争,任正非在想什么?向松祚介绍到:“从今年开始,我们要开出比Google更高的薪酬挖他们来,在俄罗斯的土地上创新,我们要和Google争夺人才”,华为要去投基础理论,“得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任正非先生看似坦荡从容的话语,实在是饱含着深沉的悲壮和深深的忧虑”。

不是站在企业角度想问题,而是站在产业、人类未来角度想问题;不是足够的聪明,而是足够的智慧;不是总想成功了怎么办,而是总想失败了怎么办;不是总想如何获得,而是总想如何给予。这就是马云、任正非所以成为企业大师的原因。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老红有一种感觉,中国光伏已经锤炼出那么多优秀的企业家,那个不仅影响产业而且影响社会的光伏企业大师,应该就在不远的前方。

参考资料

《兽爷 都挺好》

《「打卡」张艺谋》(三声)

《冯仑:江湖但余马老师》

《杜祥琬:需要打破资源禀赋认识的局限性》

《向松祚:任正非真正的忧虑是什么?》

《黎万强与雷军的20年》

红炜

2019.10.9.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