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CNESA解读上半年储能市场:电网侧项目是亮点 商业模式缺失是瓶颈

发表于:2018-08-30 11:44:19     作者:张越月 来源:能源评论

8月29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储能市场半年回顾暨CNESA专题研究报告分享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储能联盟高级研究经理宁娜分享了上半年储能市场规模及发展特点,她表示,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电化学储能一直都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2018年上半年,全球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为697.1MW,同比增长133%,其中,中国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为100.4MW,同比增长127%,占全球新增规模的14%。

今年上半年,国内电网侧项目迎来规模化发展,下半年,随着镇江项目的示范效应逐渐显现,更多电网侧项目可能将出现。


但同时,我国无论是电网规模(发电侧和输配侧)的储能项目还是用户侧的储能项目都面临商业模式单一的问题。

储能联盟高级研究经理岳芬指出,在电力市场改革的大背景下,储能如何搭乘政策与市场环境重塑的东风,构建成熟的、多元化的储能商业模式,还需要不断的探索和摸索,并学习和借鉴国外自由化电力市场的经验。


此次发布的《储能商业模式研究》报告分别针对电网侧商业模式和用户侧商业模式进行了探讨:其中,针对电网侧,主要探讨基于“储能设施使用协议”、“储能容量服务协议”、“混合PPAs”、“需求响应协议”等合同架构的商业模式,同时以加州三大公用事业公司和纽约公用事业公司为例分析电网规模储能项目签订的合同类型、提供的服务以及收益来源,并对其背后的支持政策和市场机制进行分析与总结。

针对用户侧,主要探讨“以租代售”模式、共享节省电费收益模式、“虚拟电厂”模式、“社区储能”模式、“服务套餐”模式五种模式,并以Younicos公司、浙江南都公司,SENEC公司,Moixa公司和MVV Strombank项目的模式为案例分析不同商业模式的架构和特点,探讨用户侧商业模式成功需要具备的要素。最后结合国际储能商业模式的发展经验和中国的实际情况,探讨中国在构建可行的商业模式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