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建筑一体化 > 正文

光伏建筑一体化驶入快车道 描绘万亿级节能减排新蓝图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发布时间:2018-08-22 09:59:06

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史上,建筑始终是其绝佳的盟友。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便是如此。迄今薄膜电池不仅可以用在屋顶上,还用在建筑物的各个表面上,这就极大拓展了光电和建筑结合的容量。同时,建立“自发自用,多余上网”的分布式电源系统,使能源利用更便捷、更经济。


作为建筑与节能有机结合的形式之一,业界呼吁多年的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和应用已来到聚光灯下。

日前,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实施的铜铟镓硒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与应用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将铜铟镓硒光伏技术与建筑工程深度融合。同时,首次高度集成了铜铟镓硒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装配技术、光伏光热太阳能综合利用等多项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对建筑物的设计与运行进行完整集成与优化,保证建筑物的抗震、抗腐蚀、抗风等各项舒适性指标,实现了真正意义上两者的一体化。

传统的太阳能光伏板与建筑是分离式的,先有玻璃幕墙,再贴太阳能电池板。大多是将太阳能光伏组件以光伏幕墙形式安装于建筑物外立面,并未将光伏组件作为建筑物整体的一部分有机地集成进建筑物中。由于土地资源有限,集中式的电站规模正在萎缩,而更大的建筑载体,包括屋顶和地面资源有着更好的应用空间。且建筑能耗包括从建筑材料制造、建筑施工,到人们日常在建筑中的采暖、空调和照明等,如何让光伏产业和绿色建筑深度融合也成为传统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思路。

基于此,既节约土地资源,又改变了传统的能源应用的方式,让能源获取更清洁的光伏建筑一体化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公开资料显示,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是指吸收层由前述四种元素按照最佳比例构成的结晶薄膜太阳能电池。凭借功率衰减低、轻量化、弱光发电性能好以及外观一致性好等优势,铜铟镓硒薄膜光伏发电也被称为“下一代非常有前途的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而光伏建筑一体化便是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最具发展前景的重头戏。

而所谓光伏建筑一体化,即利用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将光能转换成电能的一种技术方式。国家能源局也曾给出过明确的定义:在用电侧直接建设光伏电站,单个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作为建筑组成部分的技术,与附着在建筑物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不同,电池作为建筑物外部结构的一部分。传统的光伏电板需要平铺或斜铺以保证与太阳的照射角度相匹配,而发电玻璃既可以平铺在屋顶,也可保持站立充当一块幕墙。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介绍的,“就是太阳能电池本身就是一堵墙,但它可以发电。”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层级结构,盖板玻璃与衬底玻璃就像是汉堡上下两层的面包,中间的多层薄膜就像是汉堡的夹心层。利用镀膜技术让材料直接“长”在玻璃上,则可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而该电池可定制化生产不同色彩和图案的组件,可满足关于色彩、规格等建筑美学的需求,在逐步重构城市肌理与城市气质的同时,也增加了绿色发展的丰富度。

光伏建筑一体化实现了能源与建筑相结合,让建筑从被动节能走向主动节能。业内普遍认为,该技术不仅能实现系统发电,缓解供电压力,而且可以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达到夏天散热、冬天保温的效果。而相同功率的背景下,发电玻璃全年的发电量明显高于传统光伏组件。资料显示,未来5年内,我国城市中光伏建筑一体化可应用面积将达17.9亿平米,预计年均可发电超过600亿度。

随着产业化进程全面加快,光伏建筑一体化也将推动分布式绿色清洁能源的普及,让建筑由能源消耗者转变为能源生产者。据测算,未来3年,整体产业链的潜在市场总规模将超过7.8万亿元,有望成为同期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未来建筑新趋势: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崛起与发展

未来建筑新趋势: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崛起与发展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建筑行业正经历着一场空前的绿色革命。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潜力,正迅速崛起为引领这场革命的新趋势。它不仅改变了我们对建筑的传统认知,更将为我们创造一个

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4-03-27
杭州:重点开发集中式光伏电站,大力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

杭州:重点开发集中式光伏电站,大力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

3月20日,​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杭州市碳达峰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公告》明确提出了对光伏及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绿色能源的发展策略。鼓励工厂、园区加快屋顶光伏等一体化系统的开发运行,以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推动能源消费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

光伏建筑一体化清洁能源双碳
2024-03-22
浅析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常见的六种安装形式

浅析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常见的六种安装形式

在当今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以其独特的安装形式和高效能源利用效率,正成为绿色建筑领域的新星。通过将光伏组件巧妙地融入建筑设计中,BIPV不仅提升了建筑的美观性和功能性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安装形式
2024-03-12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屋顶光伏:揭秘最适宜安装光伏的楼面条件

屋顶光伏:揭秘最适宜安装光伏的楼面条件

在当前的环保与可持续发展趋势下,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应用。屋顶光伏,即在建筑物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板,不仅能有效利用空闲空间,还能为建筑物自身提供一部分电力供应,具有重要

屋顶光伏
2024-04-02
谨防农村屋顶光伏安装套路,这份“避坑指南”请查收

谨防农村屋顶光伏安装套路,这份“避坑指南”请查收

随着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一些不法分子也乘机混入市场,利用各种手段实施诈骗。为了帮助大家识别并防范光伏诈骗,我们特整理出以下六大类常见的光伏诈骗手段,并提供相应的防范建议。一、夸大发电效果不良商家为了吸

农村屋顶光伏安装套路
2024-03-26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研究表明,位于阿根廷和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阳光最充足的地区之一。尽管阳光辐射资源的可用性很好,并且屋顶和地面都有充足的安装空间,但这两个国家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并没有像在十年前首次部署大型光伏电站时人们预期的那样高。

大型光伏电站屋顶光伏系统
2024-03-25
如何判断你的屋顶是否适合安装光伏系统?

如何判断你的屋顶是否适合安装光伏系统?

随着绿色能源概念的普及和环保意识的增强,光伏发电系统正逐渐成为家庭和企业节能减排的新选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光伏发电的效益,选择合适的安装地点至关重要。那么,如何判断你的屋顶是否适合安装光伏系统呢?接

屋顶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22
光伏建筑一体化驶入快车道 描绘万亿级节能减排新蓝图

光伏建筑一体化驶入快车道 描绘万亿级节能减排新蓝图

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史上,建筑始终是其绝佳的盟友。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便是如此。迄今薄膜电池不仅可以用在屋顶上,还用在建筑物的各个表面上,这就极大拓展了光电和建筑结合的容量。同时,建立自发自用,多余上网的分

光伏建筑一体化屋顶光伏分布式系统
2018-08-22
快速了解分布式能源管理系统

快速了解分布式能源管理系统

目前,分布式能源管理系统(DERMS)已成为电力领域的最新流行语。虽然很多电厂都表示有计划引入,且大量供应商也表示自己有能力提供分布式能源管理系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明白这种技术到底是什么或有什么作用。本篇研

分布式系统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
2017-11-10
分布式能源海绵储能供暖系统项目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评价

分布式能源海绵储能供暖系统项目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评价

2017年3月4日,由科技部认定的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北京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

分布式能源分布式系统清洁能源供暖
2017-03-07
建设分布式光伏系统不可不知的逆变器安装知识

建设分布式光伏系统不可不知的逆变器安装知识

随着国家政策对新能源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光伏电站安装施工多种多样,有安装在家庭屋顶上的,有安装在丘陵荒山的,也有安装在工商业厂房上的,而作为光伏发电系

光伏逆变器分布式光伏系统分布式系统
2017-01-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建筑一体化驶入快车道 描绘万亿级节能减排新蓝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