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最新逆变器排名与价格跟踪报告

下一篇:多晶硅片环节发盈利警讯

分享

2018年将会是光伏产业最后一次成人礼

发表于:2018-06-28 11:09:01     作者:治雨

来源:SolarWit

2018年由于中国的补贴下降、美国201双反、日本FIT补贴政策下调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增量可能放缓。鉴于此,上游光伏制造行业将迎来一次较大洗牌;与2012年情况类似,此次洗牌过后每瓦光伏装机成本大幅下滑,使光伏行业进入平价上网的大周期。

在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光伏电力,甚至可以成为当地最为廉价的能源(目前国际最低的光伏电价已经达到1.786美分/kWh,折合人民币0.12元/kWh),由于迎来平价上网,光伏行业将不再受到补贴政策的剧烈影响行业发展将趋于稳定;此时光伏行业将产生真正的龙头企业,平价上网之后,依据,光伏行业的体量与现状,龙头企业将具备千亿市值的潜力。对于2018年光伏行业大趋势治雨有以下预判:

一、硅料环节:价格战会十分惨烈

1、、硅料扩产严重但需求降低。

2018年50微米的金刚线将会成为主流,出片数量会进一步提升,单位数量的硅片对硅料的需求会大幅减少,

仅仅40吉瓦多晶硅片金刚线改造就会使得上游硅料需求减少4万吨以上。而且单晶硅片同等功率对硅料需求会更少。单晶硅片替代多晶硅片的产业历史潮流会更进一步减少硅料的需求。2018年硅料至少新增11.5万吨产能。

包括:东方希望1.5万吨的硅料产能释放,保利协鑫将会在新疆新增4万吨的硅料产能,通威股份在乐山的2.5万吨产能也将在2018下半年投产,在包头会有2.5万吨的产能。根据我们调研得到的数据是实际硅料产量将会是铭牌产能的120%,所以通威股份乐山和包头合计5万吨的硅料铭牌产能对应实际产量是6万吨,保利协鑫新疆铭牌4万吨产能对应实际产出会接近5万吨。

2、明年硅料价格战十分惨烈。

我依旧坚信我的判断:明年硅料价格会出现十分惨烈的价格战。

原因如下:

由于硅料新增产能巨大,而明年硅料需求会明显向下。同时,各家新产能成本更低。以通威股份为例,一千克硅料全流程电耗约为60度,成本控制极其优秀,根据2017年半年报的数据通威股份1吨硅料全成本5.7万元,通威股份2017年三季度完成了产线升级改造,预计成本会进一步降低,新的产能成本甚至有可能在5万元以内。明年每千克硅料价格最晚在三季度的时候会下滑至85元每千克(编者注:对硅料的预言目前还没有应验,主要原因是虽然硅料扩产计划庞大,但是产能释放时间点大多落在了2018年三季度、四季度)。但是很多朋友不相信,我依旧维持这一判断,等待明年市场环境作见证吧。

二、硅片环节:金刚线普及

产能过剩严重,单晶或占60%市场份额。

1、技术革新实现降本增产

金刚线切割改造以后,整个硅片端的产能立刻提升25%。就以多晶硅片的行业龙头保利协鑫为例,预估他金刚线切割改造完毕以后,硅片产能就会达到25GW。2、单晶硅片的技术路线替代可能已经来临

从产能布局上看,今年有两大巨头扩产极为疯狂,一个是隆基股份(601012),另一个是中环股份(002129)。这两家公司都在A股上市,近几年各有两轮定向增发,增发额度都不小。光伏行业的各家公司当中,隆基股份和中环股份是资本实力最强的两家,隆基的净资产约为110亿(编者注:此篇文章完成时隆基净资产为110亿,得益于超强的盈利能力,近期隆基净资产已经达到了140亿的水平),中环的净资产在注入国电光伏和定向增发完成以后,净资产会达到120亿。而这两家巨头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单晶硅片的技术路线。预计2018年8月份,隆基股份最后一间工厂建设完毕,产能达到25吉瓦(编者注:得益于超预期的优化,隆基2018年底产能会达到28GW),中环股份我先前预估是22吉瓦;但根据最近的公报来看,再过三个季度,中环股份的单晶硅片产能就会达到23吉瓦。再加上晶科能源的5.5吉瓦,晶澳太阳能到3.5吉瓦,明年仅单晶硅片巨头的产能就会轻松突破60吉瓦(编者注:根据最新的统计,2018年底的单晶硅片产能会达到73GW)。如果明年,整个光伏组件的需求保持稳定,甚至略有下滑的话,那么单晶组件的占比会轻松突破60%。

3、、硅片产能将严重过剩

单晶硅片产能疯狂扩产,多晶硅片在金刚线切割改造以后产能又整体提升25%,整体来看硅片产能严重过剩,明年多晶硅片的厂家将会以现金成本打价格战,这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儿(编者注:2018年4月24日多晶硅片又一次下调5分钱,此次下调后多晶硅片价格跌破很多企业现金成本),而那些没有来得及改造的砂浆切割产能,将永久性的退出历史舞台(编者注:砂浆片从2017年12月底开始亏现金,2018年2月1日pvinfolink停止更新砂浆片价格信息,砂浆片产能退出历史舞台,这个预言率先得到验证)。由于单晶硅片产能极其巨大,就算那些完成金刚线切割改造的多晶硅片产能,明年都面临生存之战。

三、组件环节:高效成为主流

1、300W+高效组件将成为主流

由于明年硅料价格将会出现大幅下滑,硅片由于产能过剩,也会出现价格战。而在组件功率环节,由于一系列全新技术叠加和单晶技术路线成为主流。明年组件的功率将会来到300瓦以上,明年的双面发电组件和单轴跟踪组件的叠加下,光伏发电成本会大幅下滑,所以虽然我预期明年光伏产业上游会出现惨烈价格战。但这场价格战对全行业是莫大的好事,长期看,光伏将会迎来平价上网的大周期,这个周期的到来比任何人想象的要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70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9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