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外媒视角看中国光伏市场新政:太阳能项目严重受阻

发表于:2018-06-07 10:28:55     来源:pv-tech

SNEC 2018的所有大型展台在上周四刚刚被拆除,时隔一天,中国有关政府部门于周五宣布开始实施新的政策,这项新政或对中国的公用事业和分布式发电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共同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规定实行限额制、调低了上网电价,同时制定了公用事业项目中央政府级别规定。


政府机构的通知还包括统一下调上网电价机制。

2017年,在中国逾53GW的光伏项目中,分布式项目占了逾19GW,创下了新纪录。三家机构发布的“通知”强调称, 2018年,分布式市场上限为10GW,需在2018年5月31日之前并网。通知适用中央政府批准的分布式项目和符合中央政府上网电价机制的项目。

分布式市场的中央政府政策正在进一步转变。通知强调称,分布式项目的“财务责任”将在未来转移给地方政府。这意味着上网电价机制将由地方一级实施。

亚欧清洁能源(太阳能)咨询公司(以下简称‘亚欧清洁能源’)负责人Frank Haugwitz表示,当地政府承担分布式太阳能项目的财务责任可能会导致授予合同时对当地公司的偏好。

亚欧清洁能源还声称,公司对中国分布式市场的分析显示,2018年1月至4月间的装机量约为9GW,而公用事业项目超过了2GW。这意味着极有可能超过本年度10GW的分布式项目上限。

待确定的公用事业项目

根据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指导性文件, 2018年中国公用事业项目装机量目标为13.9GW。然而,周五发布的通知强调称,本年度公用事业装机量目标将取消。通知指示所有区域省份需按照2018年规定禁止所有实体寻求执行上网电价。


根据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指导性文件, 2018年中国公用事业项目装机量目标为13.9GW。然而,周五发布的通知强调称,本年度公用事业装机量目标已取消。通知指示所有省份需按照2018年规定禁止所有实体寻求执行上网电价。

亚欧清洁能源表示,这一严厉措施不仅会放缓2018年的需求,而且还会延续到第十三个五年计划(2016-2020年)期末。

由于2017年中国开发了34GW公用事业项目,因此不应低估光伏项目在中国的影响。

停止支付上网电价

除了项目上限外,雪上加霜的是,通知还包括对上网电价机制的变更。亚欧清洁能源指出,2017年年底的未偿付上网电价款项已激增至约175亿美元。

取消2018年公用事业项目上网电价也推动了地方政府支持解决未偿付款项和电网限制的问题。

事实上,除非另行通知,当地政府已得到指示,不再批准任何公用事业项目。

扶贫项目不受限制

“扶贫”项目上网电价不受新通知影响。然而,亚欧清洁能源指出,尽管政府对扶贫项目的成功实施给予了广泛支持,但预计会适时出台一套新的政策和目标。

调低上网电价

政府机构的通知还包括统一下调上网电价,每千瓦时调低了0.05元,分布式“自用”项目上网电价也做了类似下调,这意味着余电上网电价为0.32元/kWh。

影响

中国光伏项目突发重大变更预计会对2018年及之后的项目总体安排产生重大影响。

亚欧清洁能源表示,已将2018年中国装机量预期从此前的40-45GW调低至30-35GW。

亚欧清洁能源指出,累计项目总量可达200-215GW,未来两年年装机量目标仅为20-25GW。

然而,亚欧清洁能源称,这仍是一个“乐观”的预期。

从第十三个五年计划(2016-2020年)的角度来看,亚欧清洁能源指出,累计项目总量可达200-215GW,未来两年年装机量目标仅为20-25GW。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