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发展应靠竞争力“傍身”而非靠补贴“度日”

发表于:2018-06-07 09:26:42     作者:谭浩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强调合理把握发展节奏,优化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同时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降低补贴强度,完善光伏发电电价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加大市场化配置项目力度。

新政的突然发布让整个光伏行业坐立难安。近日,已有不少光伏企业及企业家以各种方式、通过各种渠道发声,提出疑问和建议,并提出自己的诉求。

众所周知,中国的光伏行业曾经有过十分“辉煌”的时刻。从央企到民企,从政府到投资者,都把发展光伏产业和投资光伏行业当作经济转型、产业转型、产品转型的头号抓手。有些企业甚至不惜一切代价、不顾一切手段地投资光伏行业,一时间,造成光伏企业遍地开花。而彼时,由于政府补贴的力度很大,几乎所有的光伏企业都很“赚钱”,都有很高的利润。

然而,这样的好日子并不长,很快,国家对光伏行业的补贴开始下调,补贴标准降低。而多数光伏企业由于技术含量低、转化效率不高,能够盈利完全仰仗财政补贴。补贴下调了,盈利就没有办法实现了。

特别是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实施“双反”调查后,光伏产业产能过剩的矛盾也在瞬间爆发。顿时,光伏行业一片哀鸿,很多企业都因为经营困难而关闭、歇业,甚至倒闭。这其中不乏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曾经的国内顶级光伏企业。

而今天的“寒冬”,显然不是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而是政策再度调整。“光伏新政”明确:2018年在国家下文前各地不得安排需国家补贴的普通电站;对分布式光伏进行规模管理,2018年安排10GW;此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光伏全电量补贴降低至每千瓦时0.32元(含税)等。

毫无疑问,这项新政对原本日子就不是很好过的光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下调计划、减少补贴对光伏企业而言,都是直刺心脏的行动,光伏行业岂能不寒气逼人、寒冬到来。

由于有关方面的政策调整力度很大,对光伏企业的影响很大。因此,光伏企业反应强烈,也是可以预料到的。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据媒体报道,近日11名光伏大佬竟然向媒体“求援”、向媒体“喊冤”。

光伏企业家们认为,如果把全社会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全部收上来,缺口就会大大减少。现在国家每年给火电的补贴有1000亿元,而且是财政保证,但光伏产业的补贴并没有及时到位,还存在着较大的缺口。

企业家们认为:在国外最低光伏电价可以做到0.14元,但他们是零地价、零税收、融资成本不到3%,甚至还有补贴,而国内光伏企业建电站土地要高价租金、还要上交各种税费,有时还有地方政府要求的配套投产等。此外,企业融资成本也很高,这样一来,非光伏系统投资成本大大上升。

坦白地讲,这些问题或多或少都客观存在,企业家们的理由从道理上也说得通。但是,却显得没有格局。这些方面的问题,显然不只是光伏企业存在,所有企业都存在。特别是中小企业,承受能力更加有限。那么,它们是否也可以要求政府补贴呢?如果这样,即便政府有再多的钱,也补贴不过来。

事实也是,就光伏行业而言,除了客观上确实存在用地成本高、负担较重等方面的问题之外,更多的还在于企业自身缺乏大格局、大目标、大眼光、大战略,在于光伏企业总把眼睛盯住补贴、盯住自己的脚尖、盯住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而没有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比如,现在大部分光伏企业的技术含量、转化率、投资成本、运行成本、管理成本等,都处于中低水平,因此,一旦补贴“断奶”,企业自然无法生存。

如果说光伏行业发展的初期,还能用没有经验来开脱的话,光伏行业发展到今天,付出的代价已经相当多了,为什么没有吸取教训,还要靠补贴过日子呢?如果企业有足够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还怕政策调整吗?

光伏企业如此在乎政策,显然说明其在理念和思维方面,还没有真正进入到市场化轨道,没有把企业当作真正的市场主体,没有把核心竞争力放在突出位置。因此,格局太小,眼界太窄。

理性地看,作为新兴产业,光伏行业仍然是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环境保护等的重要手段,是应当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的。但是,又必须支持有度、扶持有效、方向正确,而不是持续盲目支持和扶持,当然也不是甩手不管。

从政策层面来看,相关的政策还不能“一刀切”全部退出,而应当依据实际,把补贴的重点转向支持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对光伏企业的补贴问题上,只能扶优不扶劣,扶强不扶弱,要让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越来越好,其他企业如果不在技术和产品方面有重大突破,就只有被淘汰。

对光伏企业来说,尽管政策调整会给企业带来很大影响,但是,不要抱怨。如果企业在技术和产品方面有竞争力,就不要怕政策取消,不要怕计划下调。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是不怕政策调整和补贴减少的。只有那些自身不强大的企业,才会对政策调整十分敏感。所以,应当把政策调整作为一次机会,一次将其他企业“赶”出市场的机会。

就市场竞争来看,光伏大佬认为,光伏发电要真正平价上网还需要3~5年时间,行业需要继续支持。这倒是一个问题,因为,光伏电价上网的问题讲了很多年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这主要是因为火力发电主导电网公司,导致光伏产业难以享受同等待遇。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让光伏发电享受平等待遇,公平竞争,是非常重要的。而光伏企业如何确保发电的稳定,也需要在技术上不断提高。

总之,政策到了调整的时候,光伏企业没有必要“不服”、没有必要抱怨、没有必要“喊冤”,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才是唯一的出路。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