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利集团:创新三代光伏农业 实现扶贫叠加效益

来源:中国改革报发布时间:2018-05-16 13:40:09

5月10日-11日,以"跨界创新 智赢未来"为主题,由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主办,江苏宝应经济开发区、北京国发智慧能源技术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暨领跑基地技术交流会"在江苏省宝应县召开。来自国家能源局及江苏省发改委和近400余家企业代表,围绕"光伏+聚合产业新动能"、"智能制造助力光伏领跑者迈进新时代"两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探讨光伏发展的转型创新与跨产业融合。中利集团受邀出席了此次论坛,江苏腾晖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王伟峰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中利集团创新光伏+ 模式 推出三代农业光伏项目”的主旨发言,介绍了中利集团创新光伏+农业新三代模式,实现叠加收益助力精准扶贫的成果。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国内战略发展总裁陈杰在论坛演讲中介绍了中利集团在光伏农业项目中的创新技术。

5月15日,《中国改革报》专刊发表文章《创新三代光伏农业 实现扶贫叠加效益》,以下为报纸原文:


腾晖电力自2015年以来,创新推出了“智能光伏+科技农业”“贫困村光伏农场”“家庭光伏农场”三代光伏农业,成为全国唯一采用“光伏+农业+就业”方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25年稳定收益脱贫致富的项目。

第一代“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创新项目,以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为主,光伏和农业深度融合,实现光伏农业机械化。三年来,在青海、宁夏、山东、江苏等地建设了370MW农业光伏示范基地,实现了平均每亩4000多元的特色农业收益,每年可以为光伏农场增加特色农业收益5000多万元。

第二代“贫困村光伏农场”是在第一代基础上,以村为单位,建设装机容量不超过500KW的光伏农场,上面搭建光伏板发电,下面种植各种农作物,同时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形成“光伏+农业+就业”三重叠加,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可复制重点推广模式。

第三代“家庭光伏农场”扶贫到户,利用农户的家庭院落搭建迷你版光伏农场,农户在院子里发电、种菜两不误。目前已在山东、陕西、河北、山西等地区,为1.2万户贫困家庭安装了“家庭光伏农场”,并计划三年内为全国20万户贫困家庭搭建“家庭光伏农场”。

中利集团十分重视村级光伏扶贫项目的质量和合理的项目造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柏兴强调,首先必须确保光伏扶贫项目的质量,并坚持薄利多销的原则才能得到社会认可。“做扶贫项目千万不能有发扶贫财的念头,要让贫困村得到高质量和利益最大化的扶贫项目,必须让社会认可才是我们的成功。” 为此,在首批项目推出时,公司就公开在全国统一招标,并主动让贫困县在标书中注明EPC总承建价格不超过每瓦7元,否则属于废标。

与此同时,公司还在当时政策允许并要求政策性银行支持扶贫项目贷款的前提下,发起并成立了光伏扶贫基金,为特别困难的贫困县提供20%资本金。扶贫项目产权归属贫困村集体所有,光伏发电的全部收益,由县扶贫办统一安排用于贫困户的脱贫。这一模式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肯定,并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可复制推广模式。

2017年,中利集团已为全国43个贫困县建设“贫困村光伏农场”,助力脱贫人口达到44万多。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农业光伏的创新技术。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国内战略发展总裁陈杰表示,腾晖光伏创新光伏农业机械化,将光伏组件架设高度抬高到4米以上,光伏支架桩距跨度拓宽到10米,既满足农业机械化耕种,又满足农业光照条件,确保光伏+农业的叠加效益。并创新土地综合利用率,将所有道路、水渠、设备用房等都设置在光伏下面,节约40%以上的土地。同时创新组件单板安装、倾斜度等技术,使太阳光照率达到70%以上,既可在夏季遮挡火辣的太阳,又能在台风季节阻挡台风,从而提高农作物产出。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利集团将重组!厦门建发拟接盘

中利集团将重组!厦门建发拟接盘

8月21日,中利集团发布重组公告。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产业投资人签署《重整投资(意向)协议》公告。公告显示,8月21日,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产业投资人常熟光晟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临时管理人 签署《重整投资(意向)协议》。

中利集团建发股份
2023-08-22
5GW电池+5GW组件,腾晖光伏将在江苏泗阳经开区投建新项目

5GW电池+5GW组件,腾晖光伏将在江苏泗阳经开区投建新项目

近日,中利集团发布公告,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与江苏泗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双方经过友好协商,本着互惠互利、诚实守信、平等自愿的原则,就腾晖光伏在泗阳经开区拟

苏州腾晖中利集团组件
2021-03-15
中利集团:截至目前尚有存量光伏电站约340MW

中利集团:截至目前尚有存量光伏电站约340MW

投资者问:贵公司曾透露过在光伏电站上累计垫资400亿元,且有很多没有收回,导致公司运行困难。难以收回的原因是光伏电站转让困难,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光伏电站产生的碳减排可以在全国碳市场出售,碳

中利集团存量光伏电站碳交易
2021-01-21
中利集团:子公司已收到全部征收补偿款8643.532万元

中利集团:子公司已收到全部征收补偿款8643.532万元

8月24日中利集团(002309.SZ)公布,截至公告披露日,全资子公司常州船缆已收到全部征收补偿款8643.532万元,公司将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对上述征收补偿款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本次收储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

中利集团光伏企业净利润
2020-08-25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中德行业专家聚首 | 正泰新能源出席GIZ“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

中德行业专家聚首 | 正泰新能源出席GIZ“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

8月23日下午,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全联新能源商会(CNECC)在中德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共同举办“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来自中德两国研究机构、智库和企业的业界专家及嘉宾,聚焦两国光伏农业发展的现状、标准和激励措施,共同探讨发展经验与挑战,并总结分享了相关试点项目的最佳实践。正泰新能源作为国内开展农光互补项目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新能源企业,应邀出席研讨会。

正泰新能源光伏农业光伏发电
2022-08-25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运鸿集团光伏产业共同致富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运鸿集团光伏产业共同致富

人民日报海外版第六版报道了十三五期间运鸿集团在发展现代农业、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绩。报告中详细描述了运鸿集团在发展光伏+科技产业扶贫中,以光伏+农业的形式建设了多个优质光伏智能温室,解决了就业问题。

运鸿集团光伏扶贫光伏农业
2021-11-01
中广核与湖北襄阳签署1GW农光互补项目,总投资50亿元

中广核与湖北襄阳签署1GW农光互补项目,总投资50亿元

6月7日,襄州区与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新能源)签署协议,合作共建全省清洁能源建设示范区项目。根据协议,中广核新能源投资50亿元,在襄州区新建装机容量约100万千瓦农业光伏复合项目。中国广核集

襄州区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容量光伏农业复合项目
2021-06-11
广东韶关三座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投资25.8亿元,发电量超6亿度

广东韶关三座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投资25.8亿元,发电量超6亿度

农光互补也称光伏农业,将光伏发电与农业生产两者结合起来,构建板上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下则应用为种植、养殖,实现具有发电能力,又能从事农业生产的模式,以此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位于粤北

光伏农业集中式光伏扶贫
2020-11-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利集团:创新三代光伏农业 实现扶贫叠加效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