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宁夏发布关于规范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

来源:宁夏发改委发布时间:2018-03-29 10:30:39

3月28日,宁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发布了《关于规范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市、县(区)发展改革委(局)、国土资源局:

为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7〕8号,以下简称《意见》)有关精神,现结合我区实际,就规范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光伏产业项目类型的认定

根据《意见》精神,地面光伏项目分为光伏扶贫项目、光伏复合项目及一般光伏项目。

(一)光伏扶贫项目:是指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下达的全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范围内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发改部门备案文件为依据,办理用地预审、报批。

(二)光伏复合项目:是指对农用地进行复合利用的光伏发电项目,包括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牧光互补及其他“光伏+”模式的光伏复合项目。地面光伏复合项目电池板组件最低沿须高于地面1.5米。企业须编制土地复合利用方案,在项目所在地发改、国土部门报备。此类项目,以发改部门备案文件为依据,办理用地预审、报批。

(三)一般光伏项目。除上述两种光伏项目外,一般光伏项目的认定,以发改部门备案文件为依据,办理用地预审、报批。

对本通知印发之前已备案的光伏项目,按照上述地面光伏项目类型,在原备案单位确认分类后,可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报批。

二、光伏产业项目的选址

光伏发电项目应符合《宁夏2015年-2020年光伏园区规划》和县(市、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禁占用自治区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以及其他各类自然保护区等范围内的土地发展光伏产业。严格执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新能源产业用地的通知》(宁政办发〔2015〕108号)中新能源产业选址要求,各类光伏项目不得占用耕地和补充耕地后备资源区。

严格限制企业通过流转、租用、承包等方式,在耕地上建设养殖圈棚、温棚、开挖鱼塘后再建设光伏复合电站项目。对利用现有设施农业用地发展渔光互补、农业科技大棚、畜牧业大棚光伏电站的,必须列入国家光伏年度指导规模。

三、光伏产业项目的用地监管

光伏发电站项目用地中按建设用地管理的,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相关规定;按农用地、未利用地管理的,除桩基用地外,不得硬化地面、破坏原地貌,否则应当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未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按违法用地处理。光伏方阵用地按农用地、未利用地管理的项目退出时,用地单位须恢复光伏方阵用地土地利用原状,未按规定恢复原状的,应由项目所在地能源主管部门责令整改。

项目所在地市、县国土部门应根据行业管理需要,适时对各类光伏发电站项目用地开展专项监测,包括土地复合利用方案实施情况。在监管中发现项目违反本通知规定的,应将相关情况通知同级能源主管部门,并逐级上报,将项目投资主体纳入自治区失信主体名单,组织实施联合惩戒。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

2018年2月27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3月7-9日,第十一届中国(江苏)国际新型光伏创新发展大会暨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颁奖典礼在江苏南京隆重开幕,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受邀参会,并获得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光伏产业
2024-03-11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光伏行业能源转型
2024-03-08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在近日开幕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华晟新能源光伏产业异质结
2024-03-07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3月1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此次共安排了30GW的新能源项目指标规模,包含15.97GW保障性规模、14.03GW市场化规模,各地级市的具体规模如下表所示。根据之前文件,申报项目需要从储备库中出库。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3-12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近日,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光储办)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安徽省光伏建筑一体化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先进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建筑和光伏设施同步开发建设。

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11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2024年3月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了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这也是长安区图书馆整合资源开办“长安娃”百科课堂的一节科普课。本次科普授课由学会马晨虹、王立伟2位老师承担,主题是“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内容围绕登陆月球的载人月球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
2024-03-11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该投资组合包括六个项目,为950MW太阳能光伏发电和353MW风电,分布在德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中大陆独立系统运营商(MISO)和西南电力联营(SPP)互联市场中。

太阳能光伏发电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08
重庆:严控光伏项目选址,限制区仅允许“草光互补”模式

重庆:严控光伏项目选址,限制区仅允许“草光互补”模式

10月21日,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征求《重庆市林业局关于规范光伏项目使用草地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全市草原资源现状与生态状况评估情况,将基本草原和基本草原以外属于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草原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世界自然遗产地、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珍稀濒危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重要原生境、生态保护红线内的草地划分为光伏建设禁止区,区内禁止布局任何光伏项目;将除上述区域外的天然草地划分为光伏建设限制区,区内仅允许以“草光互补”模式布局光伏方阵用地,光

光伏项目光伏用地光伏建设
2023-10-24
涉光伏占用耕地等问题!自然资源部约谈9地市

涉光伏占用耕地等问题!自然资源部约谈9地市

9月15日,受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委托,国家自然资源专职副总督察在北京集中约谈2023年督察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河北省石家庄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浙江省温州市、安徽省滁州市、山东省临沂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贵州省黔西南州、云南省昆明市、甘肃省兰州市等9个市(州)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指出督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严肃批评,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地方政府压实责任,加大整改查处力度,坚决遏制耕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光伏用地能源
2023-09-17
光伏用地被动“违规”成最大风险,行政赔偿落地艰难

光伏用地被动“违规”成最大风险,行政赔偿落地艰难

自“十三五”我国光伏应用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以来,用地问题一直是行业公认的“三座大山”之一。时至今日,随着我国光伏电站装机进入大规模增长的新阶段,用地风险、租金成本、土地税费依然是电站投资的最大风险之一。

光伏项目光伏用地
2023-08-05
最高2.0238万元/亩!甘肃张家川县100MW草光互补光伏项目升压站征地补偿方案公布

最高2.0238万元/亩!甘肃张家川县100MW草光互补光伏项目升压站征地补偿方案公布

6月28日,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人民政府发布《张家川县100MW草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升压站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根据方案,本次征地范围位于张家川县张棉驿乡盘山村闪单沟东北侧,东邻原五星牧场,面积约20.37亩,土地

甘肃光伏市场光伏用地补偿光伏用地
2023-06-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宁夏发布关于规范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上方
关闭
关闭